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79.jpg

這是一部關於清末晉商的故事,由郭富城和張鐵林主演,清朝時,中國通用的貨幣是白銀,而山西晉商的天成元號是朝廷匯銀的主要票號,由此賺了大量的匯費,然而在這個清末的大時代變局之下,天成元號同樣面臨了劇變。

劇中郭富城所扮演的康家三爺與張鐵林扮演的父親,康家家主之間有著許多矛盾,最大的矛盾來自於女人,康三愛上了父親請來教習英文的郝蕾,兩人相戀,但康父卻反對他們成親,並且娶了郝蕾當妻子,郝蕾由戀人變成了康三爺的繼母,這種不倫的戀情折磨著他們兩人,而另一個矛盾則是康三爺與父親不同的經商及馭人理念,其實可看做儒家和法家的兩種觀念,康父所講求的是法家的嚴刑峻法,恩威並施,但康三爺所講求的是儒家的仁義精神與任人為賢。

從許多場景可看出康老爺和康三爺不同的做人處世態度,雖然他們父子矛盾重重,但康三爺還是遵守孝道,而康老爺還是放手讓康三爺去做,可見他們父子的感情還是相當深的,而劇中也可看出中國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康老爺很重視祖先,最後郝蕾所扮演的妻子假死之後,康老爺為了不讓康家斷後,還是續弦娶了一個鄉下的女人,為康家留了後代。在經過八國聯軍之役後,清廷發行了紙鈔取代銀兩的流通,卻也讓天成元失去運銀的生意,康三爺進而轉變經營方式,開放給老百姓存款,但面臨辛亥革命的爆發,清廷所發行的紙鈔變成廢紙,老百姓們紛紛要領回白銀,康三爺為了不失天成元百年的信譽,將老祖宗所留下來的家底白銀,幾乎都拿了出來給欲拿回銀兩的老百姓,在此也與康老爺吵了一架,康老爺一直認為拿出祖宗家底的白銀給百姓,是違背了祖宗的意思,但康三爺認為祖宗當年就是把最後一口飽餐的白粥給了一個人,才得了三十兩的起家白銀,祖宗所講求的就是救人,最後康老爺將他生下給康家傳承的兒子交給了康三爺,並在開窖取銀的當天早上,一個人離開了康家,不知所蹤,當康三爺拿出窖中的白銀後,見到了祖先留下來的遺訓,打開一看,是仁義二字,康三爺在祖宗牌位面前,默默著跟不知所蹤的父親說,他並沒有背叛祖宗,祖宗留下這些白銀的目的,便是要求他們行仁義之舉。

雖然劇情氛圍有點沈悶,但內容卻蠻有意思的,康老爺和康三爺各代表中國傳統中統御下人的法家與儒家不同的思想,最後顯然是儒家獲勝了,同時也講了商人不得見義忘利,作為大富商,更是要懂得回饋社會,但如今的商人賺了錢後,會回饋社會的又有多少人呢?更別說賺的錢是不是良心錢,其實看到句末康三爺拿出祖宗的家訓,仁義二字,還蠻感動的,康三爺為了負責和不愧對良心,幾乎散盡了家財,只為了給百姓一個交代,這種商人重義的情懷,真得很叫人感動。不過這部片確實也反映了傳統中國儒家對於商人應具有的情操,雖然這是應該具備的仁義精神,但顯然商人如果注重這套,往往是會落得破產的下場,尤其現代商人都是商人無祖國,哪裡有利益就往哪裡去,像康三爺所代表的晉商仁義精神,確實非常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