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51.JPG

這趟絲路之旅終於走到了盡頭,來到最後一站,烏魯木齊。其實蠻可惜的,絲路之旅的最終站不該是烏魯木齊,新疆還有許多漂亮值得玩的地方能去,只可惜我的時間與預算有限,只能在烏魯木齊結束旅程。

IMG_9949.JPG

一下火車,就感覺到不同於漢人城市的感覺,路上的招牌、指標都是雙語,漢語和維吾爾語,真的來到新疆了,一個充滿異民族風味的城市。

IMG_9966.JPG

IMG_9952.JPG

一出站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公交站,朝很多公交車停的地方去就是,烏魯木齊的公交系統很方便,去哪裡坐公交幾乎都會到,同樣的,烏魯木齊的公交車也沒有空調,不過天氣很乾爽,風吹進來蠻涼快的,也不太需要空調,公交車的票價記得都是1元吧!車子基本上都還蠻乾淨整潔的,班次很多,等車的速度很快,而且車上都會有播報系統,不怕會坐過站,這也是大陸公交車的好處,很方便遊客,而且每一站都會停車。

IMG_9964.JPG

IMG_9963.JPG

IMG_9954.JPG

IMG_0444.JPG

IMG_0400.JPG

IMG_0136.JPG

IMG_0073.JPG

其實很多人對烏魯木齊的刻板印象是:一個很落後的西部邊隨地方。包括之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的,但來了以後才真正體會到,烏魯木齊根本就是一個很先進、現代化的城市。當然跟東部上海、北京那些大城市不能比,但跟一些二線城市比起來,也算是相當發達了。其實烏魯木齊的城市建設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台北縣的城市,尤其我覺得很像三重,不知道怎麼會聯想到三重,但就覺得有點三重的感覺。烏魯木齊算是新疆漢人聚集很多的城市,不過路上也有許多少數民族的人們,而且我覺得是有分區的,有些區的漢人特別多,有些區就是維族人很多,例如二道橋、大巴扎這邊,走在路上所見的幾乎都是維族人,其實走在這個充滿維族人的區域,心裡還是蠻緊張的,雖然我是台灣人,但還是生得一副漢人樣,去年烏魯木齊才發生了七五事件,兩族的衝突到現在雖然平靜下來了,但平靜之中又帶著很多詭異的氣氛,就連我這個外地來的人,都能感覺到一絲不安的氣息,尤其是在維族餐廳中,維族服務員對我散發出的敵意,其實也沒到敵意那麼嚴重啦!只是蠻明顯地感受到漢人在他們的生活圈裡不受歡迎的氛圍。

IMG_9970.JPG

為什麼我會說看似一片和諧的烏魯木齊,總讓我有點一絲危險不安的感覺呢?原因看這張照片就很能說明了,走在烏魯木齊的街頭,不時可以看到像這樣四人為一組的特警,手拿警棍、盾牌、衝鋒槍走在路上巡邏,看到這種架勢,好像要去執行什麼任務一樣,這在台灣是一般平時很難或者幾乎不會看到的畫面,而且我發現在烏魯木齊,長有荷槍實彈的武警、特警不定時在巡邏。雖然烏魯木齊表面看起來很和諧,但我還是感覺到一種很詭異的感覺。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我也看到維族的公安、警察,那當發生民族衝突時,這些維族公安警察是站在哪一邊呢?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IMG_0025.JPG

IMG_0020.JPG

不知道大陸是不是很愛養貓咪,我到的每個城市都看到很多寵物家貓,而且大陸的貓都好親人,都不會怕人,只要靠近牠,通常都會過來跟你撒嬌,超可愛的。

老實說,烏魯木齊真的沒什麼好玩的,就只是一個城市,所以可以發現我在烏魯木齊的日子,幾乎都在吃吃喝喝,沒什麼遊記,想不到烏魯木齊之旅最後成了美食之旅,實在也是烏魯木齊既沒什麼自然景觀,也不多人文古蹟。不過在烏魯木齊,真的會感受到不同於東部漢人城市的氛圍,維吾爾人的樣貌跟漢人真的相差很大,跟中東那裏的人比較像,輪廓深、鼻子挺,一眼就看得出來不是漢人。路上的招牌都是雙語,漢語和維吾爾語,真的有來到不同民族風情地區的感覺,其實這種感覺是很奇妙的,在台灣,民族風俗差異其實沒那麼大,台灣的原住民大多融入漢人的生活,很多原住民看起來也不像原住民,而且平常原住民也不會穿傳統服飾,但在烏魯木齊,許多維族人,尤其是女生,都還是會穿很有民族風情的衣服,會戴頭巾。不過最重要的是,我發現維族的女生真的都挺優質的,大體上我在路上所見的維族女生,都長得蠻漂亮的,果然維吾爾族出美女這句話中肯至極。

不過在烏魯木齊,晚上我也是不太敢出門。

IMG_0469.JPG

選擇離開烏魯木齊的方式,是我這趟旅行中花費最多的交通費,我是搭乘國內線飛機回到上海,準備再去一天世博,至於為什麼要再去一次世博,這原因我實在不想再談了,反正跟我這次旅行無法完整的玩完絲路有關,心裡那個後悔呀!要到烏魯木齊的地窩堡機場,可以搭乘公交車,也可以搭乘機場巴士,我是搭乘機場巴士,一趟十元吧,就在離麥田不遠的南航明珠國際酒店門口搭車,是整點發車的,要先進酒店的櫃檯買票,乘坐的車子是小巴。

IMG_0472.JPG

IMG_0473.JPG

IMG_0483.JPG

IMG_0482.JPG

IMG_0480.JPG

IMG_0479.JPG

IMG_0477.JPG

IMG_0476.JPG

來到地窩堡機場,看到這乾淨明亮新穎的建築,真是感慨台灣桃園機場一號航廈怎麼可以這麼破舊。

IMG_0481.JPG

我搭乘的是上海航空,從烏魯木齊地窩堡飛上海虹橋的班機,很幸運的這班飛機沒有誤點,因為我看很多飛機都誤點,幸好我的班機沒有,我的機票是很早就在網上買的,票價990,記得是打3折還4折吧!算是買到很便宜的票,但還是這趟旅行中最貴的交通費。不過也沒辦法,我總不可能從烏魯木齊坐三天火車回上海,這樣也太痛苦了。

IMG_0485.JPG

IMG_0486.JPG

IMG_0492.JPG

IMG_0487.JPG

很莫名其妙的是,我按照電子看板上的登機時間準時去登機口,因為我坐的這班飛機沒有直接連接登機門,還要做電動車去遠處的停機坪上飛機,我來到登機門時,發現都沒人,坐上電動車接著上飛機後,發現飛機裡早就坐滿了人,我好像就是最後一個上飛機的人,我心想奇怪,不是才剛到登機時間而已嗎?怎麼大家都在飛機上了,莫非是我看錯時間?感覺飛機好像在等我上飛機後就要起飛了。

上海航空其實還不錯我覺得,飛機不大,不過飛機上會播放電影,放了一部大陸電影:超市,內容挺有趣幽默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另外大陸人坐飛機很奇怪,有座位不坐,非得站在走道上,從起飛後站到要降落,不然就是在走道走來走去,到處串門子,這是我少見多怪嗎?

坐在從烏魯木齊回上海的飛機上,回顧這十二天絲路之旅,從西安、嘉峪關、酒泉、敦煌、烏魯木齊,其實經歷了很多辛苦,尤其是在交通部分,坐硬座20小時的經歷,真的是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而且還沒有空調,真的很累人,不過也算是熬了過來,也得到了許多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有過的經歷,我想這也是我這趟絲路之旅的收穫,從小讀歷史到大,一直存在於美好幻想中的絲綢之路,如今我終於親身走過了,不管旅途上的種種所有是否與我想像中的有所差異,但畢竟是一步一腳印,用我的雙眼去看過這條路,我想我不會忘了看到兵馬俑、莫高窟、月牙泉那種身在歷史現場發自心中的感動,縱然他們可能已經成為一個商業化的旅遊景點,但是那種存在於我讀史的想像中的象徵意義,在我親眼看到實現於眼前的內心激動,是難以道與外人知的,或許這樣講有點誇張,但我本來就是個性情中人,直到走完這條絲路,完成了從小到大的夢想後,回到了台灣,到現在我還是有一絲不真實的感覺,心想,就這樣?我就這樣結束了二十多天的旅行,完成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旅途,其實回到台灣的幾天,是深深地有種空虛感的,這種空虛感或許來自於完成夢想後,那種突然失去夢想支撐的空虛感....

不過日子還是要過的,雖然我完成了小時的夢想,但這世界還是有許多我沒去過的地方,所以,我的步伐還是會繼續前進的...下一次的旅遊計畫,已經逐漸醞釀在我心頭,等待實現的那一天。

很難想像交通工具的發達,實現了地球村的今天,花費我十幾天辛苦跋涉的旅程,搭乘飛機從烏魯木齊到上海,卻只要四五個小時的時間,飛機快速地飛過我這十幾天生活過的大地,這種心情是複雜難以言喻的,就好像跑馬燈一樣,十幾天的回憶就在這四五個小時間快速的流過,總之,我要回到東部上海繁華的世界了,而一下飛機的同時,我就感覺到屬於上海的溫熱潮溼感湧上全身...不到十分鐘,我就很明顯地感受到全身又濕又黏,非常不舒服,讓我懷念起西北的氣候。真是難忘的一段旅程..

當然這是絲路之旅的結束,但這趟大陸之旅還有尾聲,接下來還有幾篇上海與福州的文章會寫的。

Agoda推薦烏魯木齊住宿
阿克蘇浦東假日酒店@鯉魚山公園
烏魯木齊普爾曼酒店@鯉魚山公園
新疆尊茂銀都酒店@紅山公園
烏魯木齊八音和酒店@人民廣場
烏魯木齊華淩雅高美爵酒店@紅山公園
喜來登烏魯木齊酒店@紅山公園
速9酒店烏魯木齊亞中店@鯉魚山公園
烏魯木齊銀星大酒店@人民公園
新疆海德酒店@人民廣場
速8酒店烏魯木齊市美豪店@鯉魚山公園

延伸閱讀:
[食記] 烏魯木齊 努爾魯克烤全羊
[食記] 烏魯木齊 烏馬爾江烤肉王
[食記] 烏魯木齊 五月花餐館
[食記] 烏魯木齊 豪爾瑪特色抓飯
[遊記] 烏魯木齊 天山天池
[遊記] 烏魯木齊 五一星光夜市
[食記] 烏魯木齊 阿布拉的饢
[食記] 烏魯木齊 新疆瓜果
[食記] 烏魯木齊 麥爾瓦餐飲
[食記] 烏魯木齊 小李子血站大盤雞
[食記] 烏魯木齊 開帝銳抓飯
[食記] 烏魯木齊 西部奶茶館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隨拍] 河西走廊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前言] 上海世博-西域絲路旅行計畫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