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80  

在英國與法國都摘了星,到了義大利也不免要嚐嚐星星的滋味,不過只摘一顆星,因為有人說義大利美食不需要用星星來評價,要看餐館排隊的人來決定好壞。

IMG_7847  

位於米蘭運河的鐵橋旁的Al Pont de Ferr是一家小餐館,但卻有米其林一顆星的評價。

IMG_7848  

IMG_7850

IMG_7849  

店內的紅酒十分多,擺滿了整片牆,用餐環境十分家常,進來的客人看起來都是附近的居民,但也不乏我這樣的遊客。

IMG_7856 

中午的菜單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主要提供義大利麵等麵食料理,晚餐則是比較高級一點的Menu,不過對於我這種想品嚐星星滋味的遊客,店家很自覺的送上他們的Tasting Menu。其實從這就可以看到有趣的現象,本地人來吃飯,大多只點一般的義大利麵,而觀光客就是想嘗試比較特別的,所以就點Tasting Menu的套餐,那米其林所評價出來的,究竟是他們一般的麵食還是Tasting Menu的菜色呢?

IMG_7855  

他們的Tasting Menu分為幾個價位,最便宜的是50歐的Tradition和Innovation,看字面的意思便知道,一個是他們傳統的菜色,另一個則是創新的菜單。而從菜名上的創作年份就可知道,Innovation的菜都是這一兩年內研創的。兩份Menu都很吸引人,最後決定吃新的菜,體驗一下。

IMG_7858  

不免俗的被問要喝什麼,點了無氣泡的礦泉水,這罐水的滋味普通,但在結帳時給我旅歐以來最溫暖的驚喜。

IMG_7861  

首先送上的開胃小點心,南瓜泥搭配烤脆的火腿與帕馬森起司,南瓜泥吃起來有點微酸的調味,搭配鹹脆的火腿碎粒,挺開胃的。

IMG_7864  

接著送上份量驚人、種類豐富的麵包盤。共有三種麵包與薄餅和麵包棒。最讓我喜歡的還是最左邊的酥皮麵包,因為他是熱的,非常酥暖香甜,好久沒吃到熱的麵包了。

Year 2012
^ Raw amberjack's mosaic, foie grass, pink grapefruit

IMG_7870  

這家菜單的有趣之處是會在菜上加上年份,代表這道菜的發明年份吧。這道菜是用青魽、鵝乾與葡萄柚所拼湊而成的馬賽克磁磚。口感與滋味也如馬賽克般充滿變化,據每一次所取用的食材不同,會在口中散發出不同的滋味。

IMG_7867  

青魽魚新鮮彈脆,滋味甜美,而鵝肝更是口感柔滑,濃郁香醇,葡萄柚則是清爽酸甜,不管是哪一種小方塊食材搭配在一起,相互配合都能營造出不同的口感,千變萬化,十分有趣。

Year 2013
Crunchy veal's sweetbread, raicchio tardivo, parmesan and balsamic vinegar

IMG_7872  

Sweetbread在台灣應該是挺陌生的食材,其實就是小牛胸腺,這是一種只存在於三至六個月大的小牛靠近心臟處的腺體,長大後就會漸漸消失,而且不易保存、味道容易變質,所以是一種非常高級的食材。

小牛胸腺拍上麵粉煎得表皮焦脆,其實看起來非常像炸雞塊,刀子切開後的切面顏色與纖維也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雞腿肉,因為肉色呈現白色,而肌肉紋理也有點類似雞肉。

嚐起來的口感十分柔軟,也有點像骨髓的口感,但沒那麼軟,帶有一股特殊的韻味,其實吃起來也有點像雞塊,但肉質沒那麼老。是一種極為特殊的食物。

Year 2012
Risotto - pasta - gold leaf
(homage to Gualtiero Marchesi)

IMG_7883  

原來料理界也有向人致敬這回事。這道非常精美的菜是向Gualtiero Marchesi致敬的菜,但我其實並不知道Gualtiero Marchesi是誰?

IMG_7884  

這道菜十分漂亮,盤底還鋪上金箔,呈現著一股雍容華麗感,十分討喜。那一顆顆很像涼圓的食物其實是麵餃,裡頭包著乳酪。一口輕咬,隨即彈脆一聲破開渾圓,流出滑膩濃稠的乳酪,充滿整個口腔的香濃。為了營造這種效果,老闆娘還特別吩咐一定要一口吃下去,就像史蒂芬周跟鵝頭說吃瀨尿牛丸一定要一口咬的道理是一樣的,這樣才能體驗到乳酪爆漿的美滿滋味。

Year 2013
Six weeks dry-aged Beef Entrecote, amaranth's polenta, hazelnut cream and green apple

IMG_7887  

外皮焦黑而內裡紅潤的六週乾式熟成肋眼牛排,Entrecote好像是法文,代表的肋眼的部位。搭配的醬料是莧菜籽醬與榛子奶油,並且以酸甜清脆的青蘋果來點綴解膩。


IMG_7890  

這牛排十分驚人吶,看似很嫩,其實不太好切,入口之後,口感香嫩但卻不是軟得入口即化,而是富有嚼勁,且每咬一口,便有一股香醇濃郁甘甜的肉汁泌出來,充滿整個口腔,讓人忘情地不斷咀嚼,簡直捨不得把肉吞嚥。這真是這次旅歐所嚐到的牛排中最高之作品,甚至比在法國的二星餐廳吃到的要來得好吃太多,真是太令人驚艷的一道料理了。僅是這一塊肉,就值得這份套餐的50歐了。

Year 2012
Campari "On the rocks", chocolate, orange and Campari

IMG_7891  

最後一道甜點等待的時間稍長,然而送上的甜點也足以令人驚艷。通紅的外觀,聳立著半個瓶身、散落了一地的巧克力鬆糕。那瓶身是糖衣製成,十分薄脆,糖衣玻璃內則是酸甜美味的優格。

IMG_7896 

巧克力鬆糕口感鬆散,苦味較濃,甜味稍淡。而一旁的雪酪則較不欣賞,那是用一種叫Campari的酒,中文叫金巴利,是一種義大利的苦酒,使用多種草藥和水果釀成,但味道濃苦強烈,不是很喜歡。我覺得最好吃的還是糖衣玻璃裡的優格,十分香濃酸甜。

結帳的時候,本來是套餐50歐加上水錢2歐,共是52歐。在我拿出50歐的鈔票後,要在掏零錢2歐出來時,沒想到此時老闆娘大手一揮,跟我說2歐不用了,50歐就好。我頓時感動地一塌糊塗,第一次在歐洲遇到這麼富有人情味的餐館,老闆娘感覺就好像我家巷口麵店的阿姨,閒話家常地說:「啊~愣摳錢母麵啊啦!甚哩偶扎摳丟後啊啦!」雖然只是少少的兩歐,但卻是旅歐以來,在英法一直感受被冷漠的白人對待的情緒瞬間就溫暖了起來。

Al Pont de Ferr其實非常有意思,本身是家小館子,很多當地人都來這吃個簡便午餐,大多只是一道義大利麵、一杯咖啡。但也不乏我這種為了星星的滋味而來的吃貨,這時候店家就會拿出他們的創意菜色,每一道都足以讓人驚奇,而且越到後面越是驚艷,每道菜都可作為主角來表演。

然而我好奇的是,米其林所評價的一星是來自於Al Pont de Ferr的在地人料理還是他們絢麗的Tasting Menu呢?米其林品鑑師欣賞的菜我無從了解。不過我給Al Pont de Ferr的評價,就如東坡對西湖的評語一樣:「濃妝淡抹總相宜」。

Al Pont de Ferr
地址:Ripa di Porta Ticinese, 55 20143 Milano, Italia
電話:02-89406277

Agoda推薦米蘭住宿
波斯克羅米蘭旅館@Centro Storico#地鐵San Babila站
西佳亞特蘭飯店@Stazione Centrale#中央火車站
布魯内莱斯基飯店@Stazione Centrale#地鐵Duomo站
西佳克里斯托弗哥倫布飯店@Palestro#地鐵Porta Venezia站
新罕布什爾州總統飯店@Stazione Centrale#地鐵San Babila站
蓋拉青年旅館@Citta/Studi#地鐵Lambrate FS站
盧加諾酒店@Citta/Studi#地鐵Lambrate FS站
馬寧飯店@Palestro#地鐵Turati站
庭院套房公寓@Centro Storico#地鐵San Babila站
卡諾瓦飯店@Stazione Centrale#中央火車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巴黎 La Truffière 米其林一星
[食記] 巴黎 Hugo & Victor
[食記] 倫敦 Astral Cafe
[食記] 史特拉斯堡 Au Vieux Strasbourg
[食記] 魯昂 CHOCOLAT AUZOU
[食記] 倫敦 The Rock & Sole Piaice
[食記] 翡冷翠 Trattoria ZàZà
[食記] 魯昂 La Couronne
[食紀] 魯昂 Pâtisserie Yvonne
[食記] 巴黎 Le Comptoir
[食記] 巴黎 L'Auberge du loubre
[食記] 倫敦 Viajante ★
[食記] 倫敦 Patisserie Valerie
[食記] 第戎 Au Moulin à Vent
[食記] 里昂 L'Auberge Rabelais
[食記] 米蘭 Pizzeria Spontini
[食記] 波隆那 Pizza Leggera
[食記] 大阪 Accueilliir 米其林二星

 

倫敦
英國
1169間住宿選項
巴黎
法國
1295間住宿選項
里昂
法國
216間住宿選項
史特拉斯堡
法國
126間住宿選項
尼斯
法國
419間住宿選項
馬賽
法國
155間住宿選項
羅馬
義大利
1167間住宿選項
米蘭
義大利
195間住宿選項
佛羅倫斯
義大利
777間住宿選項
威尼斯
義大利
715間住宿選項
拿坡里
義大利
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