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95.JPG 

從宇治上神社繼續往上走,會來到源氏物語博物館。源氏物語是日本古代相當著名的文學作品,描寫日本貴族光源氏一生的愛情故事,其地位與中國的紅樓夢相似,內容其實也有點相似,都是悲劇式的愛情故事。不過源氏物語的主要故事背景其實不在宇治,是最後十帖的故事背景在宇治,也稱為宇治十帖。而最後十帖也不是光源氏的故事,是其兒子薰的故事。

IMG_6898.JPG 

源氏物語博物館非常的新,應該是這幾年才蓋好的,入場的門票價格是500円。參觀的人並不多,不過一旁講廳裡的人卻非常多,大多數是老人家,演講的主題好像是日本古代文學之類的?

IMG_6902.JPG 

博物館內分為平安の間、架け橋、宇治の間、映像展示室以及物語の間五個展館,第一個展館是平安の間。

IMG_6899.JPG

IMG_6903.JPG

IMG_6904.JPG

IMG_6905.JPG

IMG_6906.JPG

IMG_6908.JPG

IMG_6907.JPG

IMG_6910.JPG

IMG_6911.JPG

IMG_6912.JPG

IMG_6913.JPG 

IMG_6917.JPG

IMG_6921.JPG

IMG_6920.JPG  

平安の間裡展示的是源氏物語中貴族的生活用品,有衣物、遊戲、牛車以及光源氏居住宅邸的模型。光源氏是非常享受的一個貴族,他所建造的六條院分作春夏秋冬四個町,分別住了四個女人,而四個町的景色也是與四季互相配合,真是個腐敗的貴族啊!這個展廳還會播放影片,大約十分鐘的時間,是介紹光源氏一生的故事。在門口的櫃檯可以免費租借中文的導覽器,走到這個展間將導覽器打開,就可收到中文的語音導覽。雖然我沒看過源氏物語,不過僅看這段影片的介紹,真是覺得光源氏好亂啊,

IMG_6916.JPG 

這位便是光源氏,此時的他正在偷窺空蟬和軒端荻下棋,源氏物語裡的兩位男主角都愛偷窺,後面會再提到薰也愛偷窺。

IMG_6922.JPG

IMG_6923.JPG

IMG_6924.JPG

IMG_6925.JPG

IMG_6926.JPG

IMG_6927.JPG 

這個便是投影在牆上的影片,是以圖畫的方式,一張張播放配合語音說明來訴說光源氏一生的愛情故事。我覺得這畫的人物風格,好像蠟筆小新啊,臉都是胖胖的,而且光源氏看起來一臉浩呆樣。光源氏其實蠻變態的,因為他愛上與他母親桐壺更衣長相相似的藤壺中宮,兩人其實是繼母與繼子的關係,這樣說來光源氏是亂倫啊!只是不知道那時候的日本有沒有亂倫這種觀念?不過貴族的生活真的很亂,光源氏似乎很愛與人私通。藤壺雖然知道光源氏對她的感情,但始終遵守禮數而不願踰矩,直到有天她因病回娘家,光源氏逮到機會硬上了她,結果就跟常威一樣,那晚X了她以後,她就有了,生下一個兒子,即是後來的冷泉帝。這個時候藤壺中宮的老公桐壺帝還很高興,殊不知他帶了他兒子給他的大綠帽。

說到桐壺帝跟藤壺中宮,也是亂倫啊,藤壺帝非常喜愛桐壺更衣,在桐壺更衣死後,有人進言說先帝的四皇女長得很像桐壺更衣,於是桐壺帝就將她迎進宮中,這麼說來,桐壺帝和藤壺中宮本來應該是兄妹關係吧?

IMG_6929.JPG 

接著來到架け橋,這其實是連接宇治の間的一個走廊,碧綠色的風格象徵著宇治川。

IMG_6930.JPG

IMG_6934.JPG

IMG_6931.JPG

IMG_6935.JPG

IMG_6941.JPG

IMG_6942.JPG

IMG_6936.JPG 

來到了宇治の間,這個展館便是展示源氏物語最後十帖在宇治發生的故事,主角也從光源氏轉到他的兒子薰的身上。展館分為兩個部分,一面是介紹一些源氏物語貴族使用的香料以及繪卷。另一面則是宇治十帖的故事佈景,人物有薰以及大君、中君。

這個展館同樣有影片即語音導覽的說明,不過有趣的是,佈景會隨著影片故事的進度而變換,例如講到薰的時候,燈光就會打在薰的身上,講到中君、大君時,燈光重點就放在她倆身上。相當具有巧思的設計。這裡主要說明薰的愛情故事,同樣是個悲劇,除了這裡有導覽說明之外,另外一間映像展示室其實有更清楚的影片展示,不過兩邊的導覽器說明好像是一模一樣的。

IMG_6943.JPG

IMG_6944.JPG

IMG_6945.JPG

IMG_6947.JPG

IMG_6946.JPG

IMG_6950.JPG

IMG_6952.JPG

IMG_6958.JPG

IMG_6957.JPG

IMG_6959.JPG

IMG_6960.JPG 

在進入物語の間前的走廊,有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介紹,紫式部並不是作者的本名,事實上作者的名字並不清楚,在那個時代日本女子沒有地位,所以也沒有名字。紫式部是後人取主角名字的紫加上作者父親的官名式部而成的。紫式部出身貴族世家,從小便接觸貴族的生活,所以源氏物語其實也是紫式部觀察到的貴族生活所呈現出來的故事。在相當程度上,源氏物語反映的其實也是藤原道長當時的生活。藤原道長是平安時代的外戚權貴,他的三個女兒都被立為皇后,也因此他的權勢熏天,曾經說出「此世即吾世,如月滿無缺」這種話。

這樣的人沒被殺掉還真是稀奇,宋太祖都說了:「臥榻之側,豈容他人。」不過日本天皇好像本來就沒什麼權力,況且整個天下再怎麼樣都還是天皇一個人的,也沒有改家換姓的困擾,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外戚擅權也沒差吧。

物語の間裡展示的是則是織布,好像是平安時代的衣裳,非常地漂亮。

IMG_6969.JPG 

接著來到映像展示室,這裡的影片每半小時播放一次,片場約二十分鐘,播放的影片是橋姬。橋姬也就是宇治川上的宇治橋女神。日本人認為每座橋都有女神守護,最有名的宇治橋姬。橋姬其實是個充滿悲劇色彩的女神,雖然橋姬有種種傳說,但吾一不是悲劇,幾乎都是與愛情有關。宇治橋姬的故事是橋姬與離宮八幡神是戀人,八幡神每夜沿著淀川、瀨田川、宇治川來找橋姬相會,然而八幡神也不是每夜都來,於是橋姬每夜坐鎮橋畔,等待情人的到來。橋姬的形象就是這種一心一意等待戀人前來的哀愁女神。

在源氏物語中的宇治十帖,作者紫式部便以橋姬為題,寫下大君、中君以及浮舟三個女子的悲劇愛情故事,而橋姬這段影片也就是結合了橋姬與宇治十帖的故事。

IMG_6971.JPG 

展示室裡的座位看起來好像廟裡的光明燈。

IMG_6972.JPG

IMG_6973.JPG 

影片的一開始是橋姬出來亂吼亂叫,這個橋姬很老啊,一點也不像女神,反而像老妖怪,像小倩裡的黑山老妖。而且搭配黑暗的場景以及詭異的橋姬,整個好像在演恐怖片,我一度以為這不是愛情故事,而是鬼故事。

IMG_6974.JPG 

開頭的兩個騎馬男子,便是光源氏的兒子薰以及匂宮,他們情同兄弟,然而匂宮卻屢次搶走薰心愛的女子,導致最後他們兩個關係交惡,匂宮是個很糟糕的人,也就是個花花公子,而且很愛亂槍打鳥,看到漂亮的女子就告白,然後玩完就丟,所以他惡名昭彰。

IMG_6976.JPG

IMG_6980.JPG

現在回想起來,對故事印象有點模糊了,不過還是大概就印象說一下。宇治十帖的主角是薰,一開始出現了兩位姊妹女角,大君和中君,他們的父親是八之宮,也是位皇子,八之宮告誡他的兩個女兒,說京都來的沒一個好東西,結果兩個女兒最後還是被從京都來的薰和匂宮給吸引了,故事的結局當然是悲劇。

IMG_6982.JPG

IMG_6981.JPG

IMG_6983.JPG

IMG_6984.JPG

IMG_6985.JPG 

這一幕是薰藉機跟大君在一起,然後要硬上大君,怎麼日本貴族都愛硬上?光源氏也是硬上,不過他的兒子薰顯然手段比較差,當薰要染指大君時,大君表明心志,說她終生不嫁,並且要薰娶她的妹妹中君,結果讓薰放棄得到她的機會,兩個人相依偎到天亮,套一句鄉民的話,薰真是連禽獸都不如。然後故事的場景到了早上時,薰與大君旁邊竟然有一個和尚,有夠詭異的,這部影片真的拍得很有恐怖片的感覺。

IMG_6986.JPG

IMG_6988.JPG

IMG_6989.JPG 

接著這一幕是中君與大君爭吵,因為中君想遠嫁京都,這時的中君已經和匂宮好上了,不過大君還是覺得他老爸說的話有道理,京都沒一個好東西。不過最後中君還是去了京都,嫁給了匂宮,然而到了京都後,薰從中君身上看到她姊姊的影子,時常去拜訪中君,造成匂宮的醋意。

IMG_6990.JPG

IMG_6991.JPG

IMG_6992.JPG

IMG_6993.JPG

IMG_6995.JPG 

這一幕是大君因病去世,薰抱著大君非常地悲傷,大君在薰懷中死去。然後薰在大雨中對天吶喊:「為什麼妳要代替妳爹!」看到薰這動作我真想配上這段台詞,然後旁邊依然有個和尚。

IMG_6997.JPG

IMG_7001.JPG

哀怨的中君,一整個恐怖詭異的感覺,這真的是愛情片不是鬼片嗎?

IMG_7004.JPG

IMG_7006.JPG 

薰對中宮表白,中宮說還有個妹妹長得像大君,也就是浮舟。接著浮舟出現了,浮舟是大君和中君的異母妹妹,長得非常像大君。

IMG_7005.JPG 

然後薰就在一旁偷窺,果然光源氏的優良傳統都遺傳到他的兒子身上,愛偷窺,真是變態。尤其是影片裡薰的這個偷窺表情,十足的變態噁心啊,躲在暗處偷窺浮舟,一副很爽的樣子。

IMG_7008.JPG

匂宮看到浮舟的樣子,馬上又露出他的本性,向浮舟示愛,嚇得浮舟她媽趕快把她藏起來,後來被薰藏到宇治,金屋藏嬌。

IMG_7009.JPG

IMG_7010.JPG

IMG_7011.JPG 

在得知浮舟被藏在宇治的匂宮,一天夜裡假扮成薰,潛入浮舟房裡硬上了她,剛開始大為震驚的浮舟,逐漸被匂宮的熱情所感動,結果夾在薰與匂宮之間的浮舟,最後決定一死了之。

IMG_7019.JPG

IMG_7016.JPG 

浮舟跳宇治川自殺,最後被救起,決定出家過著安靜的生活。

於是薰所愛的三個女人,大君、中君和浮舟,都因為匂宮的關係而離他而去,薰是個很悲劇的人物。

故事的劇情大概就是這樣。其實看完宇治十帖的故事後,再去宇治川會更有感覺。

IMG_6962.JPG

IMG_6963.JPG

IMG_6964.JPG

IMG_6965.JPG

IMG_6967.JPG 

博物館的另外一邊則是紀念品販售部,都是與源氏物語有關的商品。

IMG_7021.JPG

IMG_7022.JPG 

雖然我沒看過源氏物語,不過來這裡逛過一遍,對源氏物語的故事內容也大概有個了解,對裡面角色的愛情觀感覺很亂啊,貴族之間的愛情幾乎都是亂倫啊....不過或許他們沒有亂倫的觀念?或是皇族子孫本來就只能與皇族通婚?對日本皇族我不是很瞭解,不過蠻推薦來這裡的,看完博物館,對於宇治會有更不同的感覺,尤其是看完橋姬之後,來到宇治川和宇治橋,就會想起橋姬與宇治十帖的故事,挺不錯的。

源氏物語博物館
地址:日本國京都府宇治市宇治東內45--26
電話:0774-399300

Agoda推薦京都住宿
京都皇家飯店@三條/河原町#地鐵京都市役所前站
京都烏丸五条超级飯店@烏丸五條#地鐵五條站
Sakura Terrace@京都車站#地鐵九條站
京都蒙特娄飯店@烏丸#地鐵烏丸站
新阪急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京都格蘭比亞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卡莫加瓦堪飯店@三條/河原町#地鐵京都市役所前站
京都阿爾蒙特旅館@京都車站#JR京都站
京都新都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京都四條麥斯泰飯店@烏丸#地鐵烏丸站
京都八条大和魯內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京都京阪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阿蘭維特飯店@烏丸五條#地鐵五條站
晴鴨樓旅店@烏丸五條#地鐵五條站
東橫INN 京都五條烏丸@烏丸五條#地鐵五條站
京都大倉飯店@三條/河原町#地鐵京都市役所前站
首先小屋京都烏丸@四條/烏丸#地鐵四條站
京都威斯汀都飯店@東山/祗園#地鐵祗園四條站
京都大飯店@京都車站#JR京都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宇治 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
[遊記] 大阪 大阪生活今昔館
[遊記] 大阪 海洋時空館
[遊記] 大阪 通天閣
[遊記] 神戶 孫文紀念館
[遊記] 伊賀 伊賀流忍者博物館
[遊記] 京都 長慶天皇陵、安倍晴明墓

東京
日本
569間住宿選項
京都
日本
265間住宿選項
大阪
日本
257間住宿選項
箱根
日本
68間住宿選項
富士山
日本
83間住宿選項
札幌
日本
101間住宿選項
沖繩
日本
228間住宿選項
福岡
日本
132間住宿選項
神戶
日本
61間住宿選項
名古屋
日本
72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