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91.JPG

雖然我對日本歷史不是很熟,但伊賀的忍者我還是知道的,這也是特地跑來伊賀的原因。在上野公園裡,除了俳聖紀念館和上野城以外,最有趣的就是這間伊賀流忍者博物館了。

IMG_4896.JPG

IMG_4903.JPG

忍者博物館主要分為三個展館,分別是忍者屋敷、忍者體驗館、忍者傳承館。忍者屋敷是仿造古代上野市一名叫太郎次郎的忍者故居建造的,在1964年建成,該屋敷每個房間都設置了防止敵人攻擊的機關暗道。

IMG_4795.JPG

忍者博物館的門票是700円,有附上中文的忍者博物館簡介,裡頭還有一些有關伊賀的觀光情報和地方特產品。

IMG_4796.JPG

IMG_4797.JPG

首先進入的是忍者屋敷,這裡展示的是忍者居住的房子中的機關,進去參觀要脫鞋,這裡會有個忍者帶你參觀並且展示機關的用途,今天只有我一個遊客,所以只介紹給我看,這忍者大叔只會講日文,講得又急又快,雖然講解得很仔細,但我根本就聽不懂阿。不過在買票的時候,有附上各個機關的中文說明,也可以邊聽邊參照中文說明。

IMG_4799.JPG

佛龕上的匾額寫著玄又玄,好像真的很玄的樣子...根據簡介上的忍術介紹,原來忍術起源於一千五百年前,是從公元前四千年左右的印度文明,穿越中國大陸,經朝鮮半島於六世紀時傳入日本,後來發展成的兵法就是忍術的起源。原來忍術是從印度來的阿,這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大吃一驚阿。

IMG_4801.JPG

這就是那位忍者大叔,自顧自地講,完全不管我聽不聽的懂XD,幸好每個機關旁都有英文說明,加上大叔的演示動作,所以還是看得出來這機關是什麼作用,一開始大叔展示的是旋轉機關,是可以讓忍者迅速從屋子裡消失的機關,在旋轉門後有往上與往下的暗道可以通往屋外。忍者大叔會講到一半突然轉進門內消失,還蠻好笑的,等他展示完之後,會拉你過來自己玩玩看。底下錄了一段大叔使用旋轉門機關的影片給大家看。



IMG_4802.JPG

接下來轉頭看看頭上,赫然看到一個忍者頭躲在那裡偷窺,原來這是可以監視屋內動靜暗道。

IMG_4803.JPG

IMG_4806.JPG

IMG_4808.JPG

接下來介紹的是屋檐角落有個暗門,這個是受到敵人突襲時,可以迅速逃跑的暗道。

IMG_4810.JPG

IMG_4813.JPG

然後大叔打開牆壁的一扇小門,往裡頭看去,赫然發現一尊忍者躲在裡面。

IMG_4816.JPG

IMG_4817.JPG

IMG_4818.JPG


然後大叔拉開一道門,這裡有個監視的機關,透過木頭之間的縫隙來監視戶外的動靜,忍者真的很愛偷窺。

IMG_4821.JPG

IMG_4822.JPG

IMG_4819.JPG

IMG_4824.JPG

接下來展示的是藏武器的機關,也就是把地上木板掀起來,裡頭有空間可以藏忍者的武器,就像龍五手上的書一樣,平常假裝在看書,其實書本翻開裡面藏把槍。

IMG_4827.JPG

IMG_4828.JPG

忍者屋敷裡蠻有趣的,往往在你沒發現、不經意的小地方,就會看到一個忍者藏在那,例如這個天花板上的忍者,根本就沒注意到,是大叔叫我看才發現的,難怪要說玄又玄,確實蠻玄的,這樣入侵忍者屋子的敵人,確實有可能在不明白的狀況下被突然冒出來的忍者殺掉。

忍者大叔的介紹其實很快,大概十五分鐘就結束了,接著便回到入口穿上鞋子,往地道下面前進,來到忍者體驗館。

IMG_4830.JPG

IMG_4832.JPG

忍者體驗館裡其實也不是讓你體驗當忍者的感覺,而是展示一些有關忍者的武器、裝備等,貼心的是每個展示品都有中英日韓四種文字的簡介,中文還分繁簡,可見忍者博物館的觀光資源真的是做得不錯。這個展櫃介紹忍者的七種化身,忍者平常會化身為平常人、商人、猿樂師、曲藝人、山野修煉僧、出家人、虛無僧。忍者真是cosplay的達人阿。

IMG_4833.JPG

IMG_4834.JPG

IMG_4835.JPG

IMG_4836.JPG

水蜘蛛這道具應該蠻常見的,可以讓忍者在水上行走,但並不是真的可以在水面上,而是在沼澤之類的地形。

IMG_4837.JPG

IMG_4838.JPG

IMG_4840.JPG

IMG_4841.JPG

IMG_4842.JPG

IMG_4843.JPG

IMG_4845.JPG

IMG_4846.JPG

IMG_4848.JPG

忍者也是有盔甲的,絕不是只穿著黑色夜行服殺來殺去。

IMG_4849.JPG

IMG_4850.JPG

IMG_4851.JPG

IMG_4852.JPG

IMG_4853.JPG

IMG_4854.JPG

IMG_4855.JPG

IMG_4856.JPG

IMG_4857.JPG

IMG_4858.JPG

忍者的武器就非常有趣了,除了我們最熟悉的手裡劍以外,竟然還有火槍!原來忍者也是火器的使用專家,所以受到許多城主的重用。手裡劍的形式非常多,一般我們印象中的手裡劍,就是四角十字星狀,但實際上的忍者手裡劍,有非常多種形式,而且每一種的拋射方法都不同,而且要澄清的是手裡劍並不是用來直接取人性命,作為暗器使用的手裡劍,主要是在鋒刃上抹毒,當手裡劍劃破敵人的皮膚時,便會使敵人中毒,這才是手裡劍真正的用處。

IMG_4859.JPG

IMG_4860.JPG

走出體驗館後,到了戶外,這裡有個忍術表演的舞台,可是很可惜今日休演,好像只有假日才有演出吧,要欣賞演出還要額外付200円。很可惜今天是星期一,不是假日,看不到精采的忍術表演。

IMG_4861.JPG

IMG_4862.JPG

接下來參觀的是忍者傳承館。

IMG_4863.JPG

IMG_4864.JPG

IMG_4865.JPG

IMG_4866.JPG

剛剛的忍者體驗館主要在介紹忍者的武器、裝備,而傳承館則是介紹忍者的日常生活、技藝等。

IMG_4868.JPG

IMG_4869.JPG

IMG_4870.JPG

IMG_4872.JPG

這個人像是役行者,也稱為役行者小角,聽到這名字,想必很多人會有印象,以前有步日本動漫鬼神童子就是以此為原形的故事。而役行者是傳說可以隨心所欲地差使鬼神,使之打水拾柴,不聽從命令的話,使用咒術加以束縛,不能動彈。這根本就是在講鬼神童子阿。

IMG_4873.JPG

IMG_4874.JPG

這四個面具就是四鬼,嗯,跟鬼神童子的前鬼、後鬼還是不太一樣的。

IMG_4875.JPG

IMG_4876.JPG

IMG_4877.JPG

五色米看起來似乎挺好吃的,不過他的實際作用是拿來當做暗號。不同顏色的組合可以傳達不同的意思。

IMG_4878.JPG

IMG_4879.JPG

IMG_4880.JPG

展館的最後有很有趣的展示,是今昔物品的對照,例如這個看起來很像大聲公,裡頭有個燭台的器具,就是古代忍者使用的手電筒,古物的一旁會放上現代的器具來做比較,很好玩。

IMG_4881.JPG

IMG_4882.JPG

IMG_4884.JPG

IMG_4885.JPG

IMG_4886.JPG

忍者博物館還會舉辦伊賀流手裡劍比賽,第一名可以獲得純金打造的手裡劍、第二名則是純銀的,這個比賽好有趣!

IMG_4887.JPG

IMG_4888.JPG

IMG_4889.JPG

IMG_4890.JPG

最後則是忍者紀念品販售的小店,有販售各式各樣的手裡劍,但很可惜的是,全都是塑膠製的,整個很沒質感,low掉了,本來以為是金屬製的,這樣還比較有質感,不知道上次蘋果的Jobs是不是來這買的手裡劍,然後在飛機上發生誤會的?這裡的販賣的手裡劍根本就是塑膠玩具而已阿!

不過忍者博物館真的很有趣,而且中英文的介紹都有,不用怕看不懂,觀光的設施真的做的很完善細心,讓不同文化的遊客都能清楚地了解日本忍者的歷史文化。但很可惜的是來得不是時候,無法參觀精采的忍術表演,真的很遺憾阿!

伊賀流忍術博物館
地址:日本國三重縣伊賀市上野丸之內122-4
電話:0595-267788
網站:http://iganinja.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前言] 2011日本關西旅遊計畫
[遊記] 伊賀 伊賀上野城、俳聖殿
[遊記] 神戶 孫文紀念館
[遊記] 神戶 北野異人館
[遊記] 大阪 海洋時空館
[遊記] 大阪 大阪生活今昔館
[遊記] 大阪 大阪城天守閣
[遊記] 姬路 姬路城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