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07.JPG 

是的,我又跑來冷門景點了,而且還是冷得相當淒涼的隋煬帝陵。相信大家對隋煬帝都很有印象,對他的印象就是暴君吧!不過其實隋煬帝在中國歷史上除去暴君的形象,他是非常有貢獻的,甚至不下於秦始皇的功業。隋煬帝在政治上改變了秦漢魏晉以來門閥士族統治的狀況。經濟上開鑿了京杭大運河,打開南北交通,開啟大唐盛世,更是造就後世中國的南北經濟命脈。隋煬帝也是位詩人,才華洋溢,在軍事上也頗有建樹,是中國歷史上少有開闢疆土的皇帝。只可惜他晚年三征遼東,耗盡民心與民力,最後落得被部下叛變而亡的慘況。

IMG_9202.JPG 

雖然歷史上對隋煬帝的評價都是負面的,但他的功績卻也不能否認,看待歷史要客觀。對於這位功過難定的皇帝,我對其功業還是抱有崇敬之心的,所以來到揚州,特地跑來看隋煬帝陵。隋煬帝陵在揚州市北方近郊的槐泗鎮裡,從瘦西湖搭乘23路或15路公車到槐泗,不過我被網路上的訊息所誤導,在槐泗鎮的站牌就下車,結果走了幾百公尺的路,後來才發現應該要在揚子廠下車才對。

IMG_9204.JPG 

走到揚子廠的站牌,前方路口就有隋煬帝陵的指示牌,往左轉還要3.5公里的路,夭壽冷門的景點,還沒有公車可到達。

IMG_9203.JPG 

回頭看到牌子寫煙花三月下揚州,乘興一遊煬帝陵。真的是很令人火大的牌子,完全沒大眾交通工具可到阿!

IMG_9205.JPG 

從大路轉進前往隋煬帝陵的隋煬西路,一整個一望無際的馬路,左右兩邊就是一般民宅,不要說公交車,連出租車也沒有,出租車沒有也就算了,連鄉下常見的摩D也沒有,路上來往的都是當地的住戶人家,看著這一望無際的路,整個很絕望,走在這條路上多少次想對騎電瓶車經過的居民招手,問他們可不可以搭一下順風車,但實在開不了口阿。

IMG_9211.JPG 

本來以為3.5公里要走很久,而且這條路又看不到盡頭,沒想到其實還是挺快到的,大概走了20幾分鐘左右,就看到右手邊的隋煬帝陵。

IMG_9212.JPG

IMG_9213.JPG

IMG_9214.JPG

IMG_9215.JPG

IMG_9216.JPG

IMG_9218.JPG 

走入隋煬帝陵景區,就只有一個老伯在顧守,但還是跟我收了門票錢,全票10元,沒有學生票。這種這麼冷門的景點,大概一整天就只賺我一個人的錢吧。進去之後,大門的左右兩旁都各有一個展廳,老伯去幫我把右手邊的展廳燈打開後,就到門口旁的躺椅躺下睡覺了。右手邊展廳裡主要展示的是隋煬帝的前半生功績。從尚未成為太子前建立軍功、被立為太子、統一中國、稱帝、築長城修運河等。

IMG_9219.JPG

IMG_9221.JPG

IMG_9225.JPG

IMG_9226.JPG 

隋煬帝三征遼東後,大失民心,三下揚州江都逃避現實,第三次來到江都時,被叛軍宇文化及所縊弒。隋煬帝死後,原隋江都太守找到他的靈柩,粗備天子儀衛,改葬於江都宮西吳宮台下,叛變時所犧牲的王公也一併葬於兩側。直到唐朝平定江南後,以帝王之禮改葬於雷塘,也就是現在的隋煬帝陵所在。不過經過了幾百年,埋沒於歷史之中。直到清嘉慶十二年時,大學士阮元考察陵墓的位址,出資請當地農民整理,為其立碑。由揚州知府授隸書隋煬帝陵。之後一直到了1986年,又經政府初步整修,1995年與1999年再次大規模整建,成為今天的模樣。

不過這裡不愧是冷門景點,隋煬帝已經死得夠淒涼了,沒想到他的陵墓更是淒涼,整個景區都沒有人,只有我一個人來參觀,隋煬帝您地下有知,應該倍感欣慰吧?

IMG_9227.JPG

IMG_9228.JPG

IMG_9229.JPG 

過了雷塘的橋後,看到一個方形以土堆成的祭台,繞過祭台之後便是神道,即是通往陵墓的墓道。

IMG_9230.JPG 

這便是隋煬帝長眠地下的陵墓,經過後代的整修,維護得還算不錯,不過若以一個帝王來說,這陵墓確實略顯寒酸,果然是很不得人氣的皇帝。畢竟他是被兵變所殺,現在還有一個陵墓已經很不錯的,歷史上多少帝王死後,連個留下來的墓地也沒有。

IMG_9235.JPG

IMG_9234.JPG

IMG_9237.JPG 

稜墓四周以古制建造的矮牆,設有四座門,分別為青龍、朱雀、白虎、玄武,都是重建的。隋煬帝的墓碑也是後來整建時所立,原清嘉慶大學士阮元所立的墓碑已被當成文物放在展廳裡展示。

IMG_9238.JPG

感傷完歷史之後,回到大門口,參觀左側的展館。然後顧門的老伯睡到不想起來幫我開燈,我也不想打擾他,無奈之下只好在沒開燈的展館裡自己看,幸好展館不大,外面的光線還照得進來。展館裡這塊墓碑便是清嘉慶時,大學士阮立幫隋煬帝立的墓碑。

IMG_9240.JPG

IMG_9241.JPG

IMG_9242.JPG

IMG_9243.JPG

這個展廳主要展示了隋煬帝晚年的經歷,包括三下揚州以及被宇文化及所弒的經過。不過在看了隋煬帝與宇文化及最後對話的資料後,也有另一番感想。當宇文化及叛變進宮要殺隋煬帝時,隋煬帝對這些叛臣說,他實際上是辜負了百姓,你們這些大臣享盡榮華富貴,有什麼資格殺我?的確,隋煬帝好大喜功、三次遼東戰役所造成的苦果,都是對於百姓人民的傷害,關於宇文化及這些上層階級的大臣,老實說根本損害不大。宇文化及以討伐隋煬帝的罪狀為由弒君,其真正理由恐怕也不是真的為了百姓。隋煬帝設立科舉進士科,提拔寒門,重用南方集團的官員,本來就危害了魏晉以來壟斷政治的關隴集團的利益,這也造成許多門閥士族對隋煬帝不滿。自漢末以來,門閥士族把持政治的形勢縱貫整個魏晉南北朝,一直到了隋朝統一南北後,隋煬帝想改變這個政治上被壟斷的情況,於是開立科舉,取進士科、重用南方大臣,化解南北隔閡的狀況。然而關隴集團的勢力還是尾大不掉,在隋朝時依舊是政治上的重要力量,連唐朝取代隋朝統一天下時,靠得也是關隴集團的力量。

關隴集團的衰退,還要到唐武則天開始重用山東士族來對抗關隴士族以及科舉取士的影響,才使關隴集團慢慢在政治上減低影響力。但最重要的還是黃巢之亂,將士族殺得幾乎覆滅,此時才算結束了漢末幾百年以來,士族把持政治的情況。

唉,一說到歷史就滔滔不絕,畢竟我是歷史系出身的嘛!

IMG_9244.JPG

這個就是大學士阮元,他真是佛心來著,幫一個歷史上的暴君重修陵墓,不過我蠻佩服他的,畢竟隋煬帝也算是一代名主,讓他的陵墓就這樣默默地消失也不太好。雖然我覺得現在這冷清的情況似乎也蠻可憐的。

IMG_9245.JPG

IMG_9246.JPG 

不得不說這景點真的是很淒涼,但這也跟交通有關吧,畢竟這裡什麼交通工具都沒有,只能一路走過來,3.5公里的路也是不近,會想來這種地方的大概也只有我這種歷史迷吧!不過我很喜歡看帝王將相的陵墓,在看著這些過去擁有偉大功業的人物的墳墓時,總會想到人生這麼辛苦做了多少偉大的事業後,終究還是歸於塵土,雖然事蹟可能會讓後人懷念,但看隋煬帝的陵墓,多麼地不討喜,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Agoda推薦楊州住宿
揚州格蘭雲天大酒店@瘦西湖
揚州金陵大飯店@揚州博物館
揚州花園國際大酒店@世紀廣場
揚州維景酒店@瘦西湖
莫泰168(揚州瓊花大廈店)@何園
綠地福朋喜來登酒店@潤揚中路
揚州個園國際青年旅舍@个園/瘦西湖
都市客棧揚州躍進店@何園
揚州玉蜻蜓雅致酒店@个園/瘦西湖
揚州長樂客棧@个園

隋煬帝陵
地址:江蘇省揚州市邢江區隋煬西路102號
電話:0514-87666666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南京 明孝陵、孫權墓
[遊記] 南京 中山陵
[遊記] 杭州 岳王廟、蘇東坡紀念館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西安 兵馬俑
[遊記] 揚州 个園
[食記] 揚州 聚香齋
[旅舍] 揚州 个園國際青年旅舍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陵 隋煬帝 揚州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