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11.JPG

距離孔廟不遠的延平郡王祠,也是台南的幾大古蹟之一,台南的歷史地位在台灣是很重要的,作為台灣最先開發的地方,台南也擁有了許多古蹟,延平郡王祠本來稱作開山王廟,是鄭成功去世後,百姓感念其驅逐荷蘭人、開發台灣的功績而建廟的,因為政治上的顧忌,所以原先稱開山王廟,直到清代沈葆禎來台後,感受到人民對鄭成功的愛載,上疏朝廷,強調鄭成功是明朝遺臣,而不是亂臣賊子,故而為鄭成功立祠,從福州運材來台,建立了台灣第一個福州風格的廟宇建築。

IMG_2412.JPG

而在日治時期,因為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與日本有血緣關係,連帶著日本人也對鄭成功有好感,故而延平郡王祠被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了不少日式風格的建築。

IMG_2413.JPG

國民政府遷臺後,在民國五十二年,為了表彰鄭成功開台的精神,興工重建,但建築風格卻改為北方宮殿風格,也就是現在的模樣。所以延平郡王祠其實是個很政治的象徵,隨著不同政權的統治,其建築風格與象徵作用也有很大的差異,從清朝、日本、國民政府三個政權的作為來看,其實這三個政權對鄭成功都有不同的詮釋與利用,清朝承認鄭成功明朝遺民的地位,就跟清初入關,說是要打倒李自成,解救明末亂局,接著為明帝建陵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要安撫人心。日本也是,藉著鄭成功有日本血緣的關係,以此來拉近與漢人的關係,國民政府更不用說了,國民黨是反清革命出來的,對鄭成功這反清復明的遺臣,退守來台的遭遇,再不濟也是感同身受,同病相憐吧!更別說當年民國建立後,孫中山還帶人上明孝陵祭拜明太祖,說我們漢族終於復國了。至於為什麼要重建成北方宮殿建築,這更是好說,因為數百年來中原政權的中心就在北方呀,國民政府退守來台,在意識型態上還是奉持中國正朔,故而台灣許多閩南風格的建築,也都被改成北方宮殿形式,這其實還蠻可惜的。

在進去延平郡王祠前,有一個牌坊,石頭雕刻的,這是當年國民政府有小諸葛之稱的白崇禧立的,上面還有青天白日的國民黨黨徽,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黨徽很可愛呀!

IMG_2414.JPG

門上掛著匾額寫著前無古人,我想說那背後應該也要掛個後無來者吧,但走進往後一看,卻是沒有後無來者,幾經思考後,恍然大悟,確實前無古人,畢竟漢人政權沒有人像鄭成功一樣,退守來台,他是第一個,但卻不是最後一個,過了三百多年,國民政府也跟著他的腳步而來台灣,所以當然不能掛後無來者阿~XD

IMG_2427.JPG

IMG_2419.JPG

IMG_2417.JPG

IMG_2434.JPG

果然是有日式風格的遺留,看那許願牌,感覺就很像日本神社會有的東西。

IMG_2428.JPG

IMG_2433.JPG

IMG_2431.JPG

IMG_2430.JPG

其實我覺得這延平郡王祠要說是北方宮殿風格建築,看起來也又不太像,門口的紅牆是頗有明清風格,但青瓦我就一直覺得哪裡不太對勁,可能是我建築史不熟吧,但或許也是這延平郡王祠揉合了許多時代、不同風格的建築遺留的影響,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知識不足亂猜。

IMG_2436.JPG

IMG_2424.JPG

有趣的是有間房間裡有一口井,還可以打井水上來洗洗手。

IMG_2421.JPG

關於鄭成功,其實現在台灣與大陸對他的定位也不同,這跟史觀與政治是有關係的,台灣是推崇鄭成功,砭低施琅,但大陸卻是相當推崇施琅攻台的成就,這背後的政治意味自然是不言而喻。

IMG_2438.JPG

IMG_2437.JPG

一旁還有個鄭成功文物館,但裡面的展覽很小也很少,進去不到五分鐘就看完了。

IMG_2439.JPG

展覽館內的小廣場有一尊鄭成功像,這是現代藝術,其形象是說明鄭成功受荷蘭降圖,看起來還真有那意涵。

整體來說,我覺得延平郡王祠比要錢的孔廟有價值多了。

延平郡王祠
地址:台南市開山路125號


中高價旅館(NT$3000~10000)
●香格里拉臺南遠東國際大飯店
●台南晶英酒店
●台糖長榮酒店
●大億麗緻酒店
●台南維悅飯店
●致穩人文商旅
●平方宅邸
●鄉村故事旅棧
●桂田酒店
●湧福驛站
●林桂園石泉會館
●為楓渡假別館
●ひさと庵 久都。和宅
●湧福驛站二館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台南商務會館
●天下大飯店
●星象商旅
●Soul Room Residence
●臺南大飯店
●卡卡門民宿
●新朝代飯店
●老曼船長獨棟住宿
●一九六七時尚私人會館
●說故事台南民宿
●劍橋大飯店台南館
●壹拾三住房
●來住安平
●5319佳府都公寓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福憩背包客棧
●太子大飯店
●老曼船長青年旅舍二館
●全美旅驛
●僾樺大飯店
●客棧田僑
●A Bed House
●名世大飯店
●驛家旅店
●鐵道大飯店
●儷都大飯店
●樺谷大飯店
●台南民宿安平渡假窩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南 二訪民族路現宰土產牛肉湯
[食記] 台南 溪仔香腸熟肉
[食記] 台南 杜 蝦仁肉丸
[食記] 台南 阿憨鹹粥
[食記] 台南 西羅殿牛肉湯
[食記] 台南 二訪阿全碗粿
[食記] 台南 康樂街牛肉湯
[食記] 台南 二訪旗哥牛肉湯
[食記] 台南 和緯蝦仁飯
[食記] 台南 祿記 包仔祿
[食記] 台南 王氏魚皮
[食記] 台南 富盛號碗粿
[食記] 台南 阿全碗粿
[食記] 台南 好地方蝦仁飯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