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03.JPG

暑假去杭州,又帶了一罐龍井茶回來,泡著泡著,想說既然有龍井茶了,那就來做一道杭州名菜,龍井蝦仁好了。

材料:
蝦仁
龍井茶葉
太白粉
蛋白

米酒

IMG_2990.JPG

龍井蝦仁用的其實是河蝦,不過我倒還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河蝦可買,所以買一般的草蝦仁,將草蝦仁去泥腸後,用清水不斷沖洗蝦仁,邊洗邊搓,直到蝦仁變得有點泛白為止,接著放入小盆中,加入蛋白、米酒、太白粉、海鹽,用手抓蝦仁與醃料,抓一抓會變得很多泡泡,然後醃漬個半小時。

IMG_2997.JPG

起油鍋,把多餘的醃料瀝乾,把蝦仁放入鍋中,大火快速拌炒至半熟撈起。

IMG_2998.JPG

抓一小搓龍井茶葉,用熱水泡開。

IMG_2999.JPG

將剛剛炒蝦仁多餘的油倒掉,鍋中只要留一點點油即可,放入剛剛泡開的茶葉炒出香味。

IMG_3002.JPG

接著將剛剛炒至半熟的蝦仁放入,倒入少許龍井茶湯,拌炒蝦仁收乾湯汁即可。

IMG_3006.JPG

雖然我去杭州沒吃過龍井蝦仁,其實也是因為杭州的龍井蝦仁都好貴,不過自己做了龍井蝦仁,吃起來確實是相當好吃,除了蝦仁的鮮甜外,還有龍井茶的清香,也難怪當年乾隆皇帝會對這道菜讚不絕口了。

延伸閱讀:
[料理] 羅勒油醋鮮蝦
[料理] 香蒜白酒鮭魚佐芥末子沙拉醬
[料理] 水煮魚片
[料理] 什錦海膽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