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9.JPG 

第三次來訪開開看江浙小吃。開開看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貴陽路上,這一帶可說是老台北區,擁有許多老字號餐廳,而開開看則是其中頗為知名的一家江浙小吃。台北的江浙菜非常多,可說幾乎一半的中菜館都是江浙菜,這大概也與當年國民政府來台時的官員有關吧,當時國民政府中的官員大多是浙江人士,老總統蔣公本身就是浙江人了。江浙菜的特色是清淡精緻,重視菜蔬,口味偏甜,是傳統的文人士大夫料理。

IMG_3283.JPG 

開開看是家老店,來的客人也是老客人。每逢中午來開開看用餐,總會看到一些外省老伯伯在這吃飯喝酒。

IMG_3287.JPG 

櫃檯旁的玻璃櫥櫃中,擺放著一盤盤的江浙小菜,點了喜歡的菜餚後,老闆將菜舀到一小碟一小碟的盤子裡,這就是上海盆頭菜。

IMG_3289.JPG 

像這樣一小碟的小菜,以上海話來說就是盆頭菜,有如西餐中的前菜,這些盆頭菜大多以涼菜為主,尤以蔬菜為多,魚鮮次之。

IMG_3285.JPG

IMG_3284.JPG 

江浙菜中的「江」指的是江蘇南部蘇州、無錫、上海一帶,而「蘇」則指浙西嘉興、杭州、湖州一帶。開開看除了上海盆頭菜外,也有熱炒菜餚,一樣以浙江菜為主,但也有些川菜料理。

腐乳肉

IMG_3302.JPG

雖然都是使用五花肉所做,但不同於杭州的東坡肉。腐乳肉為上海菜,紅通通的顏色頗符合上海菜濃油醬赤的特色,不過這腐乳肉倒是只有了赤,撇除了濃油醬,倒也比較健康些。腐乳肉口感柔軟又不失彈性,口味較甜,卻十分下飯,雖然肥肉部分頗多,但吃起來卻不油膩,相當值得推薦。

粉蒸肉$80

IMG_3296.JPG

這粉蒸肉便有些差強人意,本以為應該以蒸籠方式呈現,但送上來時卻是這麼一團肉。吃起來稍嫌油膩,又少了些花椒的香麻,而肉的口感反倒有些像排骨酥湯中泡軟的排骨肉。

辣椒鑲肉

IMG_3295.JPG

另一樣盆頭菜的經典菜色,辣椒鑲肉。雖說是辣椒,但卻一點也不辣,只有淡淡的辣椒香氣,入口後帶出一些微微的辣苦味。而精華則是在那濃稠的甜醬汁,與辣椒香肉一同吃下,更添風味。

油燜筍

IMG_3294.JPG

香甜的油燜筍,微脆的口感,清涼爽口,不過開開看的油燜筍略甜了點,吃多會有些膩口。

乾煸四季豆

IMG_3291.JPG

這四季豆與一般川菜中的四季豆不同,雖也是乾煸作法,卻沒有辣味,而且是道涼菜。四季豆軟中帶脆,富有口感,味道偏重,是道很適合下飯的菜。

烤麩

IMG_3290.JPG 

同樣是道經典的江浙小菜,烤麩有如麵筋,但口感更軟綿厚實,一口咬下,甜汁溢出,越吃越甜。

菜飯

IMG_3297.JPG 

上海菜中不可或缺的主食菜飯,不同於常見的青江菜菜飯,開開看使用的是芥菜,並且是傳統作法,所以菜的顏色不復翠綠,口感也偏軟。然而,也因如此,菜香更能融入飯中,讓菜飯更添香氣。菜飯口感較糊,略有油膩,但卻有著淡淡香氣,讓人胃口大開。

鹹肉百頁湯$80

IMG_3301.JPG 

最後以鹹肉百頁湯作結,湯頭顏色呈現濁白色,清新淡雅又帶著鹹肉濃郁的滋味,越喝越香甜,裡頭的料有百頁、青江菜、鹹肉,僅有三樣食材便能融合出這一道富有韻味的湯,作為飯後湯點,著實解膩。

雖然台北的江浙菜館頗多,但以盆頭菜為主的小館卻不多,大多是以熱炒菜色為主。然而,吃江浙菜,這小小碟的盆頭菜,卻是相當讓人回味的美味。

開開看江浙小吃
地址:台北市貴陽街二段16號
電話:02-23889997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丁蓮芳千張包子
[食記] 台北 薺元小館
[食記] 台北 二訪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二訪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美味小館
[食記] 台北 開開看江浙小吃
[食記] 台北 蔡萬興老店
[食記] 台北 蘇杭點心店
[食記] 台北 邊田庄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