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3.JPG 

最近廚房的油都用完了,一時之前也沒去買新的油,剛好家裡拿到泰山的輕健美油,正好補缺了我手上無油可煮的窘況。這次想煮的菜是已經構思很久了,也是一個懷念的菜。想起去年去絲路的時候,在嘉峪關吃的炒麵片,回到台灣之後還是念念不忘,雖然板橋的新疆麵食館也有揪麵片,但那是湯的而不是炒的,嘉峪關的炒麵片滋味著實令人難忘,價格又便宜。在思念心切之下,我也決定照當時的記憶來自己做做看。麵片是西北地區常見的一種麵食,其實也就是把一整條的拉麵揪成一小塊長方形的小麵片,乍看之下有一點像麵疙瘩,但又不像麵疙瘩那麼厚實,而是薄薄一片,卻又不失嚼勁,同時也好入口,一口數片,比起一整條的麵條來說,麵片更適合拿來熱炒,味道可以更融入麵中。

材料:
中筋麵粉
番茄
茄子
洋蔥
肉絲

醬油
孜然粉


IMG_9923.JPG 

這次用泰山輕健美油來做,這支油是由多種植物油調和而成,看了一下成分,還真是豐富,共用了包括橄欖油、亞麻仁油、葡萄籽、葵花油、南瓜籽油、小麥胚芽油、核桃油、杏仁油、芥花油、玉米油,而且看它的說明,除了烹調之外,也可以用來沙拉涼拌,正好可以補充我橄欖油用完的位置。

IMG_9924.JPG 

IMG_9925.JPG 

不過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另外這環保包裝的輕健美油,小小一包相當方便,這支油的特點是耐高溫,低油煙以及90%不飽和脂肪酸,以健康為取向,油質清澈,色澤清淡。

IMG_5229.JPG 

首先先來做麵團,麵粉倒入冷水,慢慢揉成光滑的麵團。份量則是建議先加一碗半麵粉,緩緩倒入冷水揉成麵團,太黏就加點麵粉,太乾就加水,慢慢微調。揉成光滑麵團後,倒入一點油,讓麵團表面均勻抹到油後,放置鬆弛三十分鐘。

IMG_5236.JPG 

接著就是煮麵片,將鬆弛好的麵團取出,拉成長條狀,像麵條一樣,但要寬一些,其實一般麵片大概是一指半的寬度,但我喜歡大寬麵,所以我做的麵片大概是兩指寬。之所以叫揪麵片,在作的時候就能體會揪的意思,麵團拉成長扁狀後,拉著麵條一揪一片丟入滾水中,煮熟浮起來就是麵片了。

IMG_5237.JPG 

煮好的麵片,我做的有點像麵疙瘩,因為我沒特別去把麵團拉得筆直漂亮,所以做出來比較歪七扭八,不過好吃就好。

IMG_5232.JPG 

接下來番茄切丁、茄子切片、洋蔥切條。

IMG_5238.JPG 

平底鍋倒入油加熱,果然是沒什麼油煙,接下來放入洋蔥炒香軟,再放入茄子。

IMG_5239.JPG 

加入番茄丁、肉絲拌炒,飄散出香味。

IMG_5240.JPG 

既然要做西涼口味,那就加入兩湯匙孜然粉、一湯匙醬油拌炒。

IMG_5241.JPG 

加入高湯或是水煮滾,加點鹽調味。

IMG_5242.JPG 

IMG_5243.JPG 

將剛剛煮好的麵片放入拌炒均勻,稍微燒乾湯汁即可。

IMG_9936.JPG 

我做的料沒有在嘉峪關吃的豐富,因為手邊也沒那麼多菜,純碎是懷念麵片彈牙的口感而作,實際上吃起來非常有嚼勁,雖然味道還差了嘉峪關一些,比較清淡,沒那麼重口味也不重油膩。

IMG_9934.JPG 

接著再做另一道配菜,是不知道在報紙還是哪的食譜上看到的金銀煎蛋,名字很漂亮,但其實是很簡單的一道菜,材料也很少。

材料:
雞蛋
嫩豆腐

巴西利葉

IMG_5230.JPG 

半盒嫩豆腐切小丁放入碗中。

IMG_5231.JPG 

三顆雞蛋打散後,加點鹽調味,倒入嫩豆腐中,小心地攪拌均勻。

IMG_5233.JPG 

平底鍋倒入油加熱,接著將蛋液倒入鍋中。

IMG_5234.JPG 

然後甩個鍋將蛋翻面,小火慢煎,就會漸漸聞到油煎豆腐與雞蛋的香味飄出來。

IMG_9933.JPG 

煎得微焦後起鍋,灑點巴西利葉增加顏色即可,金銀煎蛋除了蛋香外,還帶有豆腐香,而且豆腐滑嫩的口感與微焦略老的蛋皮口感,讓這道看似一般的煎蛋多在口感上有雙重層次,簡單易做的一道煎蛋。

泰山輕健美油:http://www.taisun.com.tw/product_detail.aspx?product_sn=193&product_classify_sn=8&product_charact_sn=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