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79.JPG

店裡的阿喬聽聞了我明年的旅遊計畫後,借了一本"不去會死"給我看,其實這本書我在暑假去逛書店時,就發現了,當時覺得這書名非常聳動,但對於一個喜愛旅行的人來說,又十分貼切,不過當時也沒興起想讀的念頭,而阿喬既然主要要借我了,我當然就來讀一下,一本小書不厚,幾個小時就讀完了。

這本不去會死的作者是位日本人,石田裕輔從小就有旅行世界的夢想,而在他工作存了一筆錢後,毅然決然地辭掉了穩定的工作,決定騎著自行車環遊世界,當他遞出辭呈時,上司還對他說你瘋了嗎?辭掉這麼好的工作。當然人到了一個年紀,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後,要像作者這樣放棄穩定的生活,而去追求夢想,這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才能做到的,換做是我,雖然我也有這種豪情壯志,同樣有著旅行家遨遊世界的夢想,但要我放棄現實的麵包而去追求夢想,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畢竟夢想實現後,還是得回歸現實,人們往往看到英雄成功的那一剎那,但都忽略了成功以後的發展,就像每本小說故事一樣,主角最後打敗了大魔王,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故事總是如此結尾的,但事後的發展誰知道?

總之,我很佩服作者實現夢想的勇氣,書中也寫了許多作者在決定開始旅行的掙扎,以及在出發前和旅行即將開始的恐懼與不安,我相信這是每個第一次出外旅行者都會遇到的狀況,就如同我自己第一次去香港、大陸旅行時,縱然沒有語言的問題,功課也做得很充足,但心中還是有許多忐忑,總會擔心到了當地的狀況,會不會和自己預想中的相差很多,不過總歸老話一句,旅行總是要隨機應變,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旅行的許多時候,都會出現許多意外,這個時候就是要靠自己的隨機應變來應付了,但這也不正是旅行的有趣之處嗎?

作者從北美洲開始旅行,第一站是加拿大,看到書中作者在育空河釣魚,還真是有趣,從北美洲一路南下到南美,途中在墨西哥沙漠中還遭遇搶劫,甚至還有失身的危險,真是非常驚險但又難得的經驗,在旅行的途中遇到了許多同好,相互結成了朋友,也一起上路了一段時間,離開了美洲後,來到了歐洲,作者在英國打工了一段時間,接著又到了非洲,一路再沿著絲路回亞洲,又去了印度、東南亞等地,雖然不是每個國家、地區都有去,但作者仍然花了七年的時間來自行車旅行,途中認識了許多朋友,同時也失去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也是旅行中認識的,但卻在他往西藏旅行的途中,不幸發生意外而過世,對於此,作者感到非常難過,這也書中特別提到的部份,一個人旅行雖然是夢想,但也請注意自身安全,別讓親人朋友為你擔心難過。

不過我認為本書比較大的缺點是,圖片相當少,大多是文字敘述,讓人少了圖文並茂的感覺,不過作者的文筆還可以,寫得挺有趣的,雖然沒把七年來的旅行生活鉅細靡遺地寫入,但透過些許事件的紀錄筆記,還是讓人感覺到作者在這趟旅行中的多采多姿,令人神往不已,看了這本書,讓喜愛旅行的人應該多少能激起心中一點激盪吧,同樣地想去世界旅行,但這種勇氣說真的還是很難做到,希望我也有能做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