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1.JPG

說到平溪,大家想到的應該就是天燈了,不過我來平溪的季節,卻不是放天燈的日子,純粹想來戶外走走罷了,以前高中和朋友騎車去九份時,我們都捨近求遠,從木柵上山,一路從深坑、石碇、平溪一直到雙溪、瑞芳那上九份,雖然路途遙遠,但山上的風景卻是相當壯闊美麗,而平溪老街也是我們必經的一站,雖然我們從來沒有停下來,好好逛過。

IMG_1781.JPG

IMG_1782.JPG

IMG_1784.JPG

IMG_1786.JPG

IMG_1787.JPG

幾年後的這時,來到平溪的也只剩我孤單一人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這句話似乎常出現在我身上。走進平溪老街的橋上,往下看是清澈見底的溪流,這裡是三坑溪和基隆河的匯流處,平溪之名的由來也是因為這裡的溪流,是基隆河上流唯一平緩之處,所以已此得名。

IMG_1788.JPG

IMG_1789.JPG

IMG_1792.JPG

石磚舖成的老街地板,走進去後便感到一股靜謐的氣息,老街一路緩緩的斜坡往上走,很有老城舊街的感覺。

IMG_1793.JPG

IMG_1794.JPG

這老郵筒也是平溪著名的景點之一,是日據時代的形式保存下來,現在仍然可以使用。

IMG_1798.JPG

IMG_1799.JPG

老街的後段,便可以往旁邊看到青山與溪流的風色,空氣很清新,讓人很放鬆,很愜意。

IMG_1801.JPG

IMG_1802.JPG

IMG_1806.JPG

平溪的興起,也是因為煤礦的發現,帶動了鐵路的建設,而平溪老街的鐵路特色在於,鐵軌是從空中穿過老街,也就是鐵路橋橫亙在老街的頭上,火車經過時,便能看到火車從頭上駛過,與一般沿著鐵路而建的老街相當不同,非常特殊。

IMG_1803.JPG

IMG_1804.JPG

IMG_1805.JPG

沿著頭上鐵路橋下的小巷走進去,就可以走到鐵軌處,這兒的鐵軌是比房子還要高的。

IMG_1807.JPG

IMG_1808.JPG

IMG_1809.JPG

IMG_1810.JPG

IMG_1811.JPG

IMG_1812.JPG

IMG_1813.JPG

老街的中段,有一條通往車站的小巷,指標相當清楚,往內走上一個小上坡後,就可以看到平溪車站了,一個相當小的站點,幾乎就只是個月台而已,而且車站的建築也不像菁桐車站那般,洋溢著日式風格,就是一般很常見的台鐵小車站的灰色水泥外觀,非常普通。

平溪老街還是在一年一度的元宵放天燈時最熱鬧,平時去興許也不怎麼多人,而老街的氣氛也和鄰近的菁桐不太一樣,是個相當寧靜的山中小山城,還有清澈見底的清涼溪流可看,若是想許願,一旁的店家也有販賣天燈,隨時都可以買一頂來放,一群朋友來合買一個放,也是挺有趣的。

平溪老街
地址:台北縣平溪鄉平溪街


延伸閱讀:
[遊記] 台北 菁桐老街
[遊記] 台北 深坑老街
[遊記] 九份老街懷舊行
[遊記] 三峽 三角湧老街
[遊記] 嘉義 北門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