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2 

台灣兩大羊肉爐盛產地:岡山與溪湖。今年在高雄步校受訓時,與同梯住岡山的弟兄一起到他家鄉去吃過岡山的羊肉爐。而下部隊後在台中成功嶺,離彰化外婆家頗近,外婆家就在溪湖鎮旁的二林鎮,據羊肉爐盛產地的溪湖僅十幾分鐘的車程。小時候雖然常回外婆家,但年紀小不會到處跑,故而雖然知道溪湖羊肉爐很有名,卻竟也沒什麼吃過。在這幾個月服兵役的期間,雖然很折磨,但也在北中南到處跑,更加讓我深入平常少去的中部、南部地區,也算是認識鄉土。之前曾在台南待過一個月的食旅,本來到台中後也打算利用假日在中部食旅,沒想到放假就想著要回家,一直沒有實行中部食旅的計畫,即將退伍了,趁著四天假期,跑來二林住了兩晚,不巧又遇到下雨,遊興大減。但寒雨潺潺,倒是個吃羊肉爐的好時機。

IMG_2447 

楊仔頭是當兵認識的一個住溪湖的學弟說要帶我來吃的,就在溪湖鎮中心,大十字路口的轉角,從彰化過來溪湖一定會遇到,算是很明顯的一家店,同時也是溪湖羊肉爐眾多的老店之一。

清燉羊肉爐$500

IMG_2440 

羊肉爐有四種湯頭,分別為紅燒、藥燉、薑涮與清燉,每個鍋底都是伍佰,另外也可以選擇鴛鴦的形式。而羊肉則是可以選擇肉片或是帶皮肉塊。

IMG_2441 

清燉的鍋底上浮著一層油,湯料有蘿蔔、蛤蜊、薑、蘿蔔。湯頭喝起來相當鮮甜,有著蔬菜的甜與蛤蜊的鹹鮮和羊大骨熬出的香淳滋味。而帶皮羊肉燉得軟爛,羊皮非常軟嫩,幾乎是一咬即化,在舌頭上留著滑膩的口感,厚實的肉塊有彈性又不失軟嫩,不乾柴。

IMG_2446 

溪湖的羊肉爐跟岡山還是有所差異,印象中岡山的羊肉爐湯頭藥膳味頗重,溪湖的好像比較淡一些。在沾醬上也有不同,岡山比較偏好用豆瓣醬,而溪湖則是用豆腐乳醬。此外,我覺得溪湖的羊肉毫無羶味,上次去岡山吃的羊肉還是稍微有一些。

不過伍佰塊就只有鍋底而已,菜與料都是另外加點的。我們只點了高麗菜與豆皮。兩人這樣吃也就很飽了。

麵線

IMG_2444 

不知道這一盤麵線是做幾人份的?乾麵線拌入羊油與蒜頭,收得很乾,所以麵線都黏在一起,不過加點羊肉湯略拌後便能散開。麵線非常地香且有味,帶些蒜頭味與羊油箱氣。舉凡羊肉爐店賣的麵線都是相當不錯吃的。

溪湖的羊肉爐就與岡山相同,小小的鎮上充斥著無數家店,每家都有其特色,只來幾次是吃不完的。

楊仔頭羊肉爐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二段535號
電話:04-881174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岡山 正宗羊肉店
[食記] 台南 阿裕牛肉湯
[食記] 台南 石精臼牛肉湯
[食記] 台北 原汁排骨湯
[食記] 台北 許仔豬腳麵線
[食記] 台北 黃記魯肉飯
[食記] 新店市 二訪一碗小羊肉
[食記] 台南 悅津鹹粥
[食記] 台南 山美鄭記碗粿
[食記] 台南 茂雄蝦仁肉圓
[食記] 台南 大胖豬心
[食記] 台南 旗哥牛肉湯
[食記] 彰化 阿興魯肉飯
[食記] 台中 鼎王麻辣鍋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