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54.JPG

明朝除了太祖朱元璋的孝陵南京紫金山上外,其餘十三個皇帝的陵墓都在北京近郊的天壽山下,比較有名的是萬曆皇帝的定陵和永樂帝的長陵,我們也在這兩個陵當中抉擇不定,後來還是決定去有開放地宮參觀的定陵。

IMG_8597.JPG

IMG_8598.JPG

八達嶺長城開車來定陵也要將近一小時的時間,一路走來都是山路,還會經過幾個小村落,感覺很像台灣的拉拉山、新社之類的地方,定陵現在已經被建為定陵博物館,門票淡季40元、旺季60元,定陵的建築風格和南京明孝陵頗為相像。

IMG_8600.JPG

IMG_8601.JPG

IMG_8607.JPG

IMG_8608.JPG

IMG_8610.JPG

走進定陵,環境有點像是公園,古木參天,還有一些石桌石椅供人休憩。

IMG_8611.JPG

IMG_8614.JPG


裡面的石椅很可愛,是做成大象的樣子,坐在上面就是坐在大象的背上,相當有趣的設計。

IMG_8619.JPG

IMG_8620.JPG

定陵的城樓與明孝陵非常像,都是石磚砌成的城牆,城牆上在建一座紅牆黃瓦的宮殿。

IMG_8622.JPG

這個地洞,不知道是通往哪的。

IMG_8633.JPG

定陵的地宮相當的深,從平地往下走了好幾層樓梯才到達,而且越往下越覺得陰涼,陰風慘慘的,不愧是陵墓,很有氣氛。

萬曆帝的寶座,和紫禁城中金光閃閃的龍椅不同,這皇帝寶座是用石頭雕成,灰灰暗暗的,可能是皇帝的地下寶座吧,萬曆帝名為朱翊鈞,廟號神宗,明神宗是明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同時也創下十五年不上朝的紀錄,然而皇帝不上朝,政務怎麼辦?十五年來國家政務還是依照著規則運作下去,這說明了明代的官僚系統相當完善,雖然政府機關仍然在運作,但皇帝都不上朝也是會有問題的,例如官員的上任退休等事宜,都沒有人能決定,導致官員死了沒新人遞補上任,而老了的官員想告老還鄉也無法,久而久之,政府的官員奇缺,剩下的又都是些老官,想走也走不了,雖然政府仍在運作,但衰亡也不是不可預見的。

明朝的皇帝大多數都有些怪事、怪習慣或喜好,例如明武宗,相當荒淫無道,還設立了豹房,並且自封為大將軍,相當任性,熹宗更是個有趣的皇帝,不愛當皇帝,反而喜歡做一些木匠活兒,寧願做木工也不要上朝處理政務,而且史書還記載他做出來的木工作品,非常精美,甚至還蓋了宮殿房子,總之,明朝皇帝個個都挺有趣的,也難得明朝竟然能立國那麼久。

IMG_8638.JPG

然而在明十三陵的十三個皇帝中,明神宗可說是遭遇最淒慘的,1958年開挖出定陵地宮,但因為當時考古技術以及人為的破壞,許多珍貴的文物都毀了,而後的文化大革命,明神宗的屍骨還被紅衛兵拖出來,在定陵前的廣場,被當做封建地主階級狠狠鞭屍,最後焚毀屍骨,真是非常淒慘的下場,身為皇帝,死後陵墓地宮被開挖也就算了,一堆珍貴陪葬品都毀了,這也都算了,最慘的還是死了幾百年,還被拖出棺木鞭屍,真的是非常無辜可憐,這也說明了文化大革命時,那種紅衛兵殺紅了眼的群眾氛圍,是毫無理性也非常可怕的,在那種氣氛當下,你不跟著大家這樣做,只會被大家批鬥死,縱然許多人心裡並不願意這樣做,但不跟著做,死的就是自己,也只能屈服了,大三時,有一位大陸來的中國經濟史教授,在課堂上跟我們說,文化大革命是他這輩子都不想在回憶起,也不想再提起的回憶,由他的表情我可以看出,那是多麼不堪的過去。

IMG_8651.JPG

地宮中的景物我是沒拍太多照片,畢竟是陵墓,感覺不太適合拍照,不過在萬曆帝后的棺木展示處,裡面丟了很多的錢,不知道算是香油錢,還是為萬曆帝死後淒慘的遭遇感到惋惜而捐的錢?但我想目前在定陵地宮裡展出的文物,應該多半是複製品,因為定陵的文物在當初出土和文革時,已經幾乎都毀壞了,所以這些應該都只是複製品而已。

IMG_8659.JPG

這個是原先宮殿柱子的基座。對於定陵的開挖始末,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風雪定陵這本書,裡面有相當詳細的介紹,也很可惜這個皇帝陵墓被挖出來後,其中的文物卻沒有受到良善的保存,導致許多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消逝,也難怪秦始皇陵遲遲不開挖,與其開挖後沒有完善的技術保存文物,還不如讓這些文物永遠保存在地底,或許未來有一天有良好的技術後再開挖,但其實開挖也不是件好事,畢竟是件打擾死人的事,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在死後,自己的墳墓還被人開挖盜寶的吧,所以古代皇帝才將陵寢蓋得如此難以開挖進入,將心比心,或許不要打擾死者的安寧,才是最好的選擇吧。

明十三陵-定陵
地址:北京市昌平區十三陵特區
電話:010-60761423


Agoda推薦北京住宿
高級旅館(NT$3000~5000)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亭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什刹海紫譚文化主題酒店 @ 北海北站
千禧大酒店 @ 金台夕照站
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 @ 奧林匹克公園站
北京國貿酒店 @ 國貿站
北京王府井希爾頓 @ 燈市口站
北京雅詩閣服務公寓 @ 國貿站
北京閱微莊四合院酒店 @ 東四站
北京紅牆花園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莱佛士飯店 @ 王府井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Emperor Guards Beijing Courtyard Hotel @ 北新橋站
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 西土城站
北京國際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兆龍飯店 @ 團結湖站
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 東四十條站
北京長富宮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首都大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帝景豪廷酒店 @ 雙井站
北京華僑大廈 @ 東四站
遠通維景國際大酒店 @ 車公莊站
北京大悅城酒店公寓 @ 西單站
北京貝爾特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天安瑞嘉酒店 @ 王府井站
北京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 @ 北海北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北京西華京兆飯店 @ 前門站
速8酒店北京東四店 @ 東四站
遠東飯店 @ 和平門站
欣燕都連鎖酒店 @ 前門站
北京隆福天緣賓館 @ 東四站
北京祥家大院 @ 東四站
鋼琴之家王府井大飯店 @ 王府井站
北京樂盟酒店 @ 南鑼鼓巷站
北京城市庭院客棧 @ 鼓樓大街站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 天壇東門站
北京速8酒店-金寶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 @ 積水潭站
聚園阿來客棧 @ 前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恭王府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遊記] 北京 紫禁城
[遊記] 北京 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廣場
[遊記] 北京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遊記] 北京 天壇公園
[遊記] 北京 歷代帝王廟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