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23.JPG 

這篇遊記只能說非常令人遺憾。本來想藉著辛亥革命一百年的今年來參觀武昌起義紀念館,沒想到也是因為為了慶祝辛亥百年的緣故,目前紀念館閉館整修,要到九月才會重新開放,走到門口卻無法進入真是令人非常扼腕。

IMG_7528.JPG

IMG_7526.JPG 

只能在外頭看看,這個紀念館是原先中華民國軍政府的鄂軍都督府,也是辛亥革命最先爆發的地點。這裡原是前清的湖北省咨議局,在武昌起義成功後,被革命黨人用來作為軍政府,廢除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帝制,宣布成立中華民國。

IMG_7524.JPG

IMG_7525.JPG 

門口懸掛著鐵血十八星旗,這是辛亥革命之後,湖北革命黨人所用的軍旗,代表關內十八行省,其實這也是當年革命黨比較狹隘的民族觀。孫中山一開始還是打著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來反清的,關內十八行省所代表的都是漢人為主的省份。所以這十八星旗主要還是代表漢人反清的意義。之後中華民國成立後,考慮到國土與民族問題,才提出五族共和的口號,國旗也以五色旗為代表,象徵五族共和。辛亥革命一開始就是帶著反清、反對外族統治的漢族意識型態,武昌起義本來預定發動的時間是1911年的10月6日,也就是農曆的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個日期不難聯想到明朝推翻蒙元統治時的八月十五殺韃子的典故。

不過後來因為準備不足,所以起義推延到16日,然而起義軍9日在漢口俄租界調製炸藥時不慎爆炸,引來俄國巡捕巡察,雖然革命黨人順利逃脫,但之後回來取革命黨文件時不幸被逮捕,因此革命黨員的名冊也被清政府所知,使得革命黨人心惶惶。於是提早發動革命,就在10月10日晚間,據以前上中國近代史時,劉維開老師的說法,潛伏在湖北新軍中的革命黨人以槍聲為號。當晚不知道是哪兩個士兵起了爭執,引發槍枝走火,聽到槍聲的革命黨人以為要起義了,所以就發動起義,當時的湖廣總督嚇得連夜跑走。

IMG_7522.JPG 

但這場起義中,革命黨裡頭的大頭都不在武漢,發動起義的熊秉坤、吳兆麟、蔡濟民都自認資望淺薄,難以服眾,於是推舉清軍二十一軍協統黎元洪出任鄂軍都督。這個黎元洪也算是被趕鴨子上架,本來他還在猶豫到底要幫清軍還是幫革命軍,但革命軍拿著槍逼迫他上任,他也不得不從,但後來他觀察了一下起義的情勢,發現革命是大有可為,所以便決然地走上反清革命的道路。或許也是時勢造英雄,雖然黎元洪是被強迫上任,但他後來也在民初的北洋政府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成為北洋政府的大總統,晚年在天津經商致富,1928年逝世,1935年國民政府還為他舉行國葬。

總之不能參觀我國的始建之地,實在是感到莫大遺憾,同時也是這次辛亥百年與中原之旅中,最令我扼腕的事情。

Agoda推薦武漢住宿
武漢帝盛酒店@武漢/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武漢怡佳商務酒店武昌店@武昌#地鐵楊家灣站
武漢盛捷武勝服務公寓@漢正街#地鐵利濟北路站
香格里拉大飯店@香港路/解放公園#地鐵三陽路站
武漢馬哥孛羅酒店@濱江公園/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168汽車旅館武漢漢口火車站酒店@漢口火車站#地鐵漢口站
武漢濱江假日酒店@濱江公園/江漢路#地鐵江漢路站
武漢未來城大酒店@南湖#地鐵街道口站
武漢錦江國際大酒店@中山公園#地鐵王家墩東站
武漢皇家套房大廈酒店@香港路/解放公園#地鐵三陽路站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
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武珞路1號
電話:027-88875306
網站:http://www.1911museum.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武漢 黃鶴樓
[遊記] 武漢 戶部巷、毛澤東同志舊居
[遊記] 武漢 東湖、武漢大學
[遊記] 廣州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
[遊記] 廣州 中山紀念堂
[遊記] 廣州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
[遊記] 南京 南京靜海寺紀念館
[遊記] 南京 中山陵
[遊記] 南京 總統府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