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9.JPG 

二月去日本參訪了不少神社,曾經被日本統治過的台灣,其實也遺留了不少神社遺址,除了上次去過的侯硐神社外,目前保存的最完整的,大概就是桃園神社了。

IMG_0234.JPG 

桃園神社建於1938年,是日本在台灣推動一街庄一社活動時建造的,主要是想透過神社來取代廟宇,成為台灣的社會精神中心,桃園神社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能久親王之外,另外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而在日本戰敗,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於民國35年將桃園神社改為新竹縣忠烈祠,因為當時桃園尚未設縣。說來也有趣,將中華民國的烈士供奉在日本建造的神社,若是因國共內戰而亡的烈士那尚說得過去,那如果是對日抗戰而犧牲的軍士,被葬在敵軍建造的神社裡恭奉,地下有知不知道是什麼感觸?不過我也不清楚桃園忠烈祠中的先烈們是如何犧牲,所以也不便猜測。

IMG_0231.JPG

IMG_0233.JPG 

而後在1972年,中日斷交後,本來政府下令要將桃園神社拆除,以去除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灣的遺跡,全台灣有關日本時代的建築大多被拆除,僅有桃園神社逃過一劫,較為完整的保留下來。不過說到國民政府要去除日本在台痕跡,其實最大的遺跡不就是現在的總統府嗎?國民政府說要去除日本遺跡,卻又以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為總統府,這樣真是矛盾,要我來看,應該把總督府留下當古蹟,另建新的總統府才是。

IMG_0236.JPG

IMG_0237.JPG 

桃園神社現存的建築有本殿、拜殿、社務所、水手舍。進入神社,經過鳥居,左手邊便是水手舍,這在日本的神社常見,是洗手、漱口,象徵洗淨身心的地方,不過現在的水手舍裡已經沒有水了。

IMG_0242.JPG

IMG_0246.JPG

IMG_0289.JPG

IMG_0295.JPG 

水手舍對面,也就是參道右手邊的這一排建築是社務所,現在也是觀光旅遊導覽處,有一些旅遊資訊可以取得。

IMG_0243.JPG

IMG_0245.JPG

IMG_0249.JPG 

走上階梯之後,來到了拜殿,拜殿入口上的匾額是國魂二字。

IMG_0253.JPG

IMG_0255.JPG

IMG_0258.JPG

IMG_0271.JPG

IMG_0275.JPG

IMG_0276.JPG

IMG_0278.JPG

IMG_0281.JPG 

桃園神社的建築風格柔和了唐風、日本風以及台灣風,相當的獨特。進入拜殿之後,可以看到梁上掛滿了匾額,相當中國式的匾額,無非是讚美烈士的題字。這應該都是光復後掛上的,一般日本神社應該是不可能有這些東西,雖然突兀,不過也挺有趣,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

IMG_0261.JPG

IMG_0264.JPG

IMG_0268.JPG

IMG_0269.JPG 

走過拜殿,來到本殿前,相當古樸的建築,不過同樣也掛滿了中國風的匾額,裡頭祭祀的神也不是日本神明了,可謂是日皮中骨的拜殿。

IMG_0277.JPG 

這裡也有人在拍婚紗照,其實我覺得蠻怪的,在忠烈祠拍婚紗照這樣好嗎?不過在看到一位攝影大哥拿出穿著日本和服的長髮娃娃出來,擺弄姿勢拍照後,我便覺得這娃娃加上忠烈祠真是有些詭異的氣氛...

IMG_0291.JPG 

傳統的鳥居是用木頭建成,桃園神社本來有四座鳥居,除了神社前這座之外,其他三座都是在山下的道路上,因為道路拓寬已經拆除。而神社前這座鳥居也是在1986年時修護時復原,當時並沒有按照原來的樣子復原,爾後修護時才對照照片修復成原來的樣子。現在的桃園忠烈祠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環境清幽,具有濃濃的日本風味,是個踏青散步的地方,鄰近還有虎頭山環保公園可以看夜景,假日可以來這走走。

桃園忠烈祠(桃園神社)
地址:桃園縣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電話:03-3325215
網站:http://superspace.cca.gov.tw/mp.asp?mp=2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桃園 正隆農場
[遊記] 桃園 向陽農場
[遊記] 桃園 永安漁港
[隨拍] 石門水庫 秋楓似火
[隨拍] 夜眺桃園
[遊記] 大阪 大阪天滿宮
[遊記] 神戶 生田神社
[遊記] 神戶 北野天滿神社
[遊記] 京都 北野天滿宮
[遊記] 京都 錦市場、錦天滿宮
[遊記] 京都 八坂神社
[遊記] 京都 清水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 神社 忠烈祠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