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81  

未成年請勿飲酒

我向來就喜歡淺嚐高酒精濃度的烈酒,尤其是香氣迷人的白酒,如高粱、茅台之類的,更是我所愛。這次要品嚐的兩隻酒都是八八坑道出產的高粱,一支是窖藏58度高粱,另一支則是石敢當。兩隻酒都是高粱酒,但不同的命名、包裝,代表這兩支酒是有所不同的。

八八坑道這個品牌的由來脫離不了八這個數字,他在民國88年8月8日上市,命名的由來是來自於馬祖的八八坑道,這個坑道的命名則是來自於民國63年開鑿完成時,蔣中正適逢八八大壽,便已此為名。在坑道失去軍事作用後,便被轉用為窖藏高粱的酒窖,在這夏天涼爽濕潤、冬天溫暖乾爽的坑道中,醞釀出獨特的八八坑道高粱酒。

IMG_9760  

未成年請勿飲酒

之前就喝過八八坑道的高粱酒,對其印象非常好,沒有一般高粱那種濃烈嗆辣難以入口的味道。這次要喝的是窖藏58度,是年節的限定禮盒。在外包裝盒子上便看得出這是一支非常適合新年送禮的酒。包裝上寫著吉祥如意四個祝賀詞,龍紋祥雲的圖案也增添了吉祥尊貴感。

IMG_9814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的瓶身為方形玻璃,瓶標的底圖是金黃龍紋,襯底的則是發字鋪底,共有88個發字,發與八諧音,又有88個發,寓意著八八,也代表著發發,取其逢八就發的吉祥兆頭。此外,限定禮盒除了特價之外,還贈送了兩個限量小方酒杯,拿來品嚐烈度高的高粱正是剛好。這支58度的窖藏高粱,清澈的酒液一滑出瓶中,便能聞到清洌的酒香。入口之後,香氣直衝咽喉與鼻腔,在鼻腔中留下馨香。通常烈酒大多辣口,但八八的高粱倒是不辛辣,入口之後,香氣醇厚,淡淡微甜,滑順入喉,絲毫無嗆舌辛辣感。入喉之後,回吐一口氣,盡是酒香。這也是我認為八八坑道與其他高粱的不同之處,酒香醇厚又不辣口易入喉,即使不慣喝烈酒的人,也能輕鬆品嚐而不被其高酒精濃度所辣口。


IMG_9828  

未成年請勿飲酒 

另一支酒則是石敢當,這支石敢當也是限量禮盒。石敢當就像金門的風獅爺、台南的劍獅一樣,都是源自中國古老傳承下來的鎮災闢邪的吉祥物。石敢當最初是來自於神話,當年黃帝與蚩尤大戰那會兒,因蚩尤自認天下無敵,在泰山上高呼「天下誰敢當」,狂妄一時,目中無人。而在此時女媧娘娘看到了蚩尤的自大與傲慢,便投下一顆神石鎮壓他,上頭寫著「泰山石敢當」五字。蚩尤用盡了力氣也無法破壞這顆神石,於是悻悻然地逃走了。此後黃帝便四處設置刻著「泰山石敢當」的石頭,蚩尤見了便跑,最後大敗於逐鹿。

此後,隨著時代的演進,石敢當便成為了闢邪鎮宅的吉祥物。

IMG_9822   

未成年請勿飲酒

本來只是塊石頭的石敢當,隨著時代演進,石頭上也被人刻了些代表吉祥的圖騰,例如眾所皆知的獅子。其中獅子咬劍便是典型的吉祥闢邪的圖騰,而八八坑道的這支石敢當,便是以獅子咬劍的石敢當突然為酒標圖案,他所要凸顯的便是這個品牌的剛強、勇敢、有擔當的風格。此外,石敢當的年節限量禮盒也送了兩個小酒杯,與其酒瓶搭配,是小圓杯,而非窖藏58度的方杯。

這支石敢當雖然與前一支窖藏58度一樣都是高粱,但風味有些許不同。首先體現在香氣上,石敢當的香氣更為凜冽,尚未入口,便有一股甘洌的酒香衝鼻,但並不刺鼻,而是一股清香。入口之後,在舌上的口感更為凜冽,甜味更加明顯,有股凜冽的酒味兒,入喉後,這股凜冽的酒香再回衝喉中與鼻中,餘韻濃烈。相較於窖藏58度,這支酒的風味更為醇厚夠勁,高粱酒的冷冽香氣更為突出。

即將要農曆新年了,我們家過年的習慣是一定要喝高粱的,雖然不是大飲,但小酌總有,而在過年這樣團圓喜慶的日子裡,自然是喝著烈酒、小口品嚐、細話家常的好。這次品嚐的兩支八八坑道的高粱,依然是不讓我失望,凜冽的酒香、醇厚不辛辣的口感,相當滑順不嗆口。而討喜吉祥的包裝也特別適合年節,無論是送禮自用都相宜。

世華官網:http://bit.ly/Yh6Sa2
八八坑道粉絲團: http://on.fb.me/UBKj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