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2.JPG

本來打算去大漢溪河堤走走,沒想到看完夕陽後,不小心過了柑園橋,無奈之下到了鶯歌,又轉到了三峽,看到老街的路牌,想說轉進去看看好了,才陰錯陽差來到三峽老街。

IMG_0900.JPG

來看一下老街的歷史簡介:

三峽老街依山傍水,為台灣北部最長老街之一,其騎樓連續拱圈,三拱排樓面富含巴洛克式風格,為台灣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街區。 三 峽老街建築從民國初年留存至今。房子上的刻字這些字或代表姓氏、姓名、行號或店名;而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和現在的商店掛招牌的方 式不一樣。不同造型的山牆樓面突出的部份,通常中間部份較高,兩側較矮,傳統稱為「山牆」或「牌樓」。山牆上的圖形裝飾尚有寓意,如花瓶象徵「平安」的意 思,八卦是為了避邪。
建築材料的不同老街屋的正面以紅磚為主要材料,水泥粉光則是近年整建所用的材料,房子內的牆壁則是以土埆堆砌而成。多采的裝飾紋路在房頂的突出部份,以及二樓的窗台下方有各種的紋樣,有動物紋、中式紋樣、外國紋樣,看起來更美麗。
獨具特色的女兒牆指民權街正面上方加蓋的小牆,有實心、鏤空和加裝匾額框等做法。

IMG_0912.JPG

剛到老街的路口時,老實說還真的嚇了一大跳,這真是我印象中的三峽老街嗎?怎麼變得那麼漂亮,原來是前兩年重新整修過,想說跟我高中來的時候也差太多了吧。

IMG_0923.JPG

IMG_0921.JPG

IMG_0918.JPG

經過整修的三角湧老街,讓我頓時有回到大陸旅行去的杭州清河坊上海豫園老街的感覺,都是古早風格營造出來的商業老街,用來吸引人潮挺不錯的,三峽老街的建築是以紅磚頭砌成的巴洛克風,這也算是台灣在各文化融合之下的建築風格,相當特別,帶有濃濃的懷舊古早味。

IMG_0903.JPG

老街裡有個興隆宮,舉凡台灣的各地老街,幾乎都會與廟街有關,當地有名氣的大廟口前的街道,通常就是老街的所在,不過三峽比較有名的是祖師廟,就在老街旁而已。

IMG_0915.JPG

敦品製筆,難得台灣的老街也有賣毛筆的,我在大陸的這種懷舊風格商業街裡,逛的都是毛筆店,也買了幾隻,不過顯然台灣製造的品質比較好,我進去這家店看了一下,下次可以來這買筆就是。

IMG_0928.JPG

老街其實並不長,店家也不算很豐富吧,因為都是在賣牛角麵包,與其叫做三角湧老街,不如叫做金牛角老街算了,還沒走進老街裡,迎面而來的就是濃郁的牛角麵包的香味,走進老街,更是整條都瀰漫著麵包香,而且每一家都自稱是老店、創始店,其實蠻莫名其妙的,三角麵包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小吃,硬套在有近百年歷史的三角湧老街,顯得不倫不類的。

IMG_0938.JPG

老街入口的另一端,是通往祖師廟的小街,這條小街就像是一般的夜市了,兩旁有著幾攤小吃攤,風格與老街內截然不同,儼然是兩個世界。

IMG_0941.JPG

IMG_0944.JPG

IMG_0947.JPG

三峽祖師廟也是間有百年歷史的廟宇,第一次建造在清乾隆34年,後歷經三次重建,現今的祖師廟是在民國36年建造的,祖師廟供奉的是清水祖師,清水祖師是泉州安溪人的信仰,由安溪人來台開墾時傳入,所以三峽這一帶應該是以泉州人居多吧。

IMG_0948.JPG

祖師廟的對面,就是一座跨越三峽溪的石橋,這座橋相當具有中國風格,橋上還有幾座休憩用的小涼亭,幾年前來,白天橋上還會有些小攤販,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祖師廟的廟口廣場也有許多小吃攤販,主要就是香腸、豬血糕和飲料等。

三峽老街經過整修後,還真的是煥然一新,和幾年前來相差挺多的,變得很漂亮,晚上來拍照蠻美的,這應該算是台灣幾條老街中,整治的比較好的,其他許多老街都很沒有特色,就是一些賣吃的店或是民俗藝品店,而且這些藝品店每條老街都有,賣的東西還都一樣,與其搞這些沒有特色的店家,不如好好營造出老街的風格,像是大陸杭州清河坊上海豫園老街那樣,雖然非常的噱頭,但遊客本來就吃噱頭這套,搞得越有特色,就越容易吸引人潮呀!

三角湧老街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民權街
網站:http://www.sanchiaoyu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