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4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受邀參與格蘭菲迪探險家19年的品酒餐會,這次品酒餐會的餐廳選在國賓飯店地下一樓的A Cut牛排館。

IMG_0564 

品酒餐會選在包廂裡。

IMG_0565

IMG_0560 

包廂裡的大圓桌,桌上有著今日的搭配格蘭菲迪威士忌的菜單,共有五道。

IMG_0558

IMG_0554 

後頭的小桌已經準備好今日準備品嚐的各支酒品,其中不只有格蘭菲迪的酒,還有幾支酒是為了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格蘭菲迪威士忌風味而所準備的。

IMG_0561 

這隻便是今日的主角,格蘭菲迪探險家19年,包裝為大航海時代的古航海地圖,與其探險家的品牌精神相對應。

IMG_0566 

今天帶領我們進入格蘭菲迪威士忌世界的品牌大使,James,為人相當幽默。他所準備的投影片中,有許多是他親身到蘇格蘭、葡萄牙、馬德拉島等地與酒有關的遊覽照片。

IMG_0572 

此時A Cut送上餐前麵包,我喜歡吃小圓法國麵包,溫熱而外皮薄脆,內李蓬鬆軟綿,抹上些含鹽奶油,香且美味。

IMG_0581

格蘭菲迪18年

IMG_0574 

此時搭配的第一杯威士忌是格蘭菲迪18年,帶有淡淡的肉桂香與清新的蘋果香,入口則是一股清新的香甜在舌尖散開,18年的酒精濃度以淡了些,所以入喉十分地順,並不刺激。

香煎大明蝦

IMG_0577 

前菜香煎大明蝦,縮成圈狀的明蝦底下墊著燉飯,明蝦蝦味濃郁,肉質緊實有彈性,入口滿滿的蝦子香甜。

IMG_0582 

底下的燉飯則是口感軟爛,帶著濃郁的香料香氣,應該是茴香的氣味吧!?味道挺濃重,只差在口感略軟了些。

IMG_0583 

這時介紹到格蘭菲迪的開創精神,當時的威士忌都是調和威士忌,而格蘭菲迪是生產威士忌基酒,交由各品牌調和威士忌來做調配。而後自行推出了單一純麥威士忌,當時是相當冒險的一件事,畢竟市場上都是調和威士忌,未有單一純麥的威士忌出現,這也使格藍菲迪將這種開創的探險精神作為品牌的精神象徵。

格藍菲迪1963復刻版(8年)

IMG_0584 

接下來品的這支酒是當時1963年格蘭菲迪所推出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復刻版,是一支8年的酒,香氣清新中帶點烈氣,喝起來也較為辛辣刺激些,酒精味較高點。

馬德拉酒

IMG_0587 

在19年上桌前,要先介紹這支馬德拉酒,馬德拉酒並非格蘭菲迪出產的酒,但與格蘭菲迪19年是有相關的。因格蘭菲迪19年須經過馬德拉酒桶的窖藏,故而在威士忌酒中沾染上葡萄酒的香甜氣味。馬德拉酒是產於南歐馬德拉島的一款加烈葡萄酒,也就是這支我們品嚐的,聞起來的香氣卻是意外的似曾相識,非常像台灣中南部地區私家釀造的葡萄酒,那種甕缸釀的私酒。我便曾經聞過與喝過,所以十分驚訝這支產於千里之外的葡萄酒竟是如此熟悉。喝起來則是濃郁的葡萄香甜氣味,彷彿甜酒般。

蘑菇卡布其諾湯

IMG_0589 

蘑菇湯上加著一抹帶著威士忌酒的奶泡,仔細聞奶泡還可聞出淡淡威士忌香氣,然而可惜的是因為溫度以及蘑菇湯的濃重香氣,蓋去了威士忌奶泡的酒香。而這蘑菇濃湯菇氣香淳,相當好喝。

IMG_0593 

在主餐牛排上桌前,侍者送上四種鹽,分別為法國鹽之花、西班牙燻鹽、喜瑪拉雅山玫瑰鹽、夏威夷竹葉鹽,各有其風味。

澳洲榖飼300日肋眼牛排

IMG_0595 

三分熟的牛排搭配著大半顆烤大蒜。

IMG_0597 

表面焦脆,內在卻還是漂亮的粉嫩紅色。

IMG_0601 

接著侍者又送上香濃綿密入口即化的馬鈴薯泥。

IMG_0602 

本來對澳洲牛印象不太好,總覺得有股草味,然而這榖物飼養的牛卻是毫無草味,滋味十分香甜,口感外脆內嫩,僅需沾著一些海鹽便能提出牛肉本身的甜味,非常令人滿意的一道牛排,顛覆了我對澳洲牛不好的印象。

IMG_0615

IMG_0605 

接著便是品嚐格蘭菲迪在入桶前的原酒,酒精濃度高達60.4%,非常地烈,輕微一點入口,便感覺到舌尖那種嘗到高濃度酒精瞬間散發開的清涼冷冽,但酒精濃度太高,不敢多喝,只是少許嚐些。

IMG_0611 

最後一支酒,也是今日的主角,格蘭菲迪探險家19年。

IMG_0613 

格蘭菲迪19年以探險家為名,外包裝上描繪著大航海時代的歐洲、非洲地圖,以大航海時代為背景,加上以葡萄牙領地的馬德拉島之馬德拉酒酒桶所浸染,葡萄牙為當時的航海強權,也曾經出現了不少探索新航線的航海冒險家。因此,格蘭菲迪19年探險家便象徵著航海家的探險精神,這與當年格蘭菲迪推出市場第一支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冒險精神相呼應。而這支酒先經過了美國橡木桶、西班牙橡木桶的熟成後,再經過馬德拉酒桶的洗禮後,比起一般的威士忌多了葡萄的香甜水果風味。不過並不像馬德拉酒那樣濃郁的葡萄香甜,而是淡雅的果香,入口則是十分溫順的清甜從舌尖滑入喉中,尾韻則是帶著點甜香,適當的酒精濃度已不會使酒液顯得濃烈而刺舌,相當順口。

巧克力舒芙蕾

IMG_0619 

接著送上甜點舒芙蕾,附上一小杯的香草奶油,不過James告訴我們有更棒的吃法。

IMG_0620 

將舒芙蕾挖個小洞,取威士忌原酒倒些許入其中,高濃度酒精與巧克力融合揮發出一種酒香與巧克力香甜的風味。

IMG_0616 

接著便是James的小甜品禮物放送時間,投影片上的是馬德拉蛋糕,高糖度的蛋糕,這種蛋糕在馬德拉是用來與馬德拉酒一起享用的,而更令人訝異的是高糖分使這蛋糕可以保存很久,放個一年半載都不是問題。

IMG_0621 

現場James便帶來了一個他從馬德拉帶回來的馬德拉蛋糕,這個已經是放了一年了,但別擔心,還是可以吃的。

IMG_0622 

每個人分到一小塊,馬德拉蛋糕口感扎實綿密,入口是濃濃的香甜,又彷若巧克力布朗尼那般的口感,有著濃濃的肉桂香氣,可搭配格蘭菲迪19年來品嚐,或者是以傳統的吃法,與馬德拉酒一起享用,各有其不同風味。

香草冰淇淋

IMG_0623 

香濃帶點柔勁的香草冰淇淋上點綴著一顆小藍莓,這也可淋上些許威士忌來做享用,能提出香草與酒的香氣來。

IMG_0625 

最後James與格蘭菲迪19年的合照,今天的品酒餐會氣氛相當輕鬆有趣,並不只是品嚐了格蘭菲迪的威士忌,還包括了幾支與格蘭菲迪有淵源的酒,同時也看了許多James造訪蘇格蘭、葡萄牙、馬德拉島等地的照片與他尋訪酒莊的記錄,以及前往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的探險記錄,真是相當令人心動的旅程,這也使我想起當年我獨自前往絲路之時,我現在比較希望未來有機會走西伯利亞鐵路到歐洲呀!

IMG_0627 

最後是今日所品嚐的幾支酒,作為今日品酒會的尾聲。

格蘭菲迪:http://www.glenfiddich.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牛排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