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31  

來到紹興的第一站便是魯迅故里,也是這次住的地方。魯迅是中國近代文學史上的大師,他本來是學醫的,後來認為學醫只能救少數人,還是文學才能救全部的中國人,所以棄醫從文,開始了近代文學大師的生涯。在中共是很推崇魯迅的,因為他被歸類為左派文人,但在中華民國來說,對魯迅就沒有那麼重視,雖然我們在國文課本上也會上到魯迅的文章,但並沒有那麼推崇魯迅。

IMG_4227  

魯迅故里便是魯迅的老家,魯迅本姓周,這一帶已經被修建成魯迅故里觀光街區,參觀遊覽是免費的,但還是要到入口的遊客服務中心換取門票。

IMG_4229  

這個照壁寫著民族脊梁,指得當然是魯迅,魯迅的許多文學作品尖銳地指出了千年以來中國人這個民族的劣根性,這種劣根性使中國人在近代被西方文明所擊垮,就像魯迅筆下的差不多先生,中國人就是有這種劣根性,什麼事都半桶水,總認為:「唉呀,差不多啦!」差不多其實是差很多的,中國人的這種個性導致了許多方面輸給了西方文明。於是魯迅在許多小說中抨擊中國人種種不良的民族性與社會風俗,希望能透過他的作品讓廣大的中國人民醒過來,改變自己,創造一個新的富強中國。

IMG_4320  

然而快一百年過去了,中國人的劣根性還是存在的,不要說大陸人了,連台灣人也是仍然有許多魯迅筆下人物所擁有的劣根性。

IMG_4317

IMG_4316  

魯迅故里前有條小河溝,紹興基本上就是一個被水圍繞的城市,有所謂的水上公交,烏蓬船。魯迅故里這裡似乎是總站,可以搭乘烏蓬船透過紹興的水道來遊覽紹興。這時看到一隻小貓走下水道,喝著河水,還回頭瞪我一下。這時候正在下雨,沒有人乘船遊覽。

IMG_4324

IMG_4323  

故里街上有魯迅的故居展覽館,也有他的書屋。但我對魯迅這個人壓根兒就沒啥興趣,所以也就沒打算進去參觀。

IMG_4325  

此外還有個紹興黃酒館,也是免費參觀的。聽到紹興就想到紹興酒,這酒在台灣也不陌生,大多拿來做菜或是套梅子喝,不過我是沒喝過,我總覺得黃酒有股濃重的香氣,不太習慣。而這股香氣在故里的街上瀰漫,整條路都是黃酒酒香,因為這裡太多酒肆賣黃酒了,所以酒香瀰漫著街道,很是誇張。

IMG_4336  

進去黃酒館之後,發現其實沒什麼黃酒的歷史介紹,基本上就是一個黃酒賣場,裡頭有各式各樣的紹興黃酒可以購買。

IMG_4326  

故里街上就大多是食肆與紀念品店,吃的大多是賣臭豆腐,到處都有,搞得不買一份來吃好像很不對似的。

IMG_4322

IMG_4321  

賣黃酒的店也很多,我來到的這家酒店是賣梁祝酒的,也是一種黃酒,瓶子相當漂亮,忍不住就買了一罐帶回家,就算不喝擺著也是好看,價錢也不太貴,一罐40人民幣,當做是紀念品吧。

IMG_4339

IMG_4338  

走到故里的後段,便是紹興的老字號咸亨酒店,這個酒店十分厲害,後面這一段路基本上都是他的店面,除了住宿之外也有餐廳。

IMG_4340  

此外還有個小酒肆,也是咸亨酒店,這裡就很像古代的酒店了。只販售幾種下酒小菜,此外就是賣酒了,坐在這裡彷彿就要喊個小二來一斤女兒紅,然後像古代大俠般大碗喝酒。

IMG_4342  

走到最末段也有些小餐館,這間小可以餐館的名字真是可愛。其實魯迅故里這裡就是個很商業化的觀光景點,基本上就沒什麼好逛的,若對魯迅沒什麼喜好的話,這裡我看就不用來了,來了也引不起共鳴。買買紹興的特產還是可以的,但我相信應該是會比其他地方貴,畢竟是觀光區阿。

Agoda推薦紹興住宿
紹興大禹開元度假村
紹興咸亨酒店
紹興天馬君瀾大酒店
諸暨同方豪生大酒店
紹興世貿君亭酒店
諸暨耀江開元名都大酒店
紹興王朝大酒店
紹興金昌開元大酒店
格林豪泰酒店(紹興新昌大佛快捷店)
紹興魚得水大酒店

魯迅故里
地址: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魯迅中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旅舍] 紹興 魯迅故里青年旅舍
[遊記] 鎮江 西津渡古街
[遊記] 鎮江 金山公園
[遊記] 寧波 天一閣博物館
[遊記] 寧波 月湖公園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