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7.JPG 

丁蓮芳是大陸浙江湖洲著名的百年老店,始創於清光緒四年,在賣菜小販丁蓮芳受到油豆腐細粉的啟發之下,使用豆腐皮包上豬肉、干貝、開陽等食材薇餡,加入以綠豆為原料製成的粉絲與清湯中,成為湖洲著名的小吃。據說連鄧小平都指定要吃丁蓮芳的千張包子。而丁蓮芳首家大陸的著名小吃餐館登陸台灣,在台北開立第一家分店。

IMG_0239.JPG 

唉呀,其實我蠻希望大陸多點小吃登陸台灣的,其實大陸各省市都有著名的美食小吃,不比台灣小吃差,甚至有許多都是台灣吃不到的美味。每次去大陸旅行回來,總是很懷念許多美味的小吃,例如西安的肉夾饃、羊肉泡饃、武漢的豆皮等,這些都是台灣很難吃到,或是台灣有,但卻做得很不道地的小吃。

IMG_0226.JPG 

去年揚州的冶春茶社登陸台灣,雖然我不曾吃過,不過冶春茶社是屬於比較中高價位的淮揚菜館,而丁蓮芳則是中低價位的小吃餐館,所以在台灣開設的分店,價錢也不會太貴,跟台北的物價相仿。

獅子頭$20

IMG_0229.JPG 

獅子頭是以乾的形式呈現,外皮應該是先有炸過定型再以紅燒的方式處理,吃起來蠻重的蔥薑味,荸薺爽脆的口感也很明顯。不過我比較不偏好這樣的獅子頭,我喜歡吃的是燉煮得口感棉軟、入口即化的獅子頭。記得去大陸時,在揚州吃的蟹粉獅子頭,真是迷人的美味。

湖洲粽子-鮮肉$40

IMG_0231.JPG 

IMG_0233.JPG 

長條形狀的湖州粽子,與台灣的南部粽、北部粽大不相同,也可稱作外省粽,台灣本省人似乎是不做這樣的粽子的。這湖洲粽子味道不錯,,糯米十分黏軟,內餡包著瘦豬肉,帶著粽葉香氣,相較於臺北南門市場的湖洲粽,丁春芳的比較不油膩,內餡也沒什麼肥肉,這樣吃起來雖然比較清爽不膩,但也少了一點油香感呀,有利有弊。

鮮蝦千張包子 附清絲粉湯(單件)$70

IMG_0235.JPG 

IMG_0236.JPG 

IMG_0238.JPG 

看到這湯頭顏色,果然是相當大陸風味的小吃,大陸的湯麵大多是這樣白濁色的湯頭。雖然湯頭看起來很濃郁,不過喝起來倒是相當清淡。湯裡的粉絲是以純綠豆製作,但與冬粉不同,做成的粉絲有如米苔目般的粗細,顏色則是半透明,口感軟中帶點彈性,這在台灣是不常見的食材。千張包子即是使用千張,也就是豆腐皮包餡料,看起來有點像餛飩,但吃起來卻是豆腐皮較粗的口感,內餡飽滿,帶著一整隻蝦仁,相當特別的小吃。

希望台灣能增加更多大陸各省的風味小吃,例如西安的肉夾饃、羊肉泡饃等,畢竟台灣的江浙菜系實在太多,應該要來點不一樣的風味菜!

丁蓮芳千張包子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8-3號
電話:02-25217671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美味小館
[食記] 三重 兄妹麵館咖啡
[食記] 台北 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蔡萬興老店
[食記] 台北 餘記麵館
[食記] 台北 立家湖州粽
[食記] 台北 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杭州小籠湯包
[食記] 杭州 二訪樓外樓
[食記] 杭州 樓外樓
[食記] 上海 滄浪亭
[食記] 上海 寧波湯糰店
[食記] 蘇州 吳門人家
[食記] 西塘 錢塘人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浙菜 小吃 大陸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