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16.JPG

我對敦煌是有種莫名的情感的,尤其是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對來說簡直就是絲路的代表,所以這三個地方是一定要來的。對於敦煌莫高窟,更是我夢想之地,記得大二還大三時,我修了一堂有點莫名其妙的課,敦煌吐魯番概論,敦煌學在台灣其實不算很流行,但我就是很有興趣,雖然我對教這堂課的老師很感冒...不過看著課堂上美輪美奐的佛洞壁畫,從魏晉一直到唐宋,風格一直在改變,這些雕像和壁畫真的是人類藝術的精品,懷抱著朝聖這些壁畫的想法,我終於走上絲路這條路。

IMG_9497.JPG

IMG_9936.JPG

到莫高窟有專線公交車,搭乘的地點就在敦煌市區裡的鳴山路郵局前面的路口,斜對面是敦煌假日大酒店,乘車地點不會很難找,鳴山路走到底就是鳴沙山景區,算是敦煌市區內最好找的一條路。搭乘公交車的乘車點旁有幾間超市,記得一定要多買幾罐水,因為莫高窟景區的飲料非常貴,在市區先買好帶去比較便宜,而且一定要帶多一點,因為一罐絕對不夠喝,莫高窟那幾乎都沒遮蔽物,日曬非常強烈,氣候極度乾燥,身體水份蒸發的速度幾乎比你補充水份的速度還要快,我去了兩個多小時,連灌了三罐寶特瓶的水也都還止不了渴,而且我又忘記帶雨傘去遮陽,整個就快被曬死了。切記去莫高窟一定要帶大量的水和雨傘。

IMG_9499.JPG

記得是大概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吧,公交車上也很悶熱,開空調也不怎麼涼,公交車最後一班是五點回市區,所以不要錯過時間了。到了莫高窟,先去買門票,學生票價80元。

IMG_9500.JPG

IMG_9501.JPG

IMG_9502.JPG

IMG_9503.JPG

從售票口走到莫高窟也有一段路,這段路幾乎沒什麼遮蔽物,非常的炎熱,沒帶傘遮陽真的很受不了。到了莫高窟入口後,有相機的話要先寄放,是免費的,然後入口領取耳麥和接收器,莫高窟的參觀方式是必須由導覽員帶著一間間石窟參觀,一個導覽員大概帶20-25人,每團參觀10個石窟,除了經典的石窟之外,另外幾個就是隨機選的,來莫高窟建議可以自己帶手電筒,石窟內都是黑暗的,雖然導覽員會用手電筒照射壁畫或佛像給你看,但自己帶的話可以看更多,我跟的這團導覽員還是個不錯的正妹,講話很溫柔的,感覺很有氣質,此外,莫高窟是不能拍照的,每間洞窟都用鐵門鎖起來,只有導覽員手上有鑰匙能打開,而且有開放參觀的其實也只有少數幾間,大部分的洞窟都是不對外開放,從外面看只能看到一扇扇的鐵門而已。

IMG_9504.JPG

IMG_9505.JPG

IMG_9506.JPG

IMG_9507.JPG

其實經過整建後的莫高窟,已經失去古樸的石窟感覺,雖然文物保護單位在修建的時候,還是盡量讓他保持像原來的色調,但看外表很明顯的看出都是人工建造的建築,但是這也是必要之惡,沒這樣做的話,就無法保護這重要的文物,只是很可惜的少了古代佛窟的感覺。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是現存世界最大的佛教藝術地,但讓莫高窟最富盛名的,還是民初王道士發現的藏經洞,藏經洞內藏了五萬餘件文物,從西元4世紀至11世紀的歷代文書、紙畫等,這些極富歷史價值的文物,真的可稱得上是敦煌寶藏,非常珍貴的歷史史料同時也是重要文物,卻在王道士的手中賤賣給得到消息來取寶的外國人,現今重要的文物幾乎都流落在國外,這真是中國古代文物不可輕饒的損失,與火燒圓明園的損失程度沒什麼兩樣,甚至更為嚴重,這些歷史文物都是極其珍貴的,除了藏經洞裡文物外,佛窟中的壁畫和佛像也被盜走了不少,這真的很令人痛心,像我這種讀歷史的人,很容易為了這種事而感到忿忿不平。只是換個角度想,或許那些文物被盜到國外的好處是,至少被好好保存了下來。

莫高窟藏經洞出土的文物,也讓學界興起了專門的一門學科:敦煌學,由此可知莫高窟的歷史研究價值有多麼高。

IMG_9508.JPG

IMG_9510.JPG

IMG_9511.JPG

IMG_9515.JPG

IMG_9516.JPG

很可惜的只能在莫高窟外圍拍拍照。但進到石窟裡看到精美的佛像與壁畫,心裡真的又湧起一股感動,這是經過兵馬俑的感動後,第二次看到歷史文物的感動,還記得兩三年前在政大的教室裡,看著投影片上的壁畫、佛像,現在就出現在我眼前,而且還真有我當初在課堂上看到的壁畫,那種心理的觸動真的是快讓人流淚了,不過我想也只有我這種愛好歷史的人才會有這種感覺吧XD,不過看到這些精美的壁畫和佛像,是真的非常感動的,畢竟這都是千年以前的古蹟文物,能夠保存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而且那些壁畫真的畫的很精細精美,真的是藝術寶藏,也難怪當初那些外國考古者偷騙搶拐也要將這些壁畫、文物帶回國,這些東西真的是太吸引人了,來到莫高窟真的會被這些藝術精美所深深震撼。

因為我曾經上過敦煌學的課,所以對這些壁畫的風格也多少有些了解,看起來更是喜愛。不過外面真的很熱很熱,熱到很令人受不了。

IMG_9518.JPG

IMG_9519.JPG

IMG_9521.JPG

而導覽員帶團參觀的洞窟,必定有幾個一定會去看的窟,第一個當然就是最重要的石窟,當年王道士發現藏經洞的石窟,這是一定要去參觀的,王道士在販賣了那些文物之後,良心不安所以修建了一個三層樓的房子,也就是現在編號16號的石窟這。再來會看的是編號96號的石窟,外表是個九層樓的模樣,裡頭則是莫高窟中最高大的彌勒佛坐像,真的非常高大,大到只能抬頭仰視,看到目瞪口呆,這座佛是中國境內第三大的大佛,此外也會去參觀莫高窟內第二高的大佛和臥佛,每個窟其實都相當精采,都有其歷史價值和藝術風格,導覽員會一一解說,如果看完十個還不過癮,還可以跑去跟別團的再聽一次,不過多少會有重複的石窟。

IMG_9522.JPG

IMG_9524.JPG

IMG_9525.JPG

敦煌莫高窟真的是人類藝術的瑰寶,很佩服千年以來在這裡開鑿石窟、塑像作畫的佛僧們,因為他們對佛教的堅定信仰,才能在這片又乾又熱的地方,雕出一個又一個精美的佛窟,讓後人有幸可以看到這些精美的藝術,雖然我並不是佛教徒,但我對佛教藝術還是相當有興趣,而且這些石窟壁畫真的都很精美也很有趣,許多壁畫都是在敘述佛教的故事,就像是現代的漫畫一樣,可以了解很多佛教的故事傳說。而且各個時代的繪畫風格、佛像數量、擺設都有不同,仔細比較和聽導覽員的介紹的話,可以發現很多差異和有趣之處。例如佛的形象在各個時代都有不同之處,如菩薩就是漸漸從男身男相轉變成男身女相,以前的菩薩是男生面孔,還有小鬍子的,現在的菩薩則都是女生面孔的形象。而莫高窟也是見證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地點,像是所謂健陀羅的藝術風格,就是結合了東西方創作手法所衍生出來的藝術風格。莫高窟真的是個很值得一來參觀的景點,很推薦大家來絲路的話,一定要來敦煌,而且一定要來莫高窟,好好看看這些壁畫與佛像。

Agoda推薦敦煌住宿
敦煌陽光沙州大酒店
敦煌太陽大酒店
敦煌嘉年華精品酒店
敦煌唯愛假日酒店
敦煌國際青年旅舍
敦煌莫高賓館
敦煌大廈
敦煌山莊
敦煌天潤國際大酒店
敦煌飯店

莫高窟
地址:甘肅省敦煌市東南方25公里處(市區有公交車可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敦煌 達記醬驢肉黃麵館
[旅舍] 敦煌 月泉山莊青年旅舍
[遊記] 杭州 飛來峰、靈隱寺、永福禪寺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