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5.JPG 

一般我們常吃的肉醬義大利麵的肉醬,是出自於義大利的波隆那,義大利文是Ragù alla Bolognese,意思即是從波隆那地區起源的肉醬。波隆那肉醬的地位大概就跟台灣的魯肉飯的魯肉差不多,家家的作法不一,每個媽媽與廚師都有自己獨特的配方。而這次自己做的時候,參考了一些食譜,刪減了一些材料,就用手上有的材料來做。此外波隆那肉醬是要搭配寬麵吃的,就像魯肉飯一樣,把煮好的麵條拌上熱熱的肉醬。趁著這次機會,也自己試做看看手工義大利麵。

材料:
中筋麵粉
雞蛋
海鹽
橄欖油
豬絞肉
牛番茄
胡蘿蔔
西洋芹
洋蔥
月桂葉
百里香
巴西利

IMG_5244.JPG 

IMG_5245.JPG 

首先製作義大利麵團,我沒很精準的算份量,大概就是一飯碗的麵粉加上兩顆雞蛋,太濕的話就再加粉,除了雞蛋以外,還要加入少許的鹽和橄欖油,揉成光滑的麵團後,放著鬆弛三十分鐘。

IMG_5256.JPG

IMG_5257.JPG 

IMG_5258.JPG 

接著將麵團撖成長片狀,因為沒有義大利麵的製麵機,所以實在桿得不太扁,稍微有點厚度,不過這樣也好,吃起來口感比較彈牙。撖成片狀後折起來,用刀切條狀後,打開就是一條條的寬麵了。

IMG_5248.JPG

IMG_5247.JPG

IMG_5246.JPG 

IMG_5249.JPG  

接下來做肉醬,將胡蘿蔔、西洋芹、雞肝、培根、洋蔥以及去皮去籽的番茄都切小丁。

IMG_5250.JPG 

IMG_5251.JPG

IMG_5252.JPG  

IMG_5253.JPG 

鍋中放入少許橄欖油,先放培根下去煎出油脂後,放入洋蔥炒香。再把胡蘿蔔、西洋芹放入拌炒至有點軟化後,加入絞肉與雞肝炒熟,最後加入百里香、番茄炒至番茄糊化。

IMG_5255.JPG 

接著加入高湯或是水煮開,加點海鹽調味,放兩片月桂葉,小火燉煮至所有材料軟化,略微收乾湯汁,讓肉醬呈現濃稠狀即可。接下來拌上煮好的義大利麵後,再淋上一些肉醬即可。

IMG_9983.JPG 

麵條做得有點粗,沒有壓麵的工具頗不容易撖得很扁,而且煮後也會膨脹,不過口感倒是挺彈牙的。

延伸閱讀:
[料理] 脆皮鴨胸與野菇義大利麵
[料理] 香蒜辣椒雞肉義大利麵
[料理] 義式肉丸義大利麵
[料理] 香蒜辣椒香腸義大利麵
[料理] 香蒜辣椒培根細扁麵
[料理] 香蔥番茄蟹肉冷麵
[料理] 夏日海鮮天使冷麵
[料理] 茄子肉醬義大利寬麵
[料理] 茄汁魴魚筆管麵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