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7  

這次來關西用的是JR的Kansai wide area pass,可搭乘鐵道的範圍非常廣,甚至已經離開關西來到了中國地方,因為京阪神我都去過了,所以這次的旅行目標就放在琵琶湖和中國地方兩端,而鐵道旅行最西邊的城市就是岡山了。不只台灣有個岡山,日本也有個岡山,岡山市內還有一座岡山城,別名叫做烏城或是金烏城。

IMG_9755  

從JR岡山站出來後,在站前搭乘電車到城下站下車,下車後直接往前走就能到岡山城。

IMG_9756

IMG_9757

IMG_9758  

現在的岡山城在烏城公園裡,公園裡除了岡山城之外,還有後樂園,這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不過這次不打算去逛,覺得夏天的景色沒有春秋兩季來的好看。進入烏城公園後,往天守閣的方向走,首先可以看到旭川在公園裡的一道大灣河道,上有鐵橋,藍天下的旭川顯得相當漂亮,一水柔藍。後樂園在對岸,建立在旭川上的一座小島,登上岡山成可以看到後樂園全貌,也因為看到了全貌,發現夏天遊覽似乎沒那麼好看,所以就不去了。

IMG_9760

IMG_9761  

烏城底下有座大石碑,上書宇喜多氏顯彰,應該是紀念1570年宇喜多直家控制此地,三年後將龜山城遷移至此。

IMG_9763

IMG_9764

IMG_9765

IMG_9766 

岡山城天守閣建立大石推砌而成的高台上,城下只有一圈不約兩台車寬的環城道路,側面與底部似乎沒有一個適合拍照的平台,找不到一個好的角度可以把整座天守閣拍進去。

IMG_9768

IMG_9769  

IMG_9770  

從廊下門進城,爬幾段階梯會來到一處平台,地上有許多方格與標示,這裡本來是有建築的,標示上寫明了原址上的建築是什麼廳舍,像是廚房之類的,現在只剩下地基格局供人憑弔。

IMG_9772

IMG_9773  

接下來走到了不明門,這座門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入城很少走此門,所以此門長期是關閉的狀態,因此得名為不明門。不明門與廊下們都是後來以鋼筋水泥重建的櫓門,在明治時期就因廢城令而被拆除,在1966年重建。其實這樣看來,日本也不少現代重建古蹟,與大陸相比也不惶多讓,但至少給人的觀感要好上許多,門票也沒那麼昂貴。

IMG_9774  

經過不明門後來到了岡山城前的平台,從這裡可以拍攝整個岡山城的正面,岡山城又稱為烏城或金烏城,從外表便能知一二,不同於其他天守閣通常是白牆黑瓦,岡山城連牆壁都是黑色為主,白色牆面較少,遠遠看起來的確是一座黑城,而屋頂上的魚龍又是金色的,在陽光下閃耀,也難怪又稱金烏城。

IMG_9780  

岡山城的結構為四重六街的複合式望樓型天守,1873年實施廢城令的時候拆除了大部分建築,1882年時天守閣還尚存,但在二戰時期,1945年遭受空襲而被燒毀,所以現在的天守閣是在1966年用鋼筋水泥重建的建築,與大阪城相同。通常重建的天守與傳統的天守只有在外觀上相同,內部已經完全不同了,像大阪城內部就成了像博物館、展覽館之類的展館,甚至還有電梯,與傳統的天守如彥根城、姬路城有很大的不同,現代氣味十足。

IMG_9782  

天守的門票是300円,如果有JR的Kansai wide area pass的話,可以以八折,也就是團體票券的價格購買。另外也有販售與後樂園的聯票。

IMG_9785

IMG_9786

IMG_9787

IMG_9788

IMG_9789

日本的天守幾乎都會有的金色魚龍,這動物叫做金鯱,鯉魚身龍頭,有鯉躍龍門的意思。

IMG_9790

IMG_9791

IMG_9792 IMG_9793

IMG_9795

IMG_9794

IMG_9796  

天守內部就與大阪城差不多,都是很現代化的建築,主要展示了岡山城的歷史文物,還有備前地區的霸者宇喜多氏的介紹。

IMG_9797

IMG_9799  

城內還有情境拍照的布景,有一把扇子和拔不出的武士刀道具可讓遊客拿著拍照。

IMG_9800  

一樓有火影忍者的看板,我對火影忍者不是很熟,沒看過漫畫與動畫,不知道火影忍者與岡山城之間有什麼關係?

IMG_9801  

天守內還有備前燒工房,似乎是可以自己動手做陶器。但我想這要很有時間的遊客才能進行的活動吧,好像鶯歌的陶瓷工坊。

岡山雖然是中國地方的大城,不過岡山市裡的景點似乎不太多,比較有名的就是岡山城和後樂園了,其他就得到備前地區或倉敷去遊覽,在岡山城天守裡有不少觀光資料可以免費索取。

岡山城
地址:日本國岡山縣岡山市北區丸の内2丁目3-1
電話:086-2252096

Agoda推薦岡山住宿
岡山後 樂賓館@JR岡山站
倉敷 站飯店@JR倉敷站
岡山格 蘭比亞飯店@JR岡山站
岡山華盛頓飯店@JR岡山站
倉敷多米 飯店@JR倉敷站
岡山 樂宮飯店@JR岡山站
東橫INN 岡山站西口右@JR岡山站
東橫INN 倉敷站南口@JR倉敷站
岡山阿 里內飯店@JR岡山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遊記] 小田原 小田原城
[遊記] 大阪 大阪城天守閣
[遊記] 大阪 大阪城梅林
[遊記] 姬路 姬路城
[遊記] 伊賀 伊賀上野城、俳聖殿
[遊記] 京都 元離宮二條城


大阪便宜訂房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