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jpg

其實今年暑假的北京行中,看到中共建國六十週年的兩套電影:天安門、建國大業,兩片我就都很想看了,畢竟我讀的是中共研究,對於他們拍出來的電影,也是相當有興趣,可以比較國共兩黨對現代史的觀點有何不同,可惜在北京時,沒時間去看天安門,不過聽說天安門的劇情比較不好看一些,而建國大業則是聚集了大陸香港許多大牌明星,甚至連名導演也親自下海演戲,非常精采。

建國大業建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背景的開始,是從重慶雙十會談開始,此時是八年抗日戰爭結束,國民黨和蔣中正最為風光的時候,但這種風光僅是表面的,其實暗地裡國民黨內部極度分裂,風起雲湧,國共內戰爆發在及,重慶會談開啟了國共兩黨談判的序幕,結局是簽了和談條約,但顯然的兩黨都不把重慶會談的結果當一回事,內戰還是不停的發生。

演毛澤東的演員唐國強,真的超級像毛澤東,身材、面貌、髮型都非常像,只是對照當年毛澤東的照片,唐國強的樣貌還是稍嫌老了一點,當時毛澤東沒那麼老,不過演蔣中正的張國立就比較不像了,其實老蔣長得挺帥的,而且蠻瘦的,張國立雖然為了演蔣中正減肥過,但顯然還是不太像蔣中正,反而我覺得宋家皇朝裡,吳興國演的蔣中正比較像一些。

重慶會談過後,國共內戰爆發,原本佔據優勢軍力的國民黨,在經過三大戰役的失敗,節節敗退,最後撤守台灣,建國大業裡所敘述的就是這段歷史的經過,其實影片的節奏很快,對於這一段的歷史,很多都是快速帶過,例如淮海戰役,也只是有一幕蔣中正坐飛機從戰場上經過而已,而關於史實的敘述,其實建國大業也沒有特別嚴重的偏頗共產黨,基本上講的都還算對,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的內部的確是相當分裂,可分為與共產黨主和與主戰派,主和的那些人當然都是反蔣的,主戰的又許多在戰場上不相配合,蔣中正對於這種局面也相當無可奈何,從影片中的許多蔣中正的表現、表情,都可看出蔣中正在當時的無奈。

相對於國民黨的內部分裂,共產黨內部卻是一片團結,每個中央領導感情都很好,與下級士兵的感情也好,有一幕國民黨飛機來轟炸時,毛澤東正入睡,守備的士兵急著將毛澤東抬入防空洞,毛澤東只是很煩的說,怕什麼,炸彈丟下來也不見得炸的了我毛澤東,這句話相當寫實了毛澤東太山崩於前不改於色的個性,另外,一個替毛澤東燒飯的伙房兵,在飛機轟炸時,因為廚房裡毛主席的早餐還在鍋裡煮,所以他衝進廚房,最後被炸死,而後毛澤東與紅軍兵士一起為他立墓祭拜,其他還有許多煽情的場面,有一幕是毛澤東教他的女兒寫字認字,一起玩耍,最後揹著她跑回去的畫面,另一幕是與周恩來等人喝酒唱歌慶祝勝利的場面,種種畫面都凸顯共產黨是多麼和諧歡樂,同心一致,相反的國民黨就是貪汙腐敗,內部分裂。

劇中陳坤扮演的蔣經國,真的是太過帥氣了,到上海去打老虎,打了上海皇帝杜月笙,引來了杜月笙的反擊,說孔家才是囤積最多物資的商號,孔家和蔣家是有親戚關係的,蔣經國雖然有魄力要打擊孔家,但在長輩的調停下,最後仍是不了了之,上海的經濟崩潰,隨著國民黨的統治也崩潰,蔣中正最後也知道事無可為了,毅然下野,但在下野前將陳誠派往台灣,暗地裡已經對撤守台灣做了安排。

影片最後對於毛澤東和蔣中正兩人的敘述場景,形成非常巨大的對比,毛澤東在解放軍民的萬歲歡呼之下,風光走進了北京城,然而蔣中正卻一個人孤單站在洋房裡,身影越來越黯淡,其實建國大業有相當程度的表現了同情蔣中正的情緒,從影片中可以看出,蔣中正雖然派國民黨特務暗殺了許多民主人士,但對於國民黨內部的分裂還有黨國的腐敗,同樣也是無可奈何,挽回不了局勢。

有許多大牌藝人,在這部片裡都只是扮演小小角色,例如成龍,只是個記者,而且扮像很滑稽,劉德華則是扮演國民黨的一個軍官,電影最後才出現,還蠻帥的,甄子丹這次不動手腳用功夫了,演的是田漢,一個文人,中共國歌的作曲者。梁家輝也只是演一個和女子搶合影的政協委員。

其實這部片前面都還算不錯看,但後面就有點歌頌中共建國的意味了,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看了還是覺得不太舒服,畢竟中共的建國,等於中華民國在大陸的亡國,任誰看了心裡都會不爽吧。裡面有一幕挺不錯的,在開頭不久,蔣中正本來也有意要與中共和談,組織聯合政府,但他底下的人說,若組織聯合政府,那天下還是國民黨的嗎?這顯示了國民黨內部對於和談的反彈聲音,畢竟對日八年抗戰是國民黨打過來的,共產黨與其他黨派在其中發揮的因素可說幾近於無,好不容易打贏八年抗戰,贏得國家統一,國民黨的將領當然不肯把勝利的果實分享給其他人,特別是他們認為對抗戰毫無貢獻的共產黨和其他黨派人員,蔣中正或許也是因為迫於黨內的壓力使然,最後使得合組聯合政府的談判破裂,導致內戰爆發,這也是一些史家解釋這段歷史的論述。

建國大業同時也有帶著一點政治宣傳的意味,例如片中共產黨極力宣傳的反貪腐,說國民黨的衰亡和貪腐有極大的關係,這也是現在中共的政策之一。劇末是政協大會的召開,各界人士都來開會,成立了一個貌似民主的政府,所有人都非常的開心,但我想,在中共建國的前幾年或許你們是真的開心新中國的成立,但幾年後的反右、大躍進、文革等政治運動展開後,這些建國初開心的人,若能預見往後的情形,我想也笑不出來了吧,我猜他們寧願腐敗的國民黨繼續統治,也不想被毛澤東的政治運動所迫害,不過歷史是不能說如果的,若共產黨沒有統治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會是怎麼樣,也是沒人能回答。

電影中對共產黨的歌頌意味還是很強烈的,處處強調中共的好,國民黨都是壞的,兩黨的地位角色從開始到結束,都是極大的對比,使這部片讓人有非常深的印象,雖然對於共產黨有些太過美好的描述,不過對國民黨的描述倒也不算太過分,大多還算正確,國民黨會丟掉大陸,差不多也是這些原因,不過建國大業也不算很嚴謹的歷史考證片,所以對於許多歷史因素等,都是草草帶過,若真的要研究國共內戰的歷史,建國大業基本上還是不能作為參考的,作為慶祝中共竊國六十週年的電影,倒還是可以看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