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22  

自小時我就非常喜歡哆啦A夢,以前台灣是叫小叮噹,正名為哆啦A夢之後,我還是改不了叫他小叮噹的習慣,畢竟這是從小至大的回憶,人老了習慣難改,何況我總認為小叮噹要比哆啦A夢聽起來親切與順口,所以我還是叫他小叮噹。2011年時去日本關東之旅時,為了小叮噹特地跑到川崎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當時看了不少關於小叮噹的展覽,不過由於該館展示了藤子先生的所有作品,故而不只只有小叮噹而已,還有齊天列大百科等其他作品,且館內是禁止攝影的,沒留下多少照片,是有些可惜。

最近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甫一見這消息,我就打定了一定要去。這個展非常有趣,今年是2013年,小叮噹是在百年之後的2112年誕生,所以展覽的名稱就是以誕生前一百年為名,也就是提早一百年為小叮噹過生日,不過他生日早過了,是9/3。

IMG_6999

IMG_7000  

從朋友手上買到了便宜的預售票,不想人擠人,所以在展期進行至後半的時候才來觀展,果然觀展的人少了許多,加上是平日,人又更少了。

IMG_7001

門口的小叮噹人物佈景,除了小叮噹是立體的外,其他四個人物都是平面的,公園裡的水管也頗小,這跟川崎的博物館自然是有點落差。

IMG_7002  

門口的照壁是小叮噹藍色的牆,很好看的顏色。

IMG_7004

IMG_7007  

首先介紹小叮噹的誕生始末,相信大家對這個都不陌生,以前所看的小本小叮噹漫畫裡常見。小叮噹剛出廠的時候是黃色的,而且有耳朵。見慣了藍色小叮噹後,再看黃色小叮噹還真有點不習慣,感覺很稀奇。

IMG_7008

IMG_7009  

接著便是說明為何小叮噹會變成藍色的了,想必原因大家也都清楚,就是被機器鼠給啃了耳朵。因此小叮噹便成了個怕老鼠的機器貓。

IMG_7010  

結果傷心的小叮噹落漆,變成了我們所熟悉的藍色小叮噹。其實藍色很好看阿,黃色多俗阿。

IMG_7011  

接著準備進入百寶四次元的展區,這也是此次展覽最值得一看,甚至我認為是比日本川崎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的展品更棒的展覽。

IMG_7012

IMG_7013

IMG_7014  

這個展區有101個小叮噹,每個小叮噹都拿著漫畫裡的道具,表情與動作也都不一,非常具有可看性,也很壯觀。

IMG_7015  

中間有扇任意門,不過這任意門的質感跟川崎的相比,還是有點差距。川崎的任意門有質感多了。

IMG_7016

IMG_7017

IMG_7018

IMG_7019

IMG_7020

IMG_7021 

小叮噹漫畫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從四次元百寶袋裡拿出的各種道具,有些道具是現實中我們非常需要的,像是記憶吐司、竹蜻蜓、任意門等,如果哪天人類真的發明了這些道具就好了。

IMG_7023  

這是貓頭形狀的拱門,通往下一個展區。以一個短期展覽來說,佈置算是很用心了。

IMG_7024

IMG_7025

IMG_7027

IMG_7028

IMG_7029

IMG_7030

IMG_7031

IMG_7032

IMG_7038  

這一區是藤子F不二雄的漫畫手稿以及電影分鏡圖,這部份我在川崎的博物館也見過,不過那裏不只有小叮噹,還有其他漫畫的手稿。

IMG_7033

IMG_7034

IMG_7036

IMG_7037  

除了手稿外,還有各式各樣彩繪創作的小叮噹公仔,有些公仔設計的很漂亮。

IMG_7039

IMG_7040

IMG_7041  

接下來看到了經典名場景,大雄與靜香結婚的造型人像,只是靜香的眼神看起來很呆滯。一旁的說明寫著:「長大成人的大雄,雖然長得不帥,也不是很有錢,但是個性依舊善良淳樸,而靜香一直喜歡的就是這樣子的大雄。」大雄終於如願抱得美人歸了,但是放在現實社會中,像大雄這樣的人多了去,而靜香這樣的人就少了。

IMG_7042  

下一個區塊是乘坐著時光機的小叮噹,唉,我也好想要有一台時光機阿,小叮噹真是部給人太多對科技的美好憧憬的小說,只可惜現實似乎很難實現。

IMG_7043

IMG_7046

IMG_7047  

最後一個展區是小叮噹中各人物的家與實景,最有趣的是大雄的房間,人可以從書桌的抽屜探出頭來拍照,就像小叮噹從時光機裡走出來的場景。

IMG_7049  

IMG_7050

IMG_7053

IMG_7054  

IMG_7059

IMG_7060

IMG_7061

IMG_7062  

除了每個人的家與場景之外,也有一些著名道具的展示,例如記憶吐司、空氣炮,可以讓人配合道具拍照,挺有趣。

IMG_7055

IMG_7056

IMG_7058  

最後一個名場景非常感人,是小叮噹要離開大雄的晚上。小時候也曾看過這篇結局,當時的感覺是小叮噹漫畫要結束了,是一種可惜。長大了,經歷了不少生離死別後,回頭在看這篇便不只是漫畫結束的可惜而已,而是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淡淡哀愁。

IMG_7063

IMG_7064

IMG_7065

IMG_7066

IMG_7067  

出口處除了紀念品之外,還有哆啦A夢CAFE,川崎也有這樣的主題咖啡,不過就餐點來說,川崎的更精緻點。這次特展的主題咖啡,主要還是以甜點販售為主,而甜點自然都是跟小叮噹有關的,有很多是小叮噹造型的食品,相當可愛。

IMG_7068

IMG_7069  

這個展大概是近期之內所看覺得最值得的展覽了,尤其是101個小叮噹,這是連川崎的博物館都沒有的展覽,非常值得一看。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
電話:02-86433966
展期:101/12/29~102/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川崎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CAFE
[遊記] 川崎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