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55.JPG 

去年在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展出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自七月一日起,在台北圓山花博爭豔館展出。去年去上海世博時,因為中國館人實在太多,又不想去排隊,所以始終沒有進去中國館。聽說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很精采,現在來台北展覽後,當然得來一看。

IMG_4687.JPG 

優待票價200元。在花博爭豔館,也就是原中山足球場。

IMG_4691.JPG

IMG_4693.JPG

IMG_4694.JPG

IMG_4695.JPG 

清明上河圖著名的有三幅,第一當然是創始人,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再來便是明朝仇英的作品以及清朝乾隆年間的院本。三幅畫雖然都是清明上河圖,但畫風有所不同。

IMG_4696.JPG

IMG_4698.JPG

IMG_4699.JPG

IMG_4700.JPG 

館內展出清院本以及明仇英版,清院本現場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由清朝宮廷五位畫家所合作完成,融入了明清時期的時代特色以及休閒娛樂。

IMG_4701.JPG

IMG_4702.JPG

IMG_4703.JPG

IMG_4704.JPG

IMG_4706.JPG

IMG_4709.JPG 

明代仇英所繪的清明上河圖,不同於張擇端描繪汴京的城市風情,仇英所畫的是明代蘇州的景象,從圖畫中可以看到當時的城市市井小民生活,以及繁榮的城市生活,圖畫裡的人物眾多,往往在不同角落會有不同的發現,相當有趣。從此也可以觀察古代人民的生活,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史料。從清明上河圖的城市與人民看來,古代人的生活其實也蠻有趣的,此外,城市裡的商鋪相當多,由此可見明清時期,中國城市商業的發達。還有人在街頭打架,引來許多人圍觀,相當好玩。

IMG_4711.JPG

IMG_4712.JPG

IMG_4713.JPG

IMG_4715.JPG

IMG_4717.JPG

IMG_4719.JPG

IMG_4723.JPG

IMG_4726.JPG

IMG_4728.JPG

IMG_4729.JPG 

來到另一區,則是用投影機投射出清明上河圖的圖像,後頭的掛報上還有還原後的各種社會階層人民圖像。

IMG_4731.JPG

IMG_4734.JPG

IMG_4735.JPG

IMG_4737.JPG

IMG_4740.JPG

IMG_4741.JPG

IMG_4743.JPG

IMG_4746.JPG

IMG_4750.JPG

IMG_4748.JPG

接下來便來到世博中國館鎮館之寶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區,多台投影機投射出來,一長條的巨幅清明上河圖投影。影片共四分鐘,分為白天、黑夜各兩分鐘。背景則是張擇端版本的清明上河圖。而裡頭的人物是會動的,加上聲光效果,宛如動畫般,表現出北宋汴京城市人民的生活。從郊外開始,有人牽著驢子從郊外往城內走動,一旁的民宅前有小朋友在嬉鬧。

進入城內,汴河上的船隻滑動,上頭的船夫在搖槳,河岸邊的店家裡頭的人在聊天。畫面再往左移動,到了虹橋,虹橋就如這城市的中心般,橋上聚集了不少攤販,車如流水馬如龍,人潮湧動。到了晚上,華燈初上,汴京依然相當熱鬧,各家商鋪的紅燈籠高高掛起,酒肆裡坐著飲酒的客人。

再往左側的城門去,河上飄來水燈,橋上的大人小孩看著水燈,相當詩情畫意。不過似乎到了晚上,畫中的人物比較立體3D的感覺,白天的人物就比較平面一些。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增加了晚上的畫面,這也讓人體驗到古代城市的夜生活,看這畫面,真的很漂亮,讓人想回到古代的汴京。

IMG_4751.JPG  



往出口方向走,有一座以高密度保麗龍搭建而成的虹橋展示。出口處則是紀念品商店。對於這個展,我看了還挺喜歡的,相當有趣,蠻推薦來看看的,只是館內參觀的人很多,想好好看清楚畫都不容易,有點可惜,只能看幾個角落,要整幅看完有點困難。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
地址:台北花博爭豔館
電話:02-86433966
網站:riber.ishow.gmg.tw
展期:7/1~9/4


延伸閱讀:
[心得] 世博印象
[遊記] 世博 中國省區市聯合館
[遊記] 上海 世博建築大觀A片區
[遊記] 上海 世博建築大觀B片區
[遊記] 上海 世博建築大觀C片區
[遊記] 上海 世博建築大觀D片區
[遊記] 上海 世博建築大觀E片區
[遊記] 台北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上河圖 花博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