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82.JPG

這三個景點也都在秦淮河一帶,走過秦淮河上的文德橋,便可看到有名的烏衣巷,烏衣巷是不收費的,事實上這條巷子如果收費也太過分了。

IMG_7079.JPG

烏衣巷最有名的,就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了"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IMG_7085.JPG

IMG_7084.JPG

IMG_7077.JPG

現在的烏衣巷真的是沒什麼,就只是一條ㄇ字型的小巷,裡面還有一間公廁,走在巷中,也感覺不到什麼,烏衣巷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東晉時王導、謝安等名門望族就住在這,而劉禹錫詩中感嘆的便是,唐朝時期世家大族經過皇帝以及戰亂的破壞,已經不如魏晉以來的興盛,以前烏衣巷是門閥大族的府第,現在也已經沒落了,成為一般老百姓居住的地方。

IMG_7081.JPG

IMG_7080.JPG

IMG_7083.JPG


IMG_7078.JPG

烏衣巷旁邊就是王導謝安的紀念館,進去一樣要錢,但聽說沒什麼好看的,所以我們就不花錢進去了,王導謝安都是東晉時期的名相,五胡亂華後從北方南下的世族,當時便有王與馬共天下的說法,可見王導的影響力有多大,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世族政治最興盛的時期,從兩漢以降的經學世家大族,掌握著朝廷的權力,世家大族對於政治的影響作用相當大,就連皇帝也不能不屈服於世族的勢力,這種世族大家的政治要一直到了唐朝後,經過唐朝皇帝的刻意壓制和幾次戰亂對世家大族的屠殺後,門閥大族才從歷史舞台上退場,當然隋文帝推行的科舉制度也是使世族衰落的重要原因,但不可諱言,隋唐兩朝的建立,還是跟門閥世族的支持有莫大的關聯。

IMG_7086.JPG

經過王謝故居再往前走,便是李香君故居了,李香君是明末相當有名的名妓,名列秦淮八豔之一,李香君之所以有名,一來是因其淒美的愛情故事,二來便是其貞烈的節操,李香君與侯方域的愛情故事被孔尚任寫成"桃花扇",流傳後世,不過關於李香君和侯方域的結局有好幾種說法,是真是假便看各人怎麼想了,可以參考一下百度百科有關李香君的條目:http://baike.baidu.com/view/36094.htm

IMG_7087.JPG

總之看了李香君的故事,還是相當感人的,這種奇女子古今少見,比起虛偽的讀書人總是來的更有節義。

IMG_7088.JPG

也難怪許多後世的大家對李香君懷有許多仰慕情懷,例如林語堂便相當欣賞李香君,而李香君的故事在對日抗戰時,也常被拿來作為諷刺漢奸及激起愛國情操的題材。

李香君故居的原名為媚香樓,現在變成展覽館,進去同樣要錢,但我們也聽說了裡面也沒什麼,所以也不打算進去,就在外面瞻仰一下,想像當年李香君的風姿與貞烈就好。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烏衣巷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大石壩街(夫子廟景區文德橋南岸)

王導謝安紀念館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大石壩街(夫子廟景區烏衣巷旁)

李香君故居
地址:南京市秦淮區大石壩街
電話:025-52201692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