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4.JPG

其實對於福州,就像去酒泉一樣,都只是短暫停留的一個城市,不過作為這趟絲路旅行的最後一站,還是不免有些心得的。

當初的機票買的是上海進,福州出的機票,至於為什麼還要跑到福州回台灣,這就涉及到一些不方便說的因素,反正就是來了福州,也算是多玩了一個地方,雖然只是短暫的一晚。

IMG_1192.JPG

IMG_1195.JPG

IMG_1196.JPG

從上海到福州,買的是動車票,不過要在上海南站搭乘,南站的硬體設備比起上海站真是新多了,車站是一個圓形的建築,中間是候車廳,而通到月台的通道則是沿著圓形候車廳呈放射狀延伸出去,候車廳的樓上圓環走廊,則是餐廳、書店等商店。

IMG_1198.JPG

IMG_1199.JPG

IMG_1200.JPG

IMG_1201.JPG

IMG_1202.JPG

IMG_1203.JPG

IMG_1204.JPG

IMG_1205.JPG

IMG_1206.JPG

IMG_1207.JPG

IMG_1208.JPG

IMG_1210.JPG

IMG_1211.JPG

IMG_1212.JPG

IMG_1213.JPG

不得不說,這次搭乘從上海到福州的動車,真的是讓我太傻眼了,去年來大陸,從杭州到上海、上海到南京也是搭乘動車,卻沒有這班上海到福州的動車那麼高級。首先,走在月台上,偶然看見車窗內的座位就嚇了一跳,這個小包廂車位也太高級,有沙發還有床,還有張小桌子,也太猛了,當然我是不會肖想我買的二等座是這樣VIP座位,但當我走進我的二等座車廂,我還是嚇了一跳,還走出來看看我是不是走錯了。我的二等座應該原本是軟臥的車廂,一間有門的小包廂裡,有上下舖四張床,一個包廂裡坐六個人,座位就是原來軟臥下鋪的床,又大又軟又舒服,而且其實只要車廂裡的人不反對,你甚至還可以到上鋪躺著睡,不過我們這間裡的上鋪是拿來放行李啦。

除了座位坐的很爽外,車廂裡還有電視可以看,而且還有電影頻道,我在車上看了鋼鐵人、回到十七歲,螢幕還是左右兩個,可以選不同頻道。靠窗的座位還有一張小桌子可以使用,接著還有小燈可以照明,還有可調式的空調。外面的走道非常乾淨新穎,還有飲水機,廁所非常乾淨,跟飛機廁所很像,而且是用真空抽取式的馬桶,還附有馬桶蓋的紙可以使用,整個就很高級,在裡面上廁所不會感到不舒適。列車上也有餐車,不過盒飯超級貴,又很難吃,建議千萬不要買盒飯。

我從上海坐到福州要五個多小時,其實坐在動車上還有很不真實的感覺,尤其是對比之前在西部搭乘的無空調硬座火車,坐這動車就好像從地獄來到天堂一樣,整個不敢置信這設備是真的,雖然這樣說很誇張,但當你坐過沒空調,又熱又擠,座位小,走道滿滿都是人,又很灰暗的數字火車後,再來搭乘這高級先進、乾淨舒適的動車組,而且還是軟臥車廂,那種感覺真的就是從地獄爬到天堂般的難以置信,這種感覺差太多了,也很能說明落後的西部和進步的東部之間的差別,而且動車的速度又快,不像數字火車慢吞吞,不過現在大陸也在到處更新火車,想必沒幾年後,西部應該也有動車甚至是高鐵了吧!這樣的話就方便了許多自助旅行者。

IMG_1215.JPG

IMG_1216.JPG

IMG_1217.JPG

IMG_1218.JPG

IMG_1219.JPG

過了五個多小時,終於到了福州南站,南站離市區其實有段距離,是新蓋好的火車站,非常的新,而且也很大,走出去廣場還看不到整個站的樣貌,連火車站最具有指標性的招牌:福州,都找不到。不過整個站也很空曠,沒什麼人,只有有列車停靠的時候,才會有出站的人潮出現。火車站旁有出租車站,但車很少,不好招,此外還有公交站,車子頗多,都有到達福州市區,我們就是搭乘公交車到市區的,不過搭乘公交車的人很多,蠻擠的。

在福州的時間很短,到旅館後都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整頓了一下出門,再忙一些事情後,其實也沒什麼觀察關於福州的大小事。不過福州帶給我的感覺就是,是個很像台灣的地方,尤其很多店家都打著台灣的名義,而且福州人講話的聲調語氣也很接近台灣,這也難免,畢竟福建省是離台灣最近的省,而且台灣人的祖先,很多都是來自於福建,故而福州帶給我的感覺會與台灣那麼相像,我也是不意外。

IMG_1278.JPG

IMG_1281.JPG

IMG_1282.JPG

IMG_1283.JPG

IMG_1284.JPG

IMG_1285.JPG

至於福州市區,老實說,也沒什麼可逛的,就是一個三坊七巷的歷史古街,其他似乎也沒什麼,比較可惜的是時間太短,來不及品嚐福州小吃,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第二天,在詢問了旅館服務員,要去哪裡搭車到長樂機場後,搭乘出租車來到阿波羅大酒店前的機場巴士停靠站,機場巴士的價錢是20人民幣,到機場其實蠻遠的,大概一個小時左右,福州的機場其實是在長樂市,離福州市有段距離,聽朋友說,這是當初福州市長因為自己是長樂人,所以才把機場蓋在長樂,不知是真是假?

來到長樂機場,其實機場並不大,裡面有家肯德基,吃了個早餐後,就準備去登機。雖然機場不是很大,但看得出來硬體建築很新穎,至少還是比桃園中正機場的第一航廈新多了...

從長樂機場搭乘飛機到香港,轉機回台灣,終於結束了22天的世博與絲路之旅,感覺很漫長又很簡短,完成了小時夢想的喜悅與失落,是相當矛盾且難以形容的,前文也提過了,回台灣後確實是心情失落、低落了一陣子,不過現在又有新的目標,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飄泊於這世間,去完了絲路,我還有蒙古、西藏、東北,這世上還有很多地方是我沒去過的,不過,大陸我也去了兩次了,下次再去應該要再隔一段時間。在這裡預告下次旅行的目標,明年二月,我計畫要去日本關西地區,來個八九天的旅遊。

至於有關絲路的後記心得,或許我會再寫篇文章來分享吧!

Agoda 福州推薦住宿
福州阿波羅大酒店@鼓樓區
福州四季如春大酒店@鼓樓區
沐思城市酒店@鼓樓區
福州中庚喜來登酒店@台江區
摩登世家快捷連鎖酒店福州汽車南站店@鼓樓區
福建銀河花園大飯店@鼓樓區
福州索菲斯屏山酒店@鼓樓區
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台江區
福州最佳西方財富酒店@鼓樓區
福州財富品位酒店@鼓樓區
福州萬達威斯汀酒店@台江區

延伸閱讀:
[心得] 酒泉印象
[心得] 西安印象
[心得] 嘉峪關印象
[心得] 西塘印象
[心得] 上海印象
[心得] 蘇州印象
[隨拍] 河西走廊
[心得] 北京印象
[心得] 杭州印象
[心得] 南京印象
[心得] 敦煌印象
[前言] 上海世博-西域絲路旅行計畫
[心得] 烏魯木齊印象
[遊記] 福州 三坊七巷
[食記] 福州 牡丹大酒樓
[酒店] 福州 綠島大酒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