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6  

在法米吃完下午茶後,時間還早,便在不熟悉的斗六市區閒晃,繞道了太平老街後,突然發現了這間行啟紀念館,好奇之下便進來一觀。

IMG_8144

外頭的石牌寫著公民會館,行啟紀念館建於日據時期,在光復後陸續為幾個政府單位租用,最後租期最長的是軍公教福利品中心。

IMG_8147

行啟紀念館是為了紀念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灣巡視同化政策的成效而建,當時各地都興起了建造紀念館的熱潮,然而裕仁實際上是沒來過斗六的,當時他只來台十二天,時間緊湊,並無巡幸各地。

IMG_8148

斗六的行啟紀念館一方面是為了紀念裕仁來台,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地方對公共聚集空間的需求而建,同時以紀念行啟為名,也有討好殖民政府的意味在。

IMG_8149

IMG_8150

IMG_8151

IMG_8153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來台,便將行啟紀念館改為公家機關使用地,後來被軍公教福利品中心長期租用。921大地震時,建築結構嚴重受損,一度列為危險建築,然而卻成為遊民聚集處。之後又因遊民烹煮食物引發火災,慘遭重創。2002年時政府將其列為歷史建築,之後在2006年七月整建完成,成為現在的模樣。基本上也成了一個地方的文藝展覽、文創中心。

IMG_8154

IMG_8155

IMG_8156

IMG_8157

IMG_8158

IMG_8159

在紀念館後方也有間小咖啡屋及文創商品展售處,此外還有露天的燒烤吧。

IMG_8161

IMG_8162

然而,更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紀念館右前方的幾棟紅磚房。

IMG_8163

IMG_8164

這幾棟紅磚房是文創的社區交流平台,當然不限於文創商品,如今天下午便是特色農產品的小市集。

IMG_8165

IMG_8166

IMG_8167

IMG_8168

IMG_8169

IMG_8170

另一旁一棟宛若荒蕪的建築則是記者之家,不知道尚否有人居住?

IMG_8171

IMG_8172

這間紅磚房還是間咖啡店,不過今天似乎沒有營業的樣子。

IMG_8173   

其實紀念館外端的太平老街也有值得一逛之處,沿路都是富有古味的老房子,只可惜道路規劃的不太好,房子雖老,但卻不太好逛,同時一樓店面的現代感多少也破壞了二樓老屋門面的感覺。

行啟紀念館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路101號
電話:05-5339479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台南 赤崁樓
[遊記] 台南 七股鹽山
[遊記] 台南 延平郡王祠
[遊記] 台南 孔廟
[遊記] 台南 花園夜市
[遊記] 台南 安平老街
[遊記] 嘉義 北門驛
[遊記] 嘉義 仁義潭水庫
[遊記] 嘉義公園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