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3.JPG 

其實我來世博,最想看的不是國家館內的展覽,而我想看的是每個館的外觀建築,我覺得這是世博各個國家館的特色之一,對於館內的展覽我倒是興趣不大,裡面的展覽無非是一些對國家、城市的介紹,這種是紙上談兵,不如直接到當地去體會比較能感同身受,所以我把逛世博的焦點放在外觀建築和美食餐飲上,二來也是不想浪費時間在排隊,往往一個大國的國家館一排隊就是四五個小時,一天下來可能連個A片區都沒逛完,時間就耗在排隊上了,與其為了一棵樹放棄整片森林,不如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參觀整個園區、建築還有品嚐美食,所以我這次來世博兩天,雖然這兩天之間相隔了十幾天,但我把世博的五大園區都走透了,幾乎各館外觀建築都有涉獵,大多有拍照留念,當然也有進去一些不用排隊的冷門館。

我幾乎是第三世界以及落後國家之友,我去的館都是一些非洲、中南美洲或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我的世博護照上蓋的章都是一些可能一輩子也沒聽過的國家,比較有名的大國幾乎都沒有,這樣不知道算不算另類的玩法?

總之我這幾天世博文章,主要把焦點放在外觀建築上,有白天拍的也有晚上拍的。

IMG_6499.JPG

IMG_6516.JPG

IMG_1048.JPG

IMG_1055.JPG

IMG_1056.JPG

IMG_1058.JPG

A片區的國家館主要是以東北亞、東亞、中亞、西亞、南亞為主的國家,整個A片區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中國館,同時也是世博園區中國家館最壯觀高大的,畢竟大陸是主辦國地主國,蓋得雄偉一點也是無可厚非,中國館的外觀是紅色的,很有中國味,樣子就像一個冠,取東方之冠的意思,看起來真有點像古代皇帝的冠冕,聳立在世博園區中,很有一種萬邦來朝的感覺,中國館底下還有省市區聯合館,裡面還蠻不錯的,也有章可以蓋,我幾乎每個省都蓋了,除了湖南省在維修沒蓋到以外,其他都蓋了,而且各省的章都很有特色,蓋章處都在場館外,不用進去參觀也可以直接蓋章,對只想蓋章的人來說非常省時,而且進去也不太用排隊,相當不錯。

IMG_1060.JPG

IMG_1061.JPG

IMG_1063.JPG

IMG_1064.JPG

IMG_1065.JPG

IMG_1067.JPG

在中國館旁的是一國兩制下的兩個特殊地區,澳門館和香港館,香港館的建築是將一組建築群從中間削開,利用上下鏡面反光物料製造出倒影,中間很有透明感。而澳門館則是以玉兔為外型建造出來,相當可愛。

IMG_6505.JPG

IMG_6515.JPG

IMG_1149.JPG

IMG_1153.JPG

IMG_1154.JPG

IMG_1159.JPG

IMG_1165.JPG

IMG_1168.JPG

台灣館設計成天燈的模樣,整棟建築是透明的,從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裡面有一顆LED大球,會一直播放影片,白天看還沒什麼,晚上看就相當漂亮了。

IMG_6529.JPG

IMG_6532.JPG

這是尼泊爾館,不得不說,他們根本是來化緣的,排隊一下就進去了,進去後就像一個大佛寺,門口的佛像上堆滿了人民幣,館內人員收錢收的不亦樂乎。

IMG_6557.JPG

IMG_6565.JPG

這是印度館,我沒有很靠近拍,排隊的人也不少,聽說印度餐廳的烤餅還不錯吃,可惜沒去吃,對印度館最大的印象就是有一顆半圓形的圓頂建築,上面種滿了綠色植物。

IMG_6559.JPG

IMG_6560.JPG

這就是排隊排到死的沙特館,乍看之下和世博文化中心有些像,像縮小了一號的世博文化中心,大概是因為外型都很像飛碟一樣的盤子,不過這沙特館的盤子上還種了樹,很有綠洲的感覺,但底下排隊的人潮實在太可怕了。

IMG_6568.JPG

IMG_6569.JPG

IMG_6571.JPG

IMG_6579.JPG

IMG_6585.JPG

IMG_6594.JPG

IMG_6604.JPG

這是亞洲聯合館二,裡面有葉門、巴勒斯坦、約旦、阿富汗、敘利亞館,我最愛逛這種聯合館了,既不用排隊裡面又小,逛一圈一下就出來了,蓋章也迅速方便,不過這種小館有些也是沒什麼參觀價值,像是葉門館,根本就是來世博做生意的,我進去葉門館,看到的全都是手工藝品攤販,沒看到什麼展覽,就像一個小市集般,敢情很多國家都把世博當做賺錢的好地方啦。

IMG_6613.JPG

IMG_6626.JPG

這是摩洛哥館,其實我覺得他在世博裡算是比較特別的建築,看起來就很有摩洛哥風情,而且又很寧靜的感覺,令人很舒服。

IMG_6615.JPG

遠遠這座是卡達爾館,對這國家不是很熟悉,但是一看也知道是在沙漠裡的國家,整棟土黃色如沙漠般的建築。

IMG_6620.JPG

IMG_6622.JPG

IMG_6623.JPG

IMG_6624.JPG

這是阿聯酋館,金銅色的外觀,起伏不平的外表就像沙漠中陡然起伏的沙丘般,這個館排隊的人潮也不少。

IMG_6627.JPG

黎巴嫩館是火紅的外觀,看起來就是熱情奔放。

IMG_6629.JPG

伊朗館有很濃厚的西亞風情,相當有風味。

IMG_6631.JPG

北韓這麼神祕的國家,當然是要進去看看,而且排隊時間很快,是說裡面其實沒什麼好看的。

IMG_6641.JPG

又到了聯合館,這是亞洲聯合館一,裡面還有我最喜歡的蒙古,當然是要進去看看。

IMG_6642.JPG

IMG_6643.JPG

IMG_6669.JPG

IMG_6681.JPG

烏茲別克館,整個水藍色的外觀,讓人很難聯想她是在中亞不靠海洋的國家。

IMG_6683.JPG

哈薩克就很有中亞的感覺了,土黃色的外觀。

IMG_6684.JPG

IMG_6685.JPG

IMG_6687.JPG

這是日本館,因為太大了,我站的位置又不好,很難拍下全貌,總之我覺得他就像一隻紫色的王八烏龜,趴在黃埔江岸,當然排隊的人潮也是非常多,世博的國家館都是這樣,國家的實力名氣決定排隊的人潮,越有錢越有名,場館蓋的越大的國家,就越吸引人潮去排隊參觀,而那些沒錢沒名的國家,要嘛窩在聯合館裡面,開個小攤位,可能連自己國家的介紹也沒多少,尤其是非洲國家,都要掛一副自己國家總統的肖像,更有些國家乾脆不展覽了,來賣東西賺錢,像葉門館,這些館其實都沒什麼參觀價值。但也是一個有趣之處,而有些不大不小,算是有名但又可能沒什麼錢的國家,雖然蓋了場館,但外觀就是很粗糙,例如柬埔寨館,外觀的牆壁根本就是大圖輸出,圖片顆粒還很明顯,由此可見,世博真的是可以看出國家實力大小的一個活動。

這次A片區其實有些遺珠之憾,漏網之魚,例如南韓館我就沒拍到,一來是第一次來的時候沒經過,二來是第二次來時,等我來到A片區已經太晚了,加上逛完中國省市區館,實在太累了,也沒心情和時間去拍那些遺珠之憾,只好放棄,所以這次的世博展區中,大概只有A片區的建築我是沒有全部拍到,其他區域的展館則是幾乎全拍到了。

延伸閱讀:
[食記] 世博 土耳其餐廳
[食記] 世博 希臘特色小吃
[食記] 世博 尼泊爾咖啡館
[食記] 世博 哈酷娜瑪塔塔非洲餐廳
[食記] 世博 孟加拉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