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88.JPG

自古以來,河西走廊便是中原通往西域的要道,東起烏鞘嶺,西至玉門關,南北介於祁連山、阿爾金山,和馬鬃山、合黎山、龍首山之間,是一個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平地,形如走廊,位於黃河以西,故稱作河西走廊。

IMG_8811.JPG

IMG_8812.JPG

IMG_8829.JPG

IMG_8842.JPG

IMG_8861.JPG

IMG_8862.JPG

IMG_8865.JPG

IMG_8867.JPG

IMG_8869.JPG

河西走廊的風景瑰麗,尤其是兩旁的高山,幾乎都是光凸凸而沒有任何植被,顯露出紅、黃等漸層顏色,很有丹霞地貌的感覺,而我坐著火車經過河西走廊,前往西域,看看南北兩座大山,行在其中,就真的好像一條走廊通道,火車兩側的平原,只有矮小的植被,雖然有些地方都是農田,也有一些零散的農戶,但大部分地區都有如荒原般,沒有人煙,只有橫亙南北的兩座山脈與藍天白雲。

從西安出發,經過蘭州後,便開始進入河西走廊,漢武帝時打下西域,使得匈奴大嘆: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亡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在河西走廊設置了涼州、甘州、肅州、沙洲和瓜州河西四郡,現在都已經改名了,第一站便是來到古涼州,也就是現在的武威,這次的絲路旅行因為時間與金錢的考量,很可惜的沒有停留蘭州、武威、張掖這三個地方,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三個地方的景點實在不多,停留下來好像不是很划算,但又覺得少了這三個地方,絲路之旅好像就不完整,真真是不去後悔,去了後悔莫及。

IMG_8871.JPG

IMG_8876.JPG

IMG_8880.JPG

IMG_8882.JPG

IMG_8889.JPG

IMG_8891.JPG

看著河西走廊荒涼的景象,也難怪河西這兒古稱西涼,真的是有夠荒涼,到了現代都那麼荒涼了,想必古代一定更為荒涼,遙想古人通過走廊到達西域,當時又只有動物當做交通工具,速度緩慢,行走起來一定非常痛苦,我坐火車都很受不了了,更何況是騎馬、騎駱駝?

IMG_8892.JPG

IMG_8897.JPG

IMG_8908.JPG

IMG_8914.JPG

IMG_8916.JPG

雖然時常喊著河西四郡,總覺得這四個地方是相連的,但實際上在這條狹長的河西走廊中,河西四郡相互之間的距離可是非常遠的,每個城市之間都相隔著數百公里,從武威到張掖大概就要三小時左右,距離遙遠更能看出古人穿越絲路的辛苦。

到了早上,列車長終於把窗戶打開了些,這樣拍照就不用隔著窗戶玻璃拍,拍起來也比較清楚了。

IMG_8918.JPG

IMG_8921.JPG

河西走廊的天空非常藍,藍的令人心曠神怡,想必古人走在其中,看著遼闊的天地,也能讓遠行的心情好一些吧,這些河西走廊的照片都是隨手拍拍,人的一生,有幾次能走過河西走廊?現在我就身在以前只能在歷史和地理課本上看到的地方,心中的感動與感觸難以形容,這也是旅行動人之處,不親身走過,地名就永遠只是書本上的幾個字,讀的再熟,也是無法感受到那天地遼闊的感動。

延伸閱讀:
[隨拍] 杭州 雷鋒夕照
[隨拍] 綠野仙蹤
[心得] 西安印象
[旅館] 嘉峪關 雄關賓館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