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80  

眾所皆知,肉圓是彰化的特色小吃,雖然全台灣各地都有肉圓,但總是沒有彰化來得有名。各地的肉圓有各地的作法,雖然都叫做肉圓,但其中的差異可是差之千里。如台南的肉圓就與彰化的完全不同,即使在彰化,各城鎮的肉圓,甚至是各家店的都有不同。彰化市的肉圓與北斗鎮的便有不同的差異,可見肉圓這樣隨處可見的傳統台灣小吃是有相當大的學問。當然,不同的作法、口味與口感,各得各人的喜愛。

IMG_0073  

來到了彰化的北斗鎮,鎮上有好幾家肉圓老店,北斗肉圓也是十分出名的,並不亞於彰化肉圓的名氣,也或許彰化肉圓的名氣也囊括著北斗肉圓不一定。北斗較有名的三家肉圓老店中,我選了在奠安宮後的肉圓火,一旁的另一家老店是肉圓瑞,緊鄰在一起,但肉圓火的生意要好上一截。

IMG_0075  

肉圓火的肉圓獨特之處在於將清蒸好的肉圓下油鍋前,在底部抹上一層米漿,且肉圓非是彰化肉圓常見的圓形,而是呈現不規則的橢圓形。

炸魷魚$80

IMG_0076  

在吃肉圓之前,先在隔壁攤子點了一份炸魷魚腳,這家炸物的攤子專賣炸魷魚頭腳,除此之外,再無別物。然而每一桌在肉圓火吃飯的桌上,總是會有這盤炸魷魚,令我們也不禁點了一盤。新鮮的魷魚頭腳裹著薄粉漿油炸,油炸好切成數段,一入口煞是驚艷,魷魚非常新鮮,麵衣薄脆而魷魚彈嫩中帶點微脆,又有著新鮮的鮮甜滋味,煞是美味。

肉圓(份)$30

IMG_0079  

肉圓單顆15,兩顆一份30,肉圓個頭不大,不規則又在油炸前裹上些薄米漿的肉圓皮按理說應是帶點酥感,然而或許是生意太好,不及炸酥,故而這肉圓皮口感少了酥脆感,但彈嫩的口感依舊是有的。內餡僅是簡單的豬肉與筍子,口感扎實,微甜微鹹的醬料恰是對味。

綜合湯$15

IMG_0083  

綜合湯為一顆貢丸與板豆腐,湯頭則充滿了豆腐的豆香味,喝來清爽不油膩,帶有微微的白蘿蔔香甜。

肉圓火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新市場60號
電話:04-88849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員林 鳳記米苔目蚵仔璉
[食記] 鹿港 王記芋丸
[食記] 鹿港 阿道蝦猴酥
[食記] 鹿港 漢彬水晶餃
[食記] 北港 金捷發煎粿
[食記] 斗六 古早味老街碗粿
[食記] 北港 老受鴨肉飯
[食記] 苗栗 江技舊記專業餛飩
[食記] 彰化 阿章爌肉飯
[食記] 台中 第二市場涼丸
[食記] 台中 王記菜頭粿、糯米腸
[食記] 西螺 黃家九層粿
[食記] 西螺 琴連碗粿城
[食記] 彰化 阿三肉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小吃 肉圓 北斗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