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1


吃完阿三肉圓後,向前走拐個彎,便來到台灣僅存唯一的扇形車庫。

IMG_8040   

扇形車庫是免費參觀的景點,只要在入口警衛處登記即可進來。

IMG_8041   

甫一進入便可看到許多碩大的火車頭,尚有老古董的蒸汽火車頭。彰化的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為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古蹟,雖說是古蹟,但現在仍然在使用作業中。

IMG_8046

IMG_8044   

扇形車庫以轉盤為中心,向外延伸出十二股鐵道,一端為半圓形的車庫,以停放火車頭為其功能。本來台灣是還有另五座扇型車庫的,分別在台北、新竹、嘉義、高雄與高雄港,不過都已拆遷掉了,彰化的扇形車庫本來也曾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的積極爭取之下,終於保留下來。

IMG_8050

IMG_8049

IMG_8048   

中心的轉盤是用來調轉火車頭使用的,因為傳統的蒸汽火車只能向前行駛而不像電力或柴油車可以倒退,所以必須先將火車頭停在轉盤上,以轉盤來調度車頭方向達到停車入庫或開車出庫的效果。

IMG_8054

IMG_8051  

放射狀的鐵道可以在上頭自由走動,不過當火車要行駛出來時則必須趕快迴避。

IMG_8061

IMG_8058

IMG_8057   

在扇形車庫中,目前還保存著幾台蒸汽火車頭,分別為CK101、CK124、CT273以及DT668,這幾個火車頭都是老古董了,不過好像是還可以運作的吧。

IMG_8070

IMG_8068

IMG_8064

IMG_8062   

在扇形車庫的斜方一端有一座觀望台,可登上三層樓台,從高處俯瞰整個扇形車庫,雖然依然無法將整個扇形車庫攝入鏡頭內,不過倒可以肉眼觀見全貌。

IMG_8077   

老蒸汽車頭掛了個禁動的告示牌,黑色油亮的外表讓人覺得他猶如麥克阿瑟所說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IMG_8078   

IMG_8082   

又一輛火車頭緩緩駛出車庫,來到轉盤上等待出發,雖是周末假日,但扇形車庫裡的工作人員依然在工作,然而我們這些閒人卻是在看他們表演,天上人間,實在辛苦。

IMG_8086   

老技工操作著轉盤車調度車頭方向。

IMG_8104   

準備要出庫的車頭,不知他將開往何方?

IMG_8113   

紅銹斑駁的鐵軌,在鐵路地下化的台北已經是很難見到了,更別說如此近距離與鐵軌接觸,一般來說是很少這樣看著鐵軌的,當然除了要臥軌自殺的除外。 

IMG_8116   

在蒸汽火車頭後方還連接著一台煤水車,顧名思義,是存放煤炭與水的嗎?

IMG_8127

IMG_8122

火車頭內的樣貌,那蓋子打開便是送煤炭進入燃燒的地方嗎?真想看他再行駛一次。

IMG_8120

IMG_8119   

蒸汽火車頭的車輪比電力車頭來得大多了,看著看著有種很復古回到過去的感覺,當然現實中是回不去的,不知何時蒸汽火車頭會再次鳴笛出發呢?

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1號
電話:04-762443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台中 月眉天馬牧場
[遊記] 南投 松林町妖怪村
[遊記] 台中 CMP BLOCK 人文美學生活特區
[遊記] 台中高美濕地
[遊記] 清境農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古蹟 火車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