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2.JPG 

離開廣州之後要前往武漢,與前些日子就來大陸湖北農村當志工的同學會合,一同遊玩武漢幾天。本來是沒想要做武廣高鐵的,結果在永定火車站買廣州到武昌的票時,不僅沒有臥鋪,還買不到我本來預定要搭的車,換了另一個時間的車,還得坐十幾小時的硬座,實在是受不了。所以一到廣州之後,馬上去廣州南站看看高鐵票,最後決定增加湖南岳陽的行程,搭高鐵到岳陽東站,去看一下岳陽樓,但後來挺後悔的,這都是後話了。

IMG_6941.JPG 

雖然知道大陸新蓋的車站大多很壯觀,在上海南站就體驗過了,不過甫到廣州南站,還是被廣州南站的氣派給驚嚇到,非常巨大的車站,雖然裡頭大到很空曠,但來往的旅客還是很多,光是一樓大廳就是如此,後來上到候車大廳又是另一個震驚。

IMG_5979.JPG

IMG_5982.JPG

IMG_6943.JPG

IMG_6944.JPG

IMG_6945.JPG

IMG_6947.JPG

IMG_6951.JPG 

一樓大廳設有多部的自動售票機,不過得要有中國大陸的二代身分證才能購票,現在大陸的動車與高鐵都採購票實名制,不管你在哪裡購票,一定要出示有效證件才能買票,票上還會登錄你的證件號碼。以台胞證購買,上頭不是會登錄台胞證號碼就是登錄身分證字號。買票一定要記得帶證件,不能是不能買票的。

IMG_5981.JPG 

沒辦法用自動售票機,只好去窗口排隊購票,本來想說昂貴的高鐵、動車比較少人坐,沒想到排隊買票的人還是很多。在大陸買火車票真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情,大多數的大陸旅客都不會先查好列車時刻,都是在窗口直接問售票員,這樣一問一答加上考慮的時間,讓每個人買票的時間都拖得很長,非常沒有效率。不過買高鐵票倒是還好,比較不用等那麼久,畢竟坐得起高鐵的還是比較有錢的族群,加上高鐵票好買,不像一般火車那麼難買,班次也多速度也快,所以排隊買票時間較短,沒像買一般火車票那麼痛苦,排到了還不一定買得到你要的票。

IMG_6952.JPG

IMG_6955.JPG

IMG_6956.JPG

IMG_6957.JPG

IMG_6958.JPG

IMG_6960.JPG

IMG_6961.JPG

IMG_6962.JPG

IMG_6963.JPG 

買完票後,搭手扶梯到三樓候車大廳,當然得先經過X光的行李安檢才能進入。到了三樓又被震驚了一下,這大廳也太大了吧,簡直就蓋得像機場一樣,一個火車站蓋得那麼壯觀,還真是台灣難以想像的。

IMG_6964.JPG 

本來以為搭高鐵的人不多,到了候車大廳才扭轉了這錯誤想法,大廳裡滿滿都是候車的旅客,連找張椅子坐都不容易。看來我的想法還停在過去貧窮的大陸人民的印象,現在大陸有錢人還是挺多的。不過說實在的,高鐵速度快又舒服,這年代時間就是金錢,連我這麼窮的節儉旅行都受不了搭十幾小時硬座火車到武漢,憤而多花預算來買高鐵坐,想必這些搭高鐵的大陸人也都抱持同樣想法吧!畢竟經歷過長時間硬座火車旅行的人來說,那真是一種精神與肉體上的折磨,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坐得腰酸背痛,運氣不好還得人擠人,悶熱的要死,坐久了冷氣又很強,尤其是清晨時分,冷得要死。

IMG_6965.JPG

IMG_6966.JPG 

候車大廳裡也設有餐飲區,大多是速食店和便利商店,買的人也很多,位子基本上也是爆滿的。不過後來想了想,畢竟廣州南站是武廣高鐵的南端始發站,人會那麼多也無可厚非。後來到其他的高鐵站時,站體建築雖然也很新,但就沒廣州南站那麼巨大壯觀,搭車的人也沒那麼多。

IMG_6967.JPG

IMG_6970.JPG

IMG_6971.JPG

IMG_6972.JPG 

時間到了,檢票進站。高鐵的票有兩種,一種是藍色黑底的磁卡票,以插卡讀取的自動閘門入站,另一種就是傳統的紅色紙票,同樣是由檢票人員檢驗入站。進入月台候車,月台軌道相當多條,非常壯觀。

IMG_6969.JPG

IMG_6973.JPG

IMG_6984.JPG 

車來了,一樣是和諧號,外觀就跟之前搭過的動車沒什麼兩樣。

IMG_6975.JPG

IMG_6976.JPG

IMG_6977.JPG

IMG_6978.JPG

IMG_6979.JPG

IMG_6985.JPG

IMG_6992.JPG

IMG_6993.JPG 

座位與一般火車相同,一樣是一排五個,以三二的形式來分,我坐的剛好是一車,車頭部分有一等座的座位,開車之後會關起玻璃門,從外面無法打開,裡頭的座位比較大比較舒服,同時環境也比較安靜。坐在二等座的車廂,常有被小孩吵鬧、哭鬧聲疲勞轟炸的機會,大陸的小孩子真是好多阿,不管到哪都一堆小孩,不是有計畫生育嗎?我看每個家長都帶兩三個小孩出門阿,這樣下去大陸的人口怎麼得了阿。

椅背上還有像飛機椅背般的小桌子可以放下來使用,所以坐高鐵的時候也是可以輕鬆用電腦的,剛好趁坐車的時間來整理照片或是文件資料也不錯。

IMG_6989.JPG 

我來之前不久,大陸動車才出過重大意外事故,相信大家都知道。所以現在大陸的動車和高鐵都減速運行了,高鐵最高時速也就三百出頭而已。但也已經很快了,到武漢大概只要四個多小時。比起一般的火車真是快太多了!

IMG_6994.JPG

IMG_6996.JPG 

大約三個多小時就到達我的目的地,湖南岳陽東站了。在車上坐我旁邊的是一個在深圳工作,放假要回武漢老家的大姊,跟她聊了許多話題,包括很多旅遊的話題,她也去過不少地方旅遊,不過大多是跟團的。她說她也想去日本,只是他們出國很麻煩,還要交許多押金,辦理簽證什麼的,不像我們台灣人出國那麼方便,到許多國家都免簽證。她也說想來台灣玩,但不想跟團,想要自由行,但她也還不知道自由行要怎麼辦理,而且聽說蠻麻煩的。希望她有一天能成行,來台灣玩,雖然我是覺得台灣沒太多好玩的地方,她或許來了會很失望吧。

Agoda 廣州推薦住宿
珠江三角洲世貿中心@南沙區
華廈大酒店@越秀區-北京路/海珠廣場#地鐵海珠廣場站
白雲賓館@越秀區#地鐵淘金站
中國大酒店@越秀區火車站#地鐵越秀公園站
皇家國際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體育西路站
廣州十甫假日酒店@荔灣區#地鐵長壽路站
廣州威尼國際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廣州東站
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天河區-天河城 /東火車站#地鐵林和西站
广州W酒店
廣州東圃福朋喜來登酒店@黃浦區#地鐵三溪站

延伸閱讀:
[遊記] 上海 浦東機場、磁浮列車
[遊記] 大阪 關西空港
[遊記] 中遠之星 基隆-廈門
[遊記] 首爾 仁川機場
[遊記] 北京 首都機場
[遊記] 廣州 沙面歐洲風情街
[遊記] 廣州 越秀公園
[遊記] 廣州 石室聖心大教堂
[遊記] 廣州 芳村風情酒吧街
[遊記] 廣州 北京路步行街
[遊記] 廣州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
[遊記] 廣州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州 武廣高鐵 岳陽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