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45.JPG 

揚州的个園雖然也是江南的園林,不過與蘇州的園林、北方的皇家園林又有不同的風情。个園是由揚州鹽商所建,建於清嘉慶23年。經營鹽業而致富的黃至筠,在揚州興建了這座个園,因為黃至筠非常喜歡竹子,所以个園內種滿了各式各樣的竹子,个園的个字也是來自於竹子。因為竹葉看起來就像個个字,所以黃至筠以此來為他的園林命名。

IMG_9124.JPG

IMG_9125.JPG 

个園門票原價30,學生半價,以園林的價格來說,還真是便宜。不過現在个園大門正在整修中。

IMG_9126.JPG

IMG_9129.JPG

IMG_9134.JPG

IMG_9137.JPG

IMG_9139.JPG

IMG_9143.JPG

IMG_9145.JPG 

江南園林我也參觀過好幾座了,之前在南京、上海、蘇州參觀的園林,大體上給我的感覺都差不多,但个園卻是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一進个園就被大量的竹子所包圍,步道兩旁都是竹林,雖然是炎炎夏日,但走在綠意盎然的竹林中,卻感到相當清涼。這也讓个園在我對江南園林有了不同的印象。據說个園在江南園林中,本來就是一座風格特別不同的園林。

IMG_9149.JPG

IMG_9150.JPG

IMG_9153.JPG 

走過了庭院來到後頭的黃至筠豪宅,這座豪宅與其他園林也有非常大的不同。當地人將黃至筠的豪宅稱作五路豪宅,是因為這座豪宅有五個大門,稱福、祿、壽、財、喜。五個大門依照當天不同的狀況而開,例如商戶解送鹽款到達時,就開財門迎接,意思就是財門大開。如果家裡有人過生日,有人上門祝壽時,就開啟壽門,家裡有人升官出仕,那就開祿門。以此類推,所以附近的百姓人家,只要看今天黃家開了哪扇門,就可以得知今天黃家有什麼喜事,古代有錢人的豪宅就是不一樣阿,就算是現在住帝寶的富商也沒這本事吧。

IMG_9155.JPG

IMG_9156.JPG

IMG_9158.JPG

這是个園的廚房,有錢人家的廚房還真是大,比我房間還要大,爐灶、鍋具應有盡有。

IMG_9160.JPG

IMG_9161.JPG

IMG_9162.JPG

IMG_9166.JPG

雖然黃至筠是經商致富,但仍然擺脫不了自古以來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想,个園裡的幾個廳堂里,都掛有勉勵子孫讀書的詩詞對聯,以及廳堂的名稱都有勉勵後代讀書的意味。黃至筠對子女的教育也很重視,他的四個兒子在他的嚴格督促之下,在讀書學問上都很有成就。


IMG_9169.JPG

IMG_9170.JPG

IMG_9171.JPG

IMG_9175.JPG

IMG_9176.JPG

IMG_9178.JPG

IMG_9179.JPG

IMG_9180.JPG 

黃至筠雖然是商人出身,但非常風雅,注重文化,從他的豪宅中也可看出他的品味。明清之後,揚州成為鹽業管理的集散中心,壟斷了全國的鹽業生意,許多經營鹽業的商人都因此發了大財,其中屬黃至筠最為有錢,若以現在的台灣比喻,大概就是郭台銘等級吧,不過我想以那年代來說,郭台銘都不一定有黃至筠有錢。當年揚州的鹽商都過著揮金如土的奢華生活,從黃至筠之後的兩百年,例似个園這樣的園林在揚州先後興建了約兩百多座,但還是以个園最為有名,畢竟是最有錢的鹽商的豪宅。

IMG_9181.JPG

IMG_9182.JPG

IMG_9183.JPG

个園特別的是在庭院裡,使用不同的石料堆砌成春夏秋冬四景,四季假山都各有特色。

IMG_9184.JPG

IMG_9185.JPG

IMG_9186.JPG

這是春景,以石頭堆砌成十二生肖的樣貌,象徵春天到來,萬物復甦、春意盎然的意象。不過我不是每塊石頭都認得出是什麼生肖,這塊石頭是牛,還蠻明顯的。

IMG_9188.JPG

鹽商有多有錢,看這塊藍色玻璃就知道。玻璃在現代不算什麼稀奇東西,不過在百年前的清朝,玻璃是西方進口的高級建材,這塊藍色玻璃是從法國進口的,造價昂貴,整座个園裡也就兩塊而已,但也可顯示出黃至筠的富有。

IMG_9190.JPG

這座池水上所立的石頭,就像一個月字。

IMG_9193.JPG

IMG_9194.JPG

IMG_9195.JPG 

逛膩了蘇州的園林,來个園看看別有一番風味,與蘇州、南京的園林有不同的風格與趣味,尤其是一片片的竹林,走在其中相當舒服,比其他的園林更多了一種幽靜、自然的風味。五路豪宅也是相當有特色的建築,就算不懂園林藝術的人來,也能體驗出與其他江南園林不同的風格。

Agoda推薦楊州住宿
揚州格蘭雲天大酒店@瘦西湖
揚州金陵大飯店@揚州博物館
揚州花園國際大酒店@世紀廣場
揚州維景酒店@瘦西湖
莫泰168(揚州瓊花大廈店)@何園
綠地福朋喜來登酒店@潤揚中路
揚州個園國際青年旅舍@个園/瘦西湖
都市客棧揚州躍進店@何園
揚州玉蜻蜓雅致酒店@个園/瘦西湖
揚州長樂客棧@个園

个園
地址:江蘇省揚州市鹽阜東路10號
電話:0514-87347428
網站:http://www.ge-garden.net/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揚州 聚香齋
[旅舍] 揚州 个園國際青年旅舍
[遊記] 上海 豫園、城隍廟
[遊記] 南京 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遊記] 蘇州 拙政園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