normal_1209718002.jpg

  唉呀....寫完上篇後,總是要有始有終,把下篇也寫出來,不過我現在還沒喝酒,這幾年來養成了一個習慣,寫文章的時候不喝酒就寫不太出來,大一大二兩篇得獎的古典散文,也是在縱酒舞文之下出來的,漸漸地我逐漸把酒當作我的靈感來源,也或許是喝了酒比較能放縱感情一點,我平常算是滿ㄍ一ㄥ的人,喝了酒或許比較能說出心裡話吧,自古而來的大文豪們,也都很難抗拒酒的誘惑,所謂"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我不是聖賢,但是我寂寞;我是飲者,但我不留名。

  在酒醉的氛圍下,或許會讓我的文筆變得更好,不過喝了太多,太醉反而又寫不下去,倒頭就睡,所以我喝酒寫文章就有如打醉拳一樣,要喝得剛好才是。哈,講了這麼多,都扯遠了,跟我要講的痞子蔡小說沒關係去了。

  正文開始吧,接下來要說的是愛爾蘭咖啡,我想這是段偶遇的故事,人與人往往在偶然之間相識,男主角在到台北出差後,因為粗心而發現了家咖啡店,在與愛爾蘭咖啡的偶遇後,成了出差完的習慣,其實看了好幾篇痞子蔡的小說後,可以發現每篇故事的男主角都有幾個很像的地方,我想是對自身感情的遲鈍與多疑,總是到了最後才能確定自己的情感,也或者說在過程中,總是在逃避而不願面對自己的感情吧,愛爾蘭咖啡是篇不長的小說,不過就像咖啡的味道般,韻味深長,在慢慢品嘗之中,能感受到其中的愛情氛圍,就在相遇與瞭解等待之間,你可以感覺到思念的濃濃香味,沉澱在愛爾蘭咖啡與它的故事中。

normal_1200936717.jpg

  我想孔雀森林,是痞子蔡的小說中,我比較不喜愛的一部吧,一個心理測驗的結果,是這部小說的主軸所在,男主角選了孔雀,代表他是愛金錢的人,雖然他發現身旁所有的人都不覺得他像選孔雀的人,但其實他仍是選擇孔雀的人。孔雀森林的男主角和其他痞子蔡系列的男主角是相當不同的,因為他交了女朋友,而且最後還失戀了,我記得在其他的痞子蔡小說內,男主角似乎都是到了故事的結尾,才會認清自己的感情,去找尋自己心中的女孩,而孔雀森林則是男主角交了女朋友,但最後的故事主軸則是在分手後出現的女子,這部小說的重點是有點怪,因為男主角和最後他喜歡上的那個女子之間的故事,其實在這部小說內敘述的不算長,他們都是選孔雀的人,兩人最後也如同所選一般,選擇自己所選擇。

  結局是無奈的,或許可以當作是個悲劇故事,但還是有希望存在的,只是我們看不到罷了,作者說這部小說要有點年紀的人,才比較有感觸,雖然我年紀不大,但我也能隱約從中摸索到一些意味,愛情,在與許多現實的無奈衝突之下,往往會被犧牲,男主角雖然最後清楚了自己喜歡上李珊藍,但他仍選擇了出國,或許這就是他選擇孔雀的本質吧,我想在現實中,這類情事應當發生在不少人身上,我想我不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或許是我還年輕,也或許是我的想法從來如此,我想若我是男主角,我也會在之間為難,但我或許會選擇愛情,留下來陪我愛的人,我想這是感性作祟,但我的理性告訴我,出國或許是更好的一條路,所以我會猶豫,但我想,我還是個偏向感性的人,或許最後選擇留下來,正如三年前的大學考試般,雖然留在台北的學校是最好的,但其實我心裡還滿想到外縣市的學校去闖一闖,其實也差點考到外縣市的學校,而且我願意的話,去讀外縣市的大學其實也無不可,最後還是捨不得,留在台北讀書,雖然這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我心裡還是有那麼一點到遠方讀書的嚮往。

1197916690.jpg

  我覺得這部小說非常幽默有趣,而且其中有不少把妹的好招可以學學,這篇的男主角就比較有腳踏兩條船的意味了,明白的承認喜歡禮嫣,又放不下珂雪,但對於兩人的喜歡還是有差別的,珂雪是能進入亦恕心中的。這部小說特別的地方是,故事中的男主角在寫小說,而他寫的小說,我想就是我們再看的這本小說,也就是這本小說就是故事中的男主角所寫的,關於他自己的故事,這是個滿有趣的寫作方法,這也是篇值得一讀的小說。

  痞子蔡的小說中,男女主角對於兩人間的感情,常是讓我感到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的,就算到了故事的最後,兩人明白了對方的心意,但他們表達的卻不是向對方說我喜歡你、我愛你之類的話,而是透過他們在相處過程中,所形成的默契來表示相互的感情,我想這更能顯出愛情的朦朧美吧,這種淡淡的感情氛圍,是很吸引我的。

  唉呀..其實一篇文章分上下篇,不同時間寫,在心態上和感覺都不一樣了,這篇我實在覺得我寫得不太好,一來我沒喝酒沒感覺,二來小說看完太久了,我都有點忘了,三來這兩天又看了令一些小說作品,感覺更是不一樣了,影響了這篇的文字,講的其實不是很深刻,罪過罪過,我想還是讓有興趣的朋友去看看這些故事,相信會有與我不同的感觸,或是更加體會我的感覺吧。

  蔡智恆先生是個很大方的人,在他的部落格就能看到他所有小說的全文,看完喜歡的話,可以買本實體書,讓他賺賺版稅囉。

jht-痞子蔡的部落格:http://jht.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