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68.JPG 

大盤雞是新疆的著名料理,菜如其名,要得就是一個大字!位於淡水淡江大學附近的這家新疆界手工麵館,老闆娘是新疆人,為愛遠嫁來台灣,同時也帶來了家鄉的料理,在淡水開了這家賣新疆麵食的店。

IMG_4058.JPG

IMG_4059.JPG 

新疆界的麵條都是老闆娘手工拉製出來的,有許多麵食都是西北地區才有的,例如揪片子,猶記得當年我去絲路時,在嘉峪關吃的炒麵片,那彈牙的口感至今難忘,真是西北大漠才吃得到的美食。不過新疆界的料理也算是經過不少的改良,以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從菜單上的菜色可以看到許多符合學生享用的餐點,畢竟這裡是學區,用餐的客人還是以學生為主。

新疆熱鮮奶茶$10

IMG_4061.JPG 

一杯十元的奶茶可說相當便宜,不同於一般牛奶泡製的奶茶,這奶茶應該是用羊奶泡製,喝起來帶有濃濃的羊奶香氣,味道也不會太甜,不過得趁熱喝,冷掉之後的羊奶味會有點過重,不喜歡羊奶的人應該會喝不慣。

一口香肉饢(羊肉)$25

IMG_4065.JPG 

IMG_4066.JPG 

一口香肉饢看起來就像炸餡餅般,香脆的外皮中間包著以孜然香料調味的羊肉餡,味道挺不錯的,不過肉餡若再飽滿些會更好,裡頭有點空阿。

大盤雞全餐(半雞)$520

IMG_4067.JPG 

新疆人性格豪爽,做菜也不像江南那般精緻,往往非常大氣,燒雞肉就是一整隻雞下鍋燒,於是著名的大盤雞就這樣出來了。據說大盤雞發源自烏魯木齊市東南方的柴窩堡湖畔,現在該湖畔周圍都是販售大盤雞的餐廳,而且是現點現宰,客人可以直接挑選要哪隻活雞,之後店家便抓雞來宰,現做大盤雞。當時我去烏魯木齊時,本來也想順道去柴窩堡湖,無奈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時間不足,所以便無一往,著實可惜。

新疆界的大盤雞不失大盤之名,雖然只是半隻雞,然而整盤卻佔據了整個桌面,令人驚艷!這裡的大盤雞其實經過老闆娘的改良,不同於新疆的重口味,記得當時在烏魯木齊吃的大盤雞,整盤紅通通的都是辣椒,雖然重口味又辣,但卻是十分下麵,加上白麵條真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味。然而新疆界的大盤雞改良過後,變成不辣的口味,同時也沒那麼油膩。褐色的外觀不是以醬油炒出來的,而是炒糖來上色,所以大盤雞的湯汁吃起來鮮甜有味。

大盤雞的食材很簡單,只有雞肉、青椒、番茄和馬鈴薯。越是簡單的食材越是考驗烹調的技術,我認為大盤雞中的精華,其實不是雞肉,而是馬鈴薯,只要馬鈴薯燒得好,那這盤大盤雞就成功一半了。大盤雞的馬鈴薯要燒得入味鬆軟才行,新疆界的馬鈴薯便燒得相當入味,口感鬆軟,十分好吃。雞肉的口感也較為滑嫩,記得在烏魯木齊、洛陽吃的大盤雞,雞肉總是乾乾澀澀、骨頭一堆。

IMG_4071.JPG 

大盤雞的經典主食不是米飯,而是這寬如褲帶的褲帶麵條,褲帶麵從陝西開始便有之,在陝西又稱ㄅ一ㄤㄅ一ㄤ麵,而在新疆則稱二節子麵,因其寬度約為兩指寬,固有此名。二節子麵這種麵條在台灣是幾乎不常見的,台灣的麵食基本上承繼江南或北方傳統,以細麵或家常麵條為大宗,而西北的褲帶麵、揪片子則是非常少見。新疆界的二節子麵直接加入大盤雞中一起上桌,難得的是這麵條泡在湯汁裡,不但不損其彈性,反而吸收了湯汁,非常入味。入口彈牙又滋味香濃,著實了得。

雖然新疆界的大盤雞沒那麼重口味,但的確是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但也少了些大陸大盤雞原本那香辣下飯的味道。不過這樣其實也好,不辣的大盤雞吃了也不會鬧肚子。就目前吃過的台灣新疆料理來說,新疆界的餐點還是我最為滿意的。

新疆界 手工麵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61號
電話:02-26213226
網址:http://www.tamsui8686.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板橋 新疆麵食館
[食記] 台北 遊牧邊疆
[食記] 北京 烏魯木齊駐京辦 新疆飯莊
[食記] 台北 回館西北麵食
[食記] 北京 二訪新疆飯莊
[食記] 淡水 新疆界 手工麵館
[食記] 板橋 小喬新疆羊肉串
[食記] 台北 秦味香陝西風味麵食館
[食記] 林口 三訪鳥地方陝西小館
[食記] 龍潭 長城小館 寧夏美食
[食記] 台北 疆毒串烤
[食記] 台北 二訪疆毒串烤
[食記] 烏魯木齊 小李子血站大盤雞
[食記] 嘉峪關 丁記家常醒麵館
[食記] 西安 老鳳府削筋麵
[食記] 西安 老西安飯庄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