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x1405_1 

這部片是在搭乘客運的時候看的,最初被吸引的是電影的開頭場景就在甘肅嘉峪關,我曾經去過的地方,相當喜歡之處。在看到嘉峪關城後,旅行的回憶慢慢湧上心頭,讓我對這部片一開頭就充滿著興趣。

先說整體的觀感,這部片我想可以稱作是大陸版、兩岸版的海角七號,其實劇情模式是非常相像的,主題都是幫年華老去的老人找尋舊情人,而男女主角在共同尋找的過程中相愛,連結局也是十分相像。老男女主角的故事的背景是在大時代的悲劇下發生,不同的是海角七號是日本戰敗歸還台灣造成男女主角的分離,而追愛該片則是國共內戰,國民政府來台、兩岸分離所造成的悲劇,當然兩者都與台灣有關。讓我意外的是兩岸開放那麼久了,兩岸人民的往來也十分密切,這樣兩岸分離的大時代悲劇主題的電影,沒想到在這個年頭還會有導演想拍,不過前些年龍應台的大江大海的暢銷,或許也能說是這個主題到目前為止還是能使許多人感動,就如同這部片子一樣,或者是海角七號,其實都是在講述一種因時代而分離的感情悲劇,這種悲劇是最能讓人心有感觸與感動。

女主角由應采兒飾演,劇中的名字為楊純純,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後代,也就是外省二代。楊父生於山西的雁門關腳下的村子,電影一開始,楊父希望楊純純能陪他回家鄉去看長城,然而純純不想去,她不了解長城有什麼好看的。誠然,或許長城對許多人來說只是個觀光古蹟或甚至只是一道牆。但我相信對楊父這樣因戰亂遠離家鄉的老兵來說,長城代表的絕不只是一個建築古蹟,而是一種對家鄉的印象與眷戀,看見長城便想起家鄉,劇中出現許多楊父表露出這樣心情的場景,包括他騎腳踏車載幼時純純所唱的家鄉的歌、他看著窗外喃喃自語想念家鄉等。然而他的女兒純純並不了解父親思鄉的心情,所以并未陪他回鄉。最後楊父自己一人回到大陸去看長城,在路上遇見一個年輕人,也就是男主角,佟大為飾演的方明迪。他從事的工作跟銀魂裡的銀時差不多,就像個萬事通,所以之後楊母僱請他陪純純在大陸尋人。楊父在嘉峪關拿出了一張老照片,是他年輕時在家鄉的初戀情人張秀倩。他老了,回到家鄉想要找她,然而一陣風把照片吹飛了,楊父在激動之下發病昏倒,方明迪見到趕緊將他送醫,在純純與其母趕到醫院時,只聽到楊父的遺言,楊父便走了。

之後,方明迪拿出老照片予楊純純,說明她父親曾說過想找到照片中的女子,純純想要完成父親的遺願,做一件讓父親高興的事。於是兩人展開了尋找照片中女子的旅程。這段旅程當然與一般的愛情喜劇的套路相同,由兩人不熟悉,女方對男方的防備到兩人逐漸熟悉,然後互有好感,又因誤會而吵架分開,其實是非常普通的劇情,沒什麼好談的。不過在旅程中可以看到許多中國大陸西部的場景,藍天、沙漠、長城、草原、小村,那都是台灣很少看到的,而新聞也不太會報導的地方,是極其美麗的,因為我也曾經走過絲路,知道大漠、塞外風光的美,看了這部電影的場景,整個懷念甘肅、新疆的情緒湧起,讓人想再回到那兒去看藍天與沙漠。

幾經一番波折,最後女主角當然是找到了楊父的初戀情人。原來,跟許多因戰亂來台而與家鄉斷了聯絡的外省老兵相同。當時,楊父與其初戀情人感情很好,然而家裡長輩不答應他們在一起,所以他們決定要私奔。最後卻是被發現而遭拆散,楊父向她承諾一定會回來娶她,沒想到這一去便到了台灣,從此幾十年斷了音訊。當楊純純找到她時,才知道她等了父親一輩子,終生未嫁,只為了楊父的一句承諾,也就是他一定會回來娶她,要她等他。這一等就是一輩子。聽了張秀倩的苦苦等待,楊純純從本來對父親有了母親還不忘初戀情人、甚至可能結婚過的不諒解而釋然。

當然,楊父在兩岸開放探親之後,也曾回到家鄉,但物是人非,楊父回到家鄉後知道初戀情人還在等他,並未婚嫁,然而他自己卻在台灣有了妻小,他不敢見她,夜裡在她家窗口說著對不起她,兩人未見一面,但同時淚流滿面,於是楊父再也不敢回家。劇中最感人的就在這一幕。之後,楊父定期寄錢給她,希望照顧她的生活,但在她對他的女兒,也就是對純純說:「我等的是他的人,不是他的錢阿。」時,讓人更感到了大時代悲劇下的悲哀,拆散了兩個相愛的人。而楊父也抱著對不起她一輩子的遺憾而過世,直到臨終前所說的還是對不起,而且是對兩個女人的愧咎,一是他在大陸的初戀情人,二則當然是他在台灣的妻子。

所以,楊父在片頭便對方明迪說,信守承諾是需要很大的代價。這個代價便是他的初戀情人秀倩一輩子的等待與楊父一輩子的愧咎。兩個老人的悲劇無法有個美滿的結局,而下一代呢?楊純純終究是要回台灣的,海角七號裡阿嘉對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在追愛這部片子裡並沒有這麼浪漫的對白,但是卻以行動來表示。在海角七號裡我們不知道究竟是友子留下來還是阿嘉跟他走,但在追愛裡我們看到方明迪為愛走天涯,來到台灣找楊純純。他以開玩笑的方式跟純純說我得了絕症,是來台灣治病的。治什麼病呢?治相思病。最後兩人當然是一個Happy Ending。

雖然兩岸分離造成的悲劇這樣的故事主題可說是屢見不鮮,且這電影的套路實在與海角七號如出一轍,但其取景有著公路旅行與西部風光的壯闊,還是讓人看了對塞外風光與小村風情傾慕不已。此外,對於相愛的人因種種原因而分離的悲劇,這種主題還是歷久不衰的,尤其對許多有著相同背景的外省家庭來說,這樣的劇情相信看了是能觸動心情的,畢竟是自身經歷的寫照,「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