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64 

參觀完金山公園之後,本來想直接到火車站往合肥去,但前往西津渡的公車在此時進站,心想還是去那走走好了,難得都到鎮江了,只遊覽金山寺就走未免有點可惜。

IMG_3637

IMG_3638  

西津渡距離金山公園也就兩個站的距離。下車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歷史街區,全是磚房建築。

IMG_3639
IMG_3641
IMG_3642    

這一區塊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上海新天地,這一帶的洋樓是當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廷被迫開放五個通商口岸,其中之一就是鎮江西津渡,這一帶被劃為英租界,清同治時在此修建了英國領事館。故而此地才有洋樓的建築,不過西津渡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六朝時期就已經作為橫渡長江的口岸。

IMG_3643

鎮江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扼守南京,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鎮江的對岸即是揚州,當年五華亂華,晉室南渡,北方流民大多是從西津渡上岸,往南方遷移。而歷史上許多戰役也曾在此地發生過,更別說是許多名人都曾遊覽過此地,如李白、蘇軾、陸游等人。而著名的「春風又綠江南岸」一詩,所寫的也是西津渡此地。


IMG_3646

如今的西津渡已經不靠長江了,一開始我還覺得奇怪,怎麼沒看到長江,這樣是要如何渡河?原來因為渡口淤積的緣故,如今的西津渡已經遠離長江一段距離了,不再作為渡口使用,在整修過後成了現在這個景點,除了許多餐飲店之外,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IMG_3647

現在的建築大多是明清時期所留下的磚木結構房屋,不過平地的屋子太新,應該是近年才修建好的,大多是一些餐廳或店家。

IMG_3651

IMG_3652  IMG_3653  

西津渡所依靠的這座山名為雲台山,雲台山腳下有一座臨水戲臺,一旁有樓梯可以登山,山上建築依山而建,宛若山城。

IMG_3654

登山之前看見這個戲院的電影海報,原來這裡也有電影院,不過放的片子太過時了,竟然還有「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IMG_3656

IMG_3657

IMG_3658

IMG_3659  

開始往山上走,越走越發現這一片山城的房屋真是迷人,錯綜交疊,非常有特色。

IMG_3677

IMG_3678

IMG_3681 

在路上遇到了這隻圓滾滾的小貓,他的臉還真圓,就好像貓頭鷹般。

IMG_3661

IMG_3662

IMG_3665

IMG_3666  

走上山後,會先遇到觀音洞以及過街石塔,這座石塔是元代所建造的,因上有昭關二字,故而又稱作昭關石塔,是目前大陸保存最好、年代最久的石塔。

IMG_3682

IMG_3683

IMG_3685 

走上最頂端的小屋子門口有座白石雕像,是唐代的才子張佑,看他那麼飄逸瀟灑的姿勢,還真是帥氣。

IMG_3692

IMG_3693  

往下走可看到一個一眼看千年的牌子,底下是玻璃,玻璃裡看的是西津渡從古至今各個年代的道路遺跡,這就與廣州的北京路遺址同樣意思。

IMG_3695  

往前走會遇到待渡亭,顧名思義,這個亭子是當時人們送迎往來或等待擺渡的休息之所,據說當年乾隆皇帝也曾在這裡休憩過。

IMG_3697

IMG_3698

IMG_3699

IMG_3700

IMG_3701

IMG_3702  

沿著西邊往下走,會經過兩邊一排店鋪,無非是些紀念品店鋪,倒沒什麼好逛的,而且大多沒有營業,只是這石磚街道與木造門面、磚房頗為古意。

IMG_3703  

繼續往下走,會經過一家青年旅舍,大陸的青年旅舍大多很有特色,而且地點奇佳,多是在交通便利或是觀光景點旁,甚至本身就在歷史建築景區裡頭,我想這些青年旅舍應該也有不錯的關係背景,才能佔到這麼好的位置來開店。

IMG_3705

IMG_3707

IMG_3708  

走出西津渡街區,到了馬路邊上,可以看見一旁有座小山丘,山丘上有個亭子。這座山丘叫做蒜山。其實本來是叫做算山,因為當年曹操率大軍渡江攻打南方,蜀吳聯軍對抗,孔明與周瑜就是在這座亭在各自在手心裡寫個字,以決定對付曹操的策略,打開手掌,赫然看到的都是個「火」字,於是有了後來的火燒連環船的妙計。

山上的亭子就叫做算亭,不過因為山上長滿了澤蒜,所以人們便習慣稱這座山為蒜山。

IMG_3709

IMG_3712  

逛完一圈後,也看到了景區的收票處,但並未賣票,任由遊客自由參觀景區。我看西津渡景區不像開設太久的樣子,感覺沒什麼人潮,或許還尚未開始正式營運收費。平地部分的房子可看性較差,都是很新的建築,應該是近年才修建好,不過山上的房子就顯得漂亮且有風味多了。若來鎮江的話,頗推薦來此一逛。

Agoda推薦鎮江住宿
鎮江萬達喜來登酒店
鎮江宜必思酒店
丹陽金陵酒店
速8酒店鎮江麥莎店
速8酒店鎮江學府路店
鎮江國際飯店
錦江之星(句容人民路店)
維也納酒店江蘇鎮江火車站店

西津渡古街
地址:江蘇省鎮江市西津渡街2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杭州 清河坊 明清商業古街
[遊記] 揚州 東關老街、京杭大運河
[遊記] 揚州 隋煬帝陵
[遊記] 揚州 个園
[食記] 揚州 聚香齋
[旅舍] 揚州 个園國際青年旅舍
[隨拍] 杭州 雷鋒夕照
[遊記] 杭州 西湖十景 下篇
[遊記] 杭州 西湖十景 上篇
[遊記] 開封 包公祠
[遊記] 開封 清明上河園
[遊記] 洛陽 麗景門、老城區
[遊記] 洛陽 龍門石窟
[遊記] 武漢 江漢路步行街
[遊記] 武漢 戶部巷、毛澤東同志舊居
[遊記] 南京 玄武湖景區、湖南路商圈
[遊記] 南京 中山陵
[遊記] 南京 十里秦淮
[遊記] 南京 夫子廟秦淮風光帶
[遊記] 南京 中華古城門
[遊記] 上海 七寶古鎮
[遊記] 上海 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街 鎮江 老街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