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13.JPG  

要去永定縣參觀土樓,只要來廈門湖濱南路汽車站搭車就可以了。

IMG_5459.JPG

IMG_5460.JPG

IMG_5463.JPG   

來到汽車站,買到永定土樓的車票,我只知道中午有兩班,一班是十一點五十分,另一班則是十二點多,途中會經過漳州,然後走上山路,大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在漳州的時候會停一個賣水果的休息站,可以上廁所,也可以買水果。在大陸坐車的時候,蠻常會遇到不錯的人,我旁邊的大哥買了一袋龍眼,還請我吃了幾顆,我不好意思只跟他拿了一顆吃吃味道。

IMG_5466.JPG   

福建的土樓有很多,我這次只打算去高北的土樓,也就是承啟樓,素有土樓之王的美稱。

跟車上的車掌大媽說一下要在承啟樓下,到了的時候大媽自然會叫你下車。一路上遇到的人都講客家話,一開始我還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話,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在講客家話,雖然我也是聽不懂,不過他們都會講國語,用國語就能溝通了。

IMG_5508.JPG

IMG_5517.JPG  

到了承啟樓後下車,往前走看到相當雄偉的承啟樓,對面蓋了一排的停車場和商店街,大多是賣一些紀念品和飲料冰品,另一旁有建一個旅遊公廁,相當乾淨新穎,不過晚上不會開燈。所以晚上基本上是用不了,而靠近承啟樓旁也有一個公廁,晚上會開燈,但環境就髒多了,基本上不太會想在那上廁所。


接著必須先到承啟樓的右前方售票處買票,全票50元,學生票半價25元。買了票之後,進土樓時會有人檢票,不過其實檢票並不是很嚴格,尤其是從東側的小東門偷跑進去相當容易,那裏的看守比較鬆。不過我還是買了一張,以免麻煩。

IMG_5509.JPG

IMG_5542.JPG

IMG_5546.JPG

IMG_5582.JPG  


承啟樓位於福建省永定縣高頭鄉高北村,這一帶的土樓稱作高北土樓群,其中以承啟樓為首。據說是在明崇禎年間破土動工,在清康熙時完工。高四層,樓四圈,共有四百間房。除了承啟樓外,旁邊緊鄰著另外三棟樓,分別為僑福樓、世澤樓、五雲樓,以及前方略下方處還有一棟慶裕樓。

土樓起初是中原動亂時,南下避難的中原人所建造,不只有客家人建造土樓,早在客家人建造土樓前,當地的閩南人就建造土樓了。此外,據說永定縣這個名稱的由來,也是因為當時南下避難的中原人,希望能夠在福建這塊土地永遠安定下來,故而取了永定作為地名,一直流傳下來。

承啟樓的建造人姓江,所以可以發現樓內的大多數居民都是姓江,土樓就像是陳家村、牛家村這樣的一個村落,只是便於防衛外來敵人,還有其特殊的地理環境,所以才建造成這種特殊的建築形式。此外,承啟樓又名為天助樓,據說是當時建造時,在堆疊夯土的過程中,老天都沒下過一滴雨,讓工程非常順利,為了感念老天相助,所以也稱作天助樓。


IMG_5505.JPG

IMG_5486.JPG

IMG_5487.JPG

IMG_5498.JPG

IMG_5503.JPG

IMG_5505.JPG

IMG_5659.JPG

IMG_5660.JPG

IMG_5661.JPG

IMG_5685.JPG

IMG_5687.JPG

IMG_5688.JPG

IMG_5690.JPG

IMG_5694.JPG

IMG_5695.JPG

IMG_5696.JPG

IMG_5697.JPG

IMG_5698.JPG

IMG_5703.JPG

IMG_5706.JPG

IMG_5713.JPG

IMG_5714.JPG

IMG_5752.JPG

IMG_5756.JPG  

從大門進去後,右拐或左拐第一個樓梯上樓,可以到一個觀景台,觀景台往下看則是正面的土樓景觀。據說土樓是按照道家思想來建造,而土樓內家族相處的方式則是以儒家思想為主。現在土樓裡雖然還有住人,不過已經非常商業化了,有很多房間已經改造成商店,白天遊客來參觀時,就在自家做生意,等到遊客散去,黃昏來臨,又回到一般生活的樣貌,若非住在土樓,還真難看到這種商業與日常生活的轉化。

IMG_5759.JPG   


進入承啟樓之後,可以發現樓內一樓的部分以圓圈狀的方式圍成三落,保衛著最中間的祠堂,而現在這三落建築,大多是土樓內住戶的廚房、浴室之類的地方。而樓上的部分就是住家房間的部分。而外圈的部分,現在大多由住戶開闢成店家,主要賣茶、紀念品以及最多的仙草凍、石花凍和捲菸。


土樓圓形的結構,分為四個部分,也就是把圓形切成四份,中間隔起來無法相通,每一面都有樓梯,目前沒有全部都開放,因為部分樓層還是當地居民的住所,不過有些居民已經把自己的住所當作旅館來經營,若想住土樓的話,直接進土樓找個導遊大媽問問,大概就會有房間住了,只是是住他們家的房間,比較不像一般正規旅館,裏頭還有許多他們家人私有的東西。

IMG_5470.JPG

IMG_5671.JPG

IMG_5672.JPG

IMG_5679.JPG

IMG_5683.JPG  

在土樓裡的某間倉庫,發現一隻貓媽媽和她的小孩,小貓咪很可愛,並不怕人,我學貓媽媽把牠們叼起來的方式,輕輕抓著他們的脖子拿起,很可愛,只是蠻髒的。

IMG_5764.JPG

IMG_5766.JPG    


土樓內最多人賣的大概就是這自捲的草菸以及石花凍和仙草凍,因為我不抽菸,所以我買了一盒回去給朋友抽抽看。另外買了一杯混合的仙草石花凍,還加了蜂蜜,一杯四塊錢。蠻冰涼清爽,而且口感是比較脆一點的,與台灣的不太一樣。

IMG_5657.JPG

IMG_5663.JPG

IMG_5665.JPG  

IMG_5651.JPG

IMG_5652.JPG

IMG_5653.JPG

IMG_5654.JPG

IMG_5655.JPG   

承啟樓中間祠堂的發揚光大匾額,上頭還寫著中華民國四十一年題,此外還有當年國民政府主席林森題的筆花蘆的字。裏頭很多字畫都是民國時期留下來的。

IMG_5524.JPG

IMG_5525.JPG

IMG_5526.JPG

IMG_5534.JPG

IMG_5535.JPG

IMG_5536.JPG

IMG_5538.JPG

IMG_5541.JPG  


走出承啟樓,可以看到旁邊草地上有很多土雞自由放養,這也是這裡的特產,去吃農家菜幾乎都會有土雞這道菜。往承啟樓的右方走去,則是僑福樓,規模比承啟樓小得多,同樣也是圓形建築。僑福樓參觀的人就顯得少了許多。

IMG_5584.JPG

IMG_5586.JPG

IMG_5590.JPG

IMG_5632.JPG

IMG_5634.JPG

IMG_5649.JPG

IMG_5650.JPG  

再往左方走去,在承啟樓與世澤樓相隔的中間這條通道,稱作方圓一線天,因為承啟樓是圓形的,而世澤樓是方形的,兩棟樓中間的通道就以此命名,而且這條通道非常涼快,是下午避暑的好地方。

IMG_5594.JPG

IMG_5595.JPG

IMG_5596.JPG

IMG_5597.JPG

IMG_5601.JPG

IMG_5604.JPG

IMG_5606.JPG

IMG_5609.JPG

IMG_5611.JPG  


接下來進入世澤樓,其規模也沒有承啟樓來得大,裏頭的人也不多,門口有一隻懶懶的狗兒,挺可愛的。在這裡我買了一盒手卷的草菸,打算回去給朋友抽抽看。
 
IMG_5612.JPG

IMG_5614.JPG

IMG_5616.JPG

IMG_5618.JPG

IMG_5619.JPG

IMG_5622.JPG   

再往旁邊走來到五雲樓,五雲樓損壞嚴重,目前在整修中,裏頭全是鋼架,沒什麼好看的。

IMG_5553.JPG

IMG_5574.JPG  

而從僑福樓旁邊的步道往上走,可以通往觀景台,不過觀景台還沒完全建造好,但已經可以在那拍照,可拍到承啟樓與周遭幾棟樓的俯視圖。
 
IMG_5716.JPG

IMG_5717.JPG

IMG_5719.JPG   

往下走來到承啟樓前方小溪旁的慶裕樓,基本上這棟樓就更少遊客來了,裡面的人煙也不多。


IMG_5519.JPG  

此外,承啟樓外頭的草地上有一棵樹,這棵樹是吳伯雄前幾年來種的。去年胡錦濤也有來承啟樓視察,現在樓內還掛了好幾幅胡錦濤視察的照片。

現在土樓裡居住的大多是小孩與老人,年輕人大多出外工作了。不過因為觀光的發展,這些留在土樓的老人倒也不是沒事做,除了自己開店、經營住宿之外,也兼職導遊,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家,哪有對自己家不了解的道理。

 IMG_5760.JPG

IMG_5762.JPG  

IMG_5749.JPG  


到了夜晚,遊客盡去,塵囂已落。這些白天做生意的土樓人家,也開始了自己的生活,此時看到的才是最真實的土樓百姓生活。居民們在晚飯時間紛紛抱著飯碗坐在門口涼風處吃飯,小孩吃飽飯後,在樓前的草地上玩耍,而婆婆媽媽們則在樓前的廣場跳土風舞。一旁還賣起來燒烤,有騎著摩托車,來自其他村莊的人來買夜宵。夜晚的土樓非常純樸,而且晚風相當清涼,退去白日的煙囂,回到鄉下的生活。

Agoda 廈門推薦住宿
廈門瑞頤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泰谷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曾昔垵米歐風情主題酒店@思明區-廈門大學
廈門海景千禧大酒店@思明區-輪渡
廈門帝元維多利亞大酒店@思明區
廈門鷺江賓館@思明區-輪渡
廈門翔鷺國際大酒店@湖里區
廈門日航酒店@思明區-國際會展中心
廈門喜來登酒店@思明區
廈門鼓浪嶼老別墅旅館@鼓浪嶼

承啟樓
地址:福建省永定縣高頭鄉高北村
電話:0597-5836222
網站:http://www.hakkatulou.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中遠之星 基隆-廈門
[遊記] 西塘 西塘古鎮
[遊記] 西安 湘子廟、大皮院清真寺
[遊記] 西安 小雁塔
[遊記] 西安 兵馬俑
 [遊記] 西安 鐘鼓樓、回民街、德福巷
 [遊記] 福州 三坊七巷
 [遊記] 蘇州 七里山塘古街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樓 大陸 古蹟 歷史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