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40.JPG

從小就聽聞南京是中國三大火爐之一,在來到南京之前,就先做好會很熱的心理準備,沒想到第一天到了南京,雖然太陽挺大的,但氣溫卻出奇的涼快,而且是不冷不熱,走路不會流汗的大好溫度,和預期中的火熱天氣完全不同,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這兩天冷氣團南下,天氣開始轉陰涼有雨。

IMG_6863.JPG

IMG_6862.JPG

南京火車站也相當的大,硬體設備也算是相當的新,從外觀看起來,玻璃帷幕的建築風格,彷彿像是機場一樣,車站前的高架道路四通八達,站在車站前,便能眺望玄武湖,風景相當不錯。

IMG_6865.JPG


IMG_6877.JPG
IMG_6867.JPG

南京車站的人潮相當多,甚至比我在上海車站看到的人還多,相當可怕,目前南京市只有一條地鐵,是新建好不久的,所以不管是售票設備、車站、列車都比上海地鐵先進很多,但列車比較小台一些,在南京搭地鐵比在上海舒適多了,南京人不會推來擠去,而且也不太會插隊,上下車基本上還挺有秩序的,同時搭乘地鐵的人潮也沒有上海那麼可怕。

IMG_6870.JPG

南京的地鐵單程票跟台北捷運相同,都是圓形塑膠幣,進去用感應的,出來投入回收,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普通的車票硬幣都是藍色的,如果你買到紅色的車票的話,恭喜你中獎了,可以到服務中心去換精美的小贈品,這個活動還挺有趣的,但中獎機率應該很低,還沒看到有人買到紅色硬幣的。

 IMG_6875.JPG

IMG_6873.JPG

南京地鐵一號線,是由北到南從南京火車站開始,貫穿整個南京市區,途中經過南京市區內許多熱鬧的路段,其他的地鐵路線還在建造中,未來地鐵建設完成,在南京旅遊應該更為方便。

IMG_6886.JPG

IMG_6881.JPG

我們住的國仕達酒店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附近,所以我們從新街口下車,走出地鐵站後,對南京市區的繁華景象嚇了一跳,這與我想像中的六朝古都南京大大不同,雖然我知道大城市通常都是相當進步的,但站在新街口時,我還是有點恍惚感,覺得這高樓商場林立,宛如台北市的忠孝東路般的路口,跟心中的古都形象迴異,而隨意走走,入眼的卻是GUCCI、LV等高級品牌專賣店,還有極為氣派的金陵酒店,真是完全顛覆了我心中南京的景象,原來南京如此的進步,一點也不比台灣的大都市差。

IMG_7013.JPG

IMG_7014.JPG

IMG_7015.JPG

IMG_7018.JPG

在夫子廟秦淮風光帶附近,有一家新的大型mall,南京水游城,外觀相當新穎,橘色建築相當引人注目,商場內有各種品牌,大多是中平價的品牌,感覺有點像是美麗華或京華城的商場,挺好逛的,商場內還有電影院,相當不錯。

IMG_7205.JPG

夫子廟的派出所,相當有中國風味,好像古代的衙門一樣。南京的交通相對來說是好很多的,路上的車子比較少,而且比較沒那麼愛按喇叭,同時南京也是我看到最大力宣傳文明交通的城市,幾乎每個大路口的紅綠燈上都有警示語,說請勿闖紅燈,但顯然地,沒有違規取締,只靠標語警示效果不大,還是有許多人不看交通號誌,自顧自的走,在大陸這些日子,也沒看過有警察在交通取締開單,執法不善之下,也難怪人們不把違法當一回事。

南京的公交車網路四通八達,也有旅遊專線可以搭乘,旅遊專線的公交車走的都是南京的各大景點,其實大陸的旅遊城市設置旅遊專線公車的方式,還真是挺不錯的,對自助旅行的遊客幫助很大,不過南京的出租車價錢也不貴,起跳好像是10元,兩個人以上打車其實很便宜,而且也輕鬆。

IMG_7207.JPG

美特斯邦威,大陸最多家分店的成衣品牌,連內蒙古的阿拉善左旗這種沒聽過的怪地方都有,是很會做生意的溫州人創辦的,據說如今年營業額已經達到四億人民幣了,到處都有店,只要是熱鬧的商圈都有,而且還請來周杰倫、潘瑋柏代言,此外還出品了變形金剛系列的衣服,其實邦威就跟NET、HANG TEN等成衣店差不多,美特斯邦威是由Meters/bonwe直翻而來的,而且美特斯邦威五個字都有代表的意義,所以也有可能是先有中文,然後才有英文,挺好玩的,衣服的品質還可以,價錢也不貴,我還買了幾件上衣。

對於南京這座城市,我是相當喜歡的,或許是我們來的這兩天氣候宜人,感覺很舒服,不過南京帶給我的感覺是,整個城市的生活步調不像上海那麼緊湊,路上的人看起來都挺悠閒的,而且市區的市容相當乾淨整齊,商場百貨相當多,能逛街的地方很多,而夫子廟秦淮河一帶入夜後,不但熱鬧而且夜景美麗,市區內又有個相當大的玄武湖,平常可以到湖邊走走、散散步,看看風景,若是想跑遠點,還可以到紫金山上郊遊野餐,眺望南京市,總之,對於南京的生活機能我非常喜歡,這也是江南旅行中,三個城市裡我最喜歡的城市,或許另一個喜歡的理由是,這裡畢竟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首都,受到國民黨史觀荼毒多年的我,對南京還是有莫名的感情存在,自然對南京有了先入為主的好感,南京對我而言,是個非常適合居住的城市,我都不禁動了想定居在這的念頭,雖然這只是想想而已,不可能真的來住這,雖然在大陸旅行的這幾天,覺得若不涉及政治,其實一般人民的生活跟台灣也沒什麼兩樣,生活習慣差異不大,不過我比較無法忍受的是中共對網路的控管,許多網站都不能上,讓我上網上的非常痛苦,索性就不想上了,這是讓我最無法忍受的,因此我想我還是無法在大陸定居生活,來旅行倒還可以。

在南京的第二天晚上,我們就要搭乘火車到北京去了,等火車的空閒時間,不知道該去哪,我們就去見識了一下大陸的網吧,也就是台灣說的網咖,我們是在湖南路商圈找到的一家小網吧,開台的方式與台灣網咖相當不同,還要先在櫃檯登記證件,然後自己選一台電腦輸入登記證件的號碼,就可以開台了,我們登記的證件是台胞證,這裡的網吧生態跟台灣相當不同,台灣網吧大多是都是男生,但這裡男女比例差不多,男生是稍微多一點,但女生也不少,比較有趣的是,來網吧的人很多都不是在玩遊戲,而是在看線上電視或影片,也有用QQ聊天的,此外還有看到好幾個人在玩"最適合良家婦女玩的線上遊戲"勁舞團,看他玩一玩,就跳出來改用QQ聊,不知道是不是要約出去了...網吧裡並沒有禁菸,分了許多區,每個區的價錢不一樣,還有包廂的,我們選的是大眾區,最一般的,價錢還算便宜,一小時3元人民幣,電腦的設備還算可以,還是22吋液晶螢幕,不過裡面烏煙瘴氣的,空氣品質很差,我們兩個還帶著口罩,很引人側目。

IMG_7544.JPG

好不容易熬到了十一點,到了南京火車站,準備搭乘過夜的臥鋪火車,第一次搭乘要過夜的火車,而且還是有床睡的,感覺相當新鮮,不過這次坐的火車就沒有和諧號那麼高級了,外表看起來比較舊,內在也是,每台車廂都有個列車長,我們這車廂的列車長是個正妹,雖然看起來有點兇,此外列車在停下來時,廁所是不能進去的,只有在開動時才能進去,想必是怕有人躲在廁所偷搭車吧。

IMG_7547.JPG

我們買的是軟鋪車,車廂裡的構造是一條長走道,走道旁是一道一道的拉門,拉門內一間小房間,房間內有四張床,分作左右上下舖,下鋪中間有個桌子,上鋪腳那頭有個大凹槽可以放行李。

IMG_7545.JPG

床鋪和棉被看起來都髒髒舊舊的,不知道有沒有換洗過,我想有潔癖的人可能會很受不了吧。其實在這小房間中的四個乘客,都是不認識的,雖然我和朋友兩人認識,不過旁邊上下舖兩個乘客和我們都是相互不認識,老實說挺尷尬的,另兩位乘客是一男一女,男生是位中年大叔,一進來躺在床上就開筆電看影片,睡上鋪的是一個北京女孩,大我們一歲,來南京出差,講話聲音輕輕柔柔的很好聽,我們跟她聊天聊的頗久的,最後在北京車站分開時,還互相留了聯絡方式,這是在大陸第一個交到的朋友,她說若有機會來台灣玩,再找我們當導遊,但我想這很難吧!

這軟鋪其實不是很好睡,尤其我睡的上鋪上面是出風口,風一直灌進我鼻子,蠻不舒服的,車上有廣播,會一直播很無聊的話語,關上燈後,黑暗的車廂裡就只有火車行駛時的晃動和車輪滑過鐵軌的答答聲,望著窗外一片漆黑,我們正往北京前進,這一夜睡得相當不安穩,只睡了兩個多小時就醒了。從南京到北京的軟鋪車票也不便宜,記得要人民幣四百多,搭乘的時間約十個小時,隔天的十點多,我們才到北京車站,結束了江南的旅行,告別美麗的古都金陵。

最後來個南京的整理

酒店:
國仕達酒店

遊記:
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中華古城門夫子廟秦淮風光帶烏衣巷、王謝故居、李香君故居夫子廟、江南貢院十里秦淮中山陵明孝陵、孫權墓總統府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靜海寺紀念館玄武湖景區、湖南路商圈

食記:
金興鴨血粉絲湯夫子廟小吃廣場老張興鹽水鴨傣妹火鍋

Agoda推薦南京住宿
金陵飯店@鼓樓區#地鐵新街口站
玄武飯店@玄武湖#地鐵玄武門站
南京凱鉑精品酒店@新街口/玄武湖@地鐵新街口站
南京中心大酒店@鼓樓區/新街口#地鐵新街口站
希爾頓南京濱江店@長江岸#火車南京西站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酒店@建鄴區#地鐵元通站
南京洲際酒店@鼓樓區/玄武湖#地鐵鼓樓站
南京玄武蘇寧銀河諾福特酒店@棲霞區#地鐵仙鶴門站
南京河濱金陵賓館@建鄴區#地鐵奧體中心站
南京宜必思酒店@秦淮河#地鐵張府園路站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