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54.JPG  

來到廣州,開始了中華民國辛亥百年革命之旅的第一站,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黃花崗起義又稱作辛亥廣州起義,三二九廣州起義, 是在與辛亥革命同年發生的起義,結果當然是失敗。

IMG_5928.JPG   

搭乘地鐵來到區庄站,下車後步行一小段路,就來到黃花崗公園的入口,也就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道。現在的黃花崗已經開闢成一個公園,裏頭有許多民眾在休閒運動。像我這樣來朝聖的人幾乎是沒有了,帶著一顆崇敬的心沿著墓道前進。

IMG_5930.JPG 

 IMG_5933.JPG

IMG_5934.JPG

IMG_5935.JPG   

從公園入口走進之後,一路上都是獻給七十二烈士的石碑。

IMG_5937.JPG

IMG_5939.JPG

IMG_5940.JPG

IMG_5942.JPG

IMG_5943.JPG   

走過了墓道後,來到了噴水池,接著往左轉便是前往七十二烈士陵的路。

IMG_5945.JPG

IMG_5946.JPG

IMG_5950.JPG

IMG_5952.JPG   

黃花崗起義是由同盟會所發動的起義,由黃興所領導,是役當天,黃興率眾攻入總督衙門,連開三槍。所以黃花崗起義的前三槍都是黃興開的。本來衝入總督衙門要活捉兩廣總督張鳴岐,結果他翻牆跑了。而後因為清朝軍隊眾多,起義軍得不到接應,最後導致失敗。

是役之後,同盟會會員潘達微收殮烈士七十二具遺骸,合葬於城東紅花崗,之後改名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IMG_5956.JPG

IMG_5957.JPG   

烈士幕後的記功坊上有孫文題的浩氣長存四個大字,頂上還有自由女神像,本來是要模仿美國和法國的共和精神,後來在1936年被國民政府換成青天白日徽章。而後在中共建政後,又被換回自由女神像。之後文革時,自由女神像被破壞,現在的自由女神像是1981年由廣州政府出資重建的。

IMG_5959.JPG

IMG_5960.JPG

IMG_5962.JPG  

爬上記功坊,上頭推疊而成的石頭都是由國民黨海外支部所捐獻的,最上面則是自由女神像。由這些石頭也可看出當年國民黨的海外黨員有多少。

IMG_5964.JPG

IMG_5966.JPG

IMG_5968.JPG

IMG_5969.JPG   

記功坊後頭豎立著石碑,正面書寫著黃花崗起義的革命記,後面則是刻上當年為了革命而就義的烈士們。黃花崗並不是只有七十二烈士,在1932年時,查得此役犧牲的烈士共有86名,由於習慣,所以還是稱為七十二烈士。背面記上的烈士,有許多都是被執後就義。看到就義二字,就想到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若當年沒有這些革命烈士不畏生死地推翻清朝政府,今日也就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存在了。

IMG_5970.JPG   

坐在記功坊中,感受清風徐徐。如今的黃花崗已經被開闢為公園,民眾們都在這裡休閒娛樂,但烈士墓這人煙稀少,只有幾個老人坐在這裡納涼聊天,對於中共來說,黃花崗起義的重要性當然是比較不重,這裡也不是個很令其關注的景點,雖然他也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但對中共而言,這也算是前朝遺物了,以他們的史觀來說,這是資產階級革命。不過對中華民國來說,他們都是建國前的先烈。只是今日此時,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啊。

總之,現在還會有我這種感觸的人大概也不多了, 大家來公園都是來玩的,只有我是來朝聖的吧!七十二烈士墓在這黃花崗安靜的一隅,靜靜地訴說百年來壯烈的中國革命。

Agoda 廣州推薦住宿
珠江三角洲世貿中心@南沙區
華廈大酒店@越秀區-北京路/海珠廣場#地鐵海珠廣場站
白雲賓館@越秀區#地鐵淘金站
中國大酒店@越秀區火車站#地鐵越秀公園站
皇家國際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體育西路站
廣州十甫假日酒店@荔灣區#地鐵長壽路站
廣州威尼國際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廣州東站
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林和西站
广州W酒店
廣州東圃福朋喜來登酒店@黃浦區#地鐵三溪站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地址:廣東省廣州市先烈中路79號
電話:020-37588321
網站:http://www.72martyrs.com.cn/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南京 總統府
 [遊記] 南京 中山陵
[遊記] 南京 明孝陵、孫權墓
[遊記] 南京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遊記] 南京 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