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8.JPG

這該死的政治學..........

研究所考試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想必要考試的同學們心情都越來越緊張了吧,還好我沒有抱著一定要考上的心情,讀書讀得還算輕鬆,畢竟得失心不大,就算沒考上我也不會那麼難過,就是去當兵囉,其實我也想快出社會,離開學校這環境。

說到政治學,陳義彥主編的這本政治學還真是該死阿,記得我當初在書城買了這本政治學,看了一半實在看不下去,太悶了,又拿去書城當二手書賣掉,超新的耶,才買四天,結果當然是一下就被買走了,讓我虧損了兩三百塊,事後真是後悔莫及,因為我後來發現義彥兄的好啊T_____T

IMG_0147.JPG

後來買了很愛研究的英國的一位政治學學者海伍德寫的政治學,這本是中譯本,也幾乎是政大的教授翻譯的,其中還有我相當熟悉的老青,一位在政大開了整開的政治學課程的老教授,是位深藍的學者,其政治立場相當明確,時常在課堂上的講義中有意無意的批評現在快被關的某位政治人物,而且在陳義彥主編的政治學中,他主寫有關憲政體制的章節,在雙首長制的篇章中,由於我國和法國都是採行雙首長制,但法國的政治人物較有政治素養,當總統和國會多數黨不同黨時,按照民主精神,總統會指定國會多數黨領袖為國會總理,此時政府體制是較偏向內閣制,這也就是所謂的"共治"(Cohohibitation)。

左右共治在法國政治史上出現過三次,而我國在政黨輪替後,本來也有機會左右共治的,可惜沒有發生,這也是老青教授批評這位政治人物最極力之處,而且老青也相當尊崇中山先生,不過老實說,老青教授上課很無趣,投影片照著念,內容還是從這兩本政治學中抄出來的,我只去期中期末考,最後低分過關,噓...寫在這應該不會被他發現吧!(老青是政治系學生對教授的稱呼,不是我取的唷,我也只是聽來的。)

海伍德的政治學就好讀多了,文字通順而且內容較為有趣,不像義彥兄主編的那本那麼嚴謹,而海伍德有關意識型態部分的論述寫得很好,但在政府制度層面就沒講的那麼清楚,還有研究的方法論上也較少論述,官僚組織和政黨部份也寫得不錯,不過憲政體制就不像義彥兄那本寫的那麼清楚了,這也是讓我賣掉義彥兄的政治學非常後悔的來源,到頭來還是需要義彥兄的政治學啊!

而義彥兄的憲政體制部分,剛好是老青教授寫的,寫的非常好啊,總統制以美國為例、內閣制以英國為例而雙首長制則是以法國和我國為例,另外還有個如雞肋的委員會制,是以瑞士為例,不過這個制度不甚重要,因為這只適合像瑞士那小國寡民的國家,而老青教授也是在這篇極力表達出他的政治意識形態,酸得淋漓盡致啊!我看這篇算是陳義彥主編的這本政治學中最有感情的一篇吧,讀起來會會心一笑的。

為什麼說政治學該死呢?因為我最不會讀這種理論類的東西,一大堆意識形態和主義,還有許多研究政治學的方法論,更何況這種理論都非常沉悶,但沒辦法啊,要考東亞所就要讀這個,而且政治學還加重計分呢!

最近讀了很多大陸研究的書籍,在許多事情的思考上,都可以用中共的意識形態去想,其實也蠻有趣的,例如毛澤東奪取中共的領導權時,和國際派爭論提出了馬克思主義有二元架構,國際派犯了教條主義,錯誤的將馬克思主義的個別論斷(外部)應用在中國的共產革命,而毛澤東則是將馬克思主義的核心理論:歷史觀、知識觀和方法論(內部)應用在中國的革命,而個別論斷則是要視中國國情來評斷,就是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地化,鬥倒了國際派,掌握了中共的最高領導權,爾後在毛澤東過世,鄧小平和華國鋒的爭論,鄧小平也是用毛澤東這套二元架構論述鬥倒華國鋒的,我發現這套二元架構論述可以應用在許多地方。

讀了那麼久的心得,我發現東亞所的研究也有二元架構,政治學做為核心理論,是東亞研究的知識觀和方法論,是內部的,而大陸研究則是外部的個別論斷。

哈哈,讀了那麼多大陸研究和政治學,讀到有點異想天開了,想不到我高中的第一志願歷史系,讀了四年,我竟然也有背棄我志願的一天,奔向大陸研究的懷抱,真是對不起歷史啊,要考研究所的同學們,加油囉!

IMG_02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