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15  

頤和園是集中國園林建築之大成的一座皇家園林與行宮,五年前來北京時,因時間關係只去了圓明園,沒到頤和園,總是有些遺憾。這次再訪北京,圓明園便是必訪的景點之一。前一天在去居庸關的小巴上,導遊說了,來到北京有幾個必去的景點。第一個當然是故宮紫禁城,感受一下皇宮的霸氣。第二個就是曾經是和伸住宅的恭王府,感受一下恭王府的福氣。第三就是頤和園,感受一下這裡的秀氣。

IMG_9475  

不過我每次想到頤和園三字,總是聯想到與政治有關的兩件事。第一個自然就是慈禧挪用海軍的錢來修建頤和園,導致甲午戰爭慘敗。第二個就是幾年前被禁的大陸電影,郝蕾主演的頤和園,其實這部電影跟頤和園沒什麼關係,但裡頭可看到八十年代末,北京民主運動的一些記錄。影片中那些青年學子一波波站上小貨車到天安門廣場去示威的片段,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頤和園這部電影在大陸是被禁播的,另外,郝蕾在劇中的裸露尺度之大,令人愕然呀。

IMG_9476  

我是從頤和園的北門進入,嚴格來說,這裡並不算是正門入口,只是地鐵就是開到這一站,從這裡進入的交通是最方便的。頤和園的門票分為進入公園的票和園內景區的聯票。若只買進入公園的門票的話,進入頤和園中的景區還得另外再買票,聯票的話就是頤和園裡的景區都可以進入。我們只買了頤和園的門票,並未買景區的聯票。

IMG_9478  

頤和園的命運與圓明園一樣悲慘,在英法聯軍進入北京後,燒毀了當時名為清漪園的頤和園。慈禧當年挪用海軍經費,便是用來重建清漪園,但是因為經費有限,只修復了前山的建築群,並且改名為頤和園。只是在光緒二十六年,也就是1900年時,八國聯軍進入北京,又再次破壞了頤和園,不過經過兩年之後,又重新修復。

IMG_9480  

最早在金代時,頤和園的原址便已經開始逐漸的修建建築,而頤和園的前身清漪園,則是始建於清乾隆十五年,主要是為了慶祝皇太后六十大壽而籌建,歷時了十四年才建成。頤和園以萬歲山和昆明湖為主,萬歲山分作前山與後山,我們從北門進入便是後山。頤和園的地位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他是中國帝制時代所建的最後也是最大的皇家園林,在這座園林裡,融合了中國歷代以來的園林藝術與建築,不僅如此,還將江南許多景致複製到了頤和園中。例如蘇州的七里山塘、杭州的西湖、蘇堤。同時也保留了漢武帝首創的一池三山的園林模式。可說是集古今園林藝術之大成者,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登峰造極之作。

IMG_9481

IMG_9482  

從後山開始遊覽,首先經過的是蘇州街,這是乾隆下江南時,在蘇州所建唐代白居易所建的七里山塘後,回到北京下令在頤和園中仿造修建的一道街景。不過在1860年時被英法聯軍焚毀,直到1988年,也就是約二十幾年前才重建修復。不過我看著這蘇州街,與蘇州的七里山塘相差頗大,七里山塘我是去過的,而且當時就住在裡頭的Hostel。這仿照的真是不太像。

IMG_9484

IMG_9486

IMG_9487  

走過蘇州街後,來到了後山的四大部州,這是仿照西藏著名古寺桑耶寺所建的漢藏風格佛寺。四大部州是佛教所認為在須彌山周圍的四大洲,分別為東勝神州、西牛賀州、南瞻部州與北俱盧州,分別住著四大天王。這座佛寺依萬歲山而建,形勢雄偉。

IMG_9488

IMG_9489


IMG_9490

IMG_9491  

要到達前山,也就意味著要翻過這座萬歲山,一路上有不少的樓梯要攀爬,但相較於長城,已經是輕鬆許多了。

IMG_9493

IMG_9494  

爬到山頂後,便能鳥瞰昆明湖與前山的建築群。北京的空氣污染著實很糟,早上去天壇時還是清澈的藍天,中午從便宜坊吃完飯出來後,空氣中便瀰漫著濃重的霧霾。直到頤和園時,整片天空與空氣中都充滿了霧霾,能見度很差。

IMG_9496

IMG_9497

IMG_9498  

頤和園中的景點實在太多了,若沒有導遊或是導覽的書的話,走過了大概也不會很懂這是些什麼景點。其實頤和園中的每一建築、景點都有他的歷史、寓意,文化意涵深遠。尤其許多建築都是仿照江南的著名建築或景觀修建的,若沒有對中國園林或建築有一定的了解的話,那對頤和園中的許多建築,大概就不能理解其中所代表的意義。

IMG_9503

IMG_9505  

昆明湖的範圍非常廣闊,加上能見度不好,幾乎看不清楚對岸的景色,乍看之下,還真容易以為是一片大海。在零下的溫度中,昆明湖已經被凍成一片冰湖,雖然岸邊的牌子寫著進入危險,但仍有許多人走到湖上踏著冰散步。

IMG_9506

IMG_9507

這座排雲殿是慈禧做壽時接受賀拜與舉行慶典的地方,進去要另外買票,我們沒有進去。

IMG_9508

IMG_9509  

偌大的昆明湖整片結凍,煞是壯觀,在台灣不可能看得到這種景色,可見北京天氣是多麼嚴寒,雖然我是覺得還好,感覺沒那麼冷。

IMG_9510

IMG_9511  

因為時間已晚,我們在昆明湖並未逗留太久,只沿著湖岸與長廊走走後,便往出口的方向前去。走到了東宮門的仁壽殿,乾隆時稱勤政殿,光緒年間重建後,改稱仁壽殿。

IMG_9512

IMG_9513  

頤和園可說是蘊含了中國博大精深文化的皇家園林,每一樣擺設、建築都有其深遠的含意,若沒有研究過,大概也看不出個什麼。景區非常地大,要整個逛完大概也要花上個半天時間,因為我們時間不多,天色將暗,故而只是草草逛過便出來了。

頤和園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青龍橋東街
電話:010-62881144


Agoda推薦北京住宿
高級旅館(NT$3000~5000)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晶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亭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什刹海紫譚文化主題酒店 @ 北海北站
千禧大酒店 @ 金台夕照站
國家會議中心大酒店 @ 奧林匹克公園站
北京國貿酒店 @ 國貿站
北京王府井希爾頓 @ 燈市口站
北京雅詩閣服務公寓 @ 國貿站
北京閱微莊四合院酒店 @ 東四站
北京紅牆花園酒店 @ 燈市口站
北京莱佛士飯店 @ 王府井站
中價位旅館(NT$1500~3000)
Emperor Guards Beijing Courtyard Hotel @ 北新橋站
唯實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 西土城站
北京國際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兆龍飯店 @ 團結湖站
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 @ 東四十條站
北京長富宮飯店 @ 建國門站
北京首都大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帝景豪廷酒店 @ 雙井站
北京華僑大廈 @ 東四站
遠通維景國際大酒店 @ 車公莊站
北京大悅城酒店公寓 @ 西單站
北京貝爾特酒店 @ 崇文門站
北京天安瑞嘉酒店 @ 王府井站
北京什剎海皮影文化酒店 @ 北海北站
便宜旅館、青旅(NT$300~1500)
北京西華京兆飯店 @ 前門站
速8酒店北京東四店 @ 東四站
遠東飯店 @ 和平門站
欣燕都連鎖酒店 @ 前門站
北京隆福天緣賓館 @ 東四站
北京祥家大院 @ 東四站
鋼琴之家王府井大飯店 @ 王府井站
北京樂盟酒店 @ 南鑼鼓巷站
北京城市庭院客棧 @ 鼓樓大街站
百時快捷酒店 (北京天壇店) @ 天壇東門站
北京速8酒店-金寶街 @ 燈市口站
北京麗舍什剎海國際青年酒店 @ 積水潭站
聚園阿來客棧 @ 前門站
延伸閱讀:
[遊記] 北京 恭王府
[遊記] 北京 頤和園
[遊記] 北京 二訪天壇
[遊記] 北京 居庸關
[遊記] 北京 景山公園
[遊記] 北京 雪漫紫禁
[遊記] 北京 宛平城、盧溝橋
[遊記] 北京 圓明園遺址公園
[遊記] 北京 北京大學
[遊記] 北京 明十三陵 定陵
[遊記] 北京 八達嶺長城
[遊記] 北京 南鑼鼓巷
[遊記] 北京 鐘樓、鼓樓、煙袋斜街
[遊記] 北京 紫禁城
[遊記] 北京 毛主席紀念堂、天安門廣場
[遊記] 北京 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遊記] 北京 天壇公園
[遊記] 北京 歷代帝王廟

歡迎加入柔藍食單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
香港
370間住宿選項
澳門
澳門
62間住宿選項
北京
中國大陸
1008間住宿選項
上海
中國大陸
1036間住宿選項
杭州
中國大陸
454間住宿選項
廣州
中國大陸
665間住宿選項
廈門
中國大陸
411間住宿選項
成都
中國大陸
338間住宿選項
深圳
中國大陸
582間住宿選項
西安
中國大陸
302間住宿選項
南京
中國大陸
254間住宿選項
蘇州
中國大陸
265間住宿選項
武漢
中國大陸
140間住宿選項
重慶
中國大陸
137間住宿選項
烏魯木齊
中國大陸
20間住宿選項
敦煌
中國大陸
15間住宿選項
合肥
中國大陸
118間住宿選項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