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65.JPG

終於把杭州部分的食記和遊記寫完了,每個城市的遊記和食記寫完,依習慣要來篇總結,杭州印象這篇寫的就是對於杭州這城市的印象與心得。

IMG_5650.JPG

剛到杭州蕭山機場,其實這機場還挺新的,朋友說他小學來的時候,蕭山機場破破爛爛的,廁所連門都沒有,看來後來是重建過了,蕭山機場說實在的也不大,一下就走出關了,出關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機場巴士,買了到杭州市區火車站的票,一張20元,我們買了兩張給40,結果售票員只給我們一張,在我們堅持我們付了40元之下,她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給我們第二張,好險,差點就要被坑了。

IMG_5657.JPG

IMG_5653.JPG

坐上了機場巴士,其實就是像台灣的老舊點的客運巴士,車子上雖然沒什麼垃圾,但是看起來髒髒舊舊的,而且還有一股異味,位子也小,坐起來蠻不舒服的,往杭州市區開是會走高速公路的,高速公路的感覺和台灣倒是差不多,路旁也樹立了許多招牌,甚至比台灣多了很多,而路邊的景色就像台灣的南部鄉村,很多田地還有獨棟的透天別墅,而且這些別墅都很有趣,五顏六色的,融合西式和中式建築的特色,尖尖的屋頂,有點像是哥德式建築,但是有些屋頂上還會蓋著中國式的涼亭,相當特別,而且幾乎每一棟都是這種風格。

IMG_5656.JPG

不過大陸高速公路最令我驚奇的還是,竟然有人在高速公路上過馬路,真的是超猛。

IMG_5661.JPG

蕭山跟杭州市其實也就隔著一條錢塘江,錢塘江雖然是一條江,但卻也是相當的寬,比淡水河寬多了,過了錢塘江不久後就到了杭州火車站,杭州火車站和板橋火車站一樣,雖然是個火車站,但卻蓋成高樓大廈的樣子,但板橋火車站蓋那麼高,感覺沒什麼用,杭州火車站卻是有用處地,上面是酒店,也就是我們住的鐵道大廈酒店

IMG_5675.JPG

杭州的地鐵正在動工中,看工程的路線,我想這一條路線應該就是火車站到西湖的路線吧,我們在杭州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車和出租車,公交車就是公車,出租車自然就是計程車了,大陸的公交車在旅遊的大城市中,通常有幾路是比較特別的,是旅遊路線,車名就稱為游1路、游2路,英文就是Y1路、Y2路,這些是在台灣就查好的,本來還沒出發前還很擔心到了當地,公交車資訊會很不清楚,怕會坐錯車,沒想到到了杭州才發現,原來這裡的公交車算的上非常發達,站牌的資訊寫的相當清楚,一目了然,更有甚者,有些站牌都已經電子化了,連下一班車什麼時候來、是什麼路線都顯示的一清二楚,比我想像的先進很多。

另外也不用害怕坐過站,在抵達下一站之前,車上都會有廣播下一站是什麼,而且幾乎每一站都會停車,也不用自己去按鈴下車,而杭州市的路有一點規劃的不錯,就是公交車停靠站都有專屬的馬路,和一般行車的馬路隔開來,這點蠻體貼等車的人,而我們這兩天坐最多的就是Y2路,這台旅遊公交車相當特別,內裝和外表都是用木頭做的,整台車都是木頭,另外車上還配了一位導遊小姐,會適時的介紹下一站的旅遊景點資訊,不過旅遊路線的車費比一般車貴了1元就是。

IMG_5960.JPG

IMG_6184 拷貝.JPG

杭州號稱是中國最適合旅遊的城市,我看起來確實也是,杭州市區中友許多公共出租自行車的站點,只要有ic卡,就可以刷卡租用,而且租還的站點還相當多,光是西湖周遭就好幾個了,這對自助旅行的旅客來說真的相當的棒,西湖說大不大,但真的走起來也是相當的累,有台自行車可以騎,會省力相當多,這種公共的自行車出租,台北市最近才剛開始。

杭州騎自行車的人相當多,但更多的是騎電動車,電動車也曾在台灣推行過,但效果很差,大部分台灣人還是騎機車,比起吃汽油的機車來說,電動車無疑地環保許多,至少不會排放廢氣,而實際觀察下,大陸的各城市除了汽車外,最多的就是騎電動車了,這樣確實是環保很多,而且電動車的速度其實也挺快的,比起機車,出意外的話應該也比較不那麼嚴重,只是動力可能就差了點,再來就是喇叭問題,大陸人不管開車騎車,都很愛按喇叭,而且是按著不放,感覺他們都很性急,不過看久了,覺得他們有時候按喇叭,其實也是為了提醒前面的人,後面有車來了,叫前面的人小心和讓開,只是有些人一直按著不放,聽起來還是很吵就是,但我想這是行車習慣不同的問題。

出租車,杭州的出租車挺便宜的,司機開車特猛,應該是說大陸的出租車司機開車都特猛,逆向超車、急開急停自是不在話下,但普遍技術都不錯,我們還是做的膽顫心驚,車子幾乎就是兩種,一種是韓國現代、另一種是德國福斯,都是手排車,所以坐起來會比較不平穩些,此外司機的座位和乘客的座位是有壓克力隔離的,給錢還要透過小縫來給,我想這是保護司機和乘客的措施吧。

IMG_5780.JPG

IMG_5746.JPG

大陸的肯德基是比麥當勞多的,剛好和台灣相反,而大陸的西式速食店,大多是蓋成很有中國風味的樣子,這和台灣也不一樣,所以看起來頗有特色的,此外速食店的價格也不便宜,有些餐點甚至比台灣還貴,看來還是要有相當收入的人才吃得起,來到杭州我覺得,杭州市的消費水準跟台北市差不多,根本就沒比較便宜,看來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沿海大城市的生活水準真的是提高很多,以杭州市來說,我就覺得和台北縣市其實差不多了,回來後聽朋友爸爸說,杭州的公務員月薪有一萬多人民幣,一萬多的人民幣在大陸的收入水準來說,算是相當不錯了,而且還是公務員的薪水,看來杭州真的是蠻有錢的,而且路上的汽車,幾乎都是歐美進口的高級車,audi幾乎滿街都是,更別說一些在台灣根本沒看過的歐美汽車品牌,這裡也是常常見到,不過在大陸買得起車的人,自然也不會買太差的車,所以路上跑的車,基本上都是相當不錯的車,以歐美品牌居多,和台灣滿街的日本車不同,大陸的日本車似乎比較少一些。

IMG_6301.JPG

我在Deray的北京到巴黎單車旅行的遊記中,看到他在大陸時,常買商店裡的方便熱狗腸吃,當時我就對這熱狗腸很好奇,因為他僅僅用塑膠包裝紙包裝,也不用烹調,打開就可以吃,到了杭州要離開之前,我在商店買了一條吃,很便宜,一條1元,好不容易打開後,一口吃下我差點沒吐出來,整條熱狗腸吃起來軟軟爛爛,裡面的肉又是粉粉的,味道很噁心,吃起來很不舒服,我只小吃了一口就不敢再吃了,真是佩服Deray可以好幾天吃這熱狗腸當點心或早餐,這我只吃一口就受不了丟掉了。

IMG_6313.JPG

杭州是來大陸的第一站,接著便要開始我們的鐵道旅行,下一站便是上海了,而我們的交通方式就是坐火車,車票在台灣就已經先託當地旅行社幫我們買好,直接寄到酒店給我們,從杭州到上海,我們坐的是D開頭的動車組火車,搭乘動車組火車除了有專屬的厚車室外,還有送一罐據說水源是西藏的礦泉水,這水鐵道大廈的房間裡也有,我覺得很難喝,有一股怪味。

IMG_6307.JPG

大陸火車的搭乘,和台灣也有些不同,首先在買票上就相當困難,因為搭乘火車的人相當多,買票也很不容易,沒有事先訂票要到現場買票也是個折磨,雖然我們事先訂票還要手續費,但總比買不到票來的好,而且看到火車站的人潮,你也就很不想去人擠人的買票,而大陸火車站外,非常多人席地而坐或是乾脆就躺下睡覺,這些人大多都是在等火車的,可能是要等很久吧,所以都聚在那休息,有些人看起來就像是鄉下進城的農民工,從這些人身上看來,大陸的城鄉差距還是挺大的,拿了車票進站驗票後,還要通過行李的安檢,就跟搭飛機出入關檢查一樣,進去站內,我們來到動車組專屬的候車室,在這裡坐著等待火車可以上車。

IMG_6309.JPG

電子看板上的火車資訊寫的很清楚,當我們要搭乘的車次顯示可以上車後,就可以從候車室往站台移動,看板上會寫你搭乘的車次要在哪個月台上車,蠻清楚的,火車站的月台相當的多,所以在上車前務必先看清楚電子看板上顯示的月台,別走錯了,走錯了還要在爬上爬下,而且車子很有可能這樣就開走了。

IMG_6308.JPG

基本上搭的起動車組的旅客,都算是蠻有錢比較有水平的人,所以也不用擔心會跟比較糟一點的農民工一起坐,收入比較低的鄉下人或農民工,通常還是坐比較便宜老舊的火車。

IMG_6315.JPG

動車組的火車,剛看到時讓我很驚訝,整個很高級。

IMG_6317.JPG

不僅車子外表新穎,內部也相當地乾淨漂亮,一般車廂的座位一排五個,空間算寬敞,不擠,車門都是全自動的,車門上還有電子資訊看板,顯示車次、經過站點、室內外溫度、現在車速、時間等資訊。

IMG_6319.JPG

動車組的火車統稱為和諧號,和諧同時也是中共第四代領導胡錦濤提出的口號,要和諧社會嘛~研究中共的人都知道,中共領導人說出的口號或標語是很重要的,所以和諧二字同時也被台灣許多人拿來調侃,從PTT上就可以看到許多。

IMG_6320.JPG

雖然一般車廂的座位就已經很高級,但我們坐的座位似乎更棒。

IMG_6318.JPG

我們的座位是兩人位,還附了一張桌子,此外還有火車雜誌可以看,算是可以在旅程中消磨時間,而且雜誌的內容還算蠻豐富的,除了旅遊資訊外,還有些流行資訊,還不錯看。

從杭州到上海,約莫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觀察了一下火車時速,最快有達到170km/h,車子坐起來相當的平穩,真的是蠻舒服的,算是相當不錯的搭火車經驗,相較起隔壁月台停靠的列車,和諧號的車廂真的是高級很多,旁邊的列車從外面看進去,就覺得髒髒舊舊的,又很擁擠,但是我想價錢也差很多,我們這一張車票折合台幣大概就四五百了,其實也是蠻貴的。

整體來說,杭州不愧是最適合旅遊的城市,旅遊的硬體設備發展的相當不錯,讓來旅遊的遊客可以得到很大的方便,西湖周遭的規劃也都不錯,自助旅行相當地方便,而且杭州的風景相當宜人,城市內的交通比起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還是好了很多,車輛比較少一些,不過現在因為在蓋地鐵,所以交通稍微亂了點,等地鐵蓋好後,來杭州遊玩應該更為方便,難怪白居易會說江南憶,最憶是杭州,杭州真的是個很美的城市,不過市區和西湖也是個相當不同的地區,市區就是很城市的地方,到處都是高樓大廈,西湖就是很幽靜的郊區,氣氛非常舒服,而我們兩天待最多的地方,也還是西湖,我想下次我還是會想來杭州,畢竟西湖的美景是四季皆有不同風情,下次再來,我想應該選冬天來,可以看看西湖雪景。

最後整理一下在杭州的食遊

酒店:
浙江鐵道大廈
遊記:
西湖十景(上)西湖十景(下)印象西湖飛來峰靈隱寺永福禪寺岳王廟蘇東坡紀念館清河坊古街解放路商圈錢塘江大橋
食記:
張飛牛肉樓外樓楊記武漢小吃狀元館大娘水餃

Agoda推薦杭州住宿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湖濱店@西湖#地鐵定安路站
富陽富春山居度假村@富陽區
杭州柳湖小築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杭州荷方國際青年旅舍@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如家快捷酒店杭州西湖文化廣場上塘路店@西湖#地鐵西湖文化廣場站
浙江維多利亞麗嘉酒店@西湖/河坊街#地鐵定安路站
Oakwood Residence Hangzhou@武林廣場#地鐵鳳起路站
杭州世貿君亭廣場酒店@武林廣場#地鐵武林廣場站
杭州凱悅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杭州香格里拉飯店@西湖/岳王廟/平湖秋月
杭州西湖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西湖#地鐵龍翔橋站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