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63.JPG  

相隔一星期,因為一場意外而又來到基隆,路過基隆車站旁先前塌落的人行陸橋,真真覺得十幾年來基隆的市容都沒什麼變化,大概也只有車站前的港口廣場有點美化,可車站後方幾乎都沒有改變,房子都灰灰舊舊,道路也很擁擠。實在可惜了一個港口城市。

IMG_9260.JPG  

基隆孝三路上的大腸圈是很有名的小吃,常常大排長龍,若不想排隊的話,其實也可以安一路上的阿雲大腸圈,據說他們兩家是親戚,賣的食物也都一樣,但安一路上的阿雲大腸圈人潮就沒那麼多了。

IMG_9259.JPG  

阿雲與孝三路大腸圈賣的食物基本上略同,價格也是,不過多了豬血湯與大腸湯,而且環境比較好一點,至少有個店面還有奉茶可以喝。菜單上的吉古拉很特別,我們都不知道是什麼食物,一旁的老客人看我們發出疑惑,馬上叫老闆拿出吉古拉來給我們看,原來就是竹輪呀,老客人說現在年輕人都叫這個黑輪或竹輪,以前老一輩的叫他吉古拉,其實是日文音譯。

豬心$40、肝連$40、大腸圈$40

IMG_9262.JPG  

基隆這樣的大腸圈攤,其實賣的就是豬下水,除了大腸圈之外,其餘都是豬的內臟,而且有一些是平常比較少見的,例如硬管、豬肺、豬肚帶之類的食材。烹煮的方式很簡單,只是煮過清蒸而已,平常就放在蒸籠裡,客人點了後,取出切片入水川燙加熱,就像傳統的黑白切一樣,頗有台南香腸熟肉的味道,只是食材沒有那麼豐富多樣化。

阿雲與孝三路大腸圈還是有些差異,孝三路的淋上甜辣醬當佐料,阿雲的則是附上一小碟醬油膏,風味各有不同。大腸圈其實就是米腸,使用豬大腸大腸灌出的米腸皮較有嚼勁,與人工腸衣的韌感不同,裡頭糯米味道清淡,口感軟綿不硬,與孝三路的飽滿硬實口感截然不同。

肝連則是蒸煮的口感軟嫩,連筋的部分也軟,不像一般的那麼有彈性。如果不喜歡吃太軟的肝連肉,也可以跟老闆要求要有彈性一點的。豬心彈嫩,滋味清爽,沒有腥味。阿雲的口味走清淡風格,沾醬油膏也比孝三路的甜辣醬來得清淡些。雖然說兩家似乎有所淵源,據說是親戚關係,但口感風味卻略有不同,光是沾醬就不一樣了。若不想在孝三路大排長龍,也可以考慮來安一路的阿雲。

阿雲古早味大腸圈
地址:基隆市安一路118號
電話:02-24213167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基隆 正老牌咖哩麵
[食記] 台北 大橋頭大腸煎
[食記] 基隆 林家豬腳原汁
[食記] 基隆 孝三路大腸圈
[食記] 板橋 新海路鴨肉麵線、當歸豬腳
[食記] 台北 媽祖宮口原汁排骨湯
[食記] 台北 施福建好吃雞肉
[食記] 台北 祖師廟原汁排骨大王
[食記] 台南 石精臼牛肉湯
[食記] 台北 原汁排骨湯
[食記] 台北 許仔豬腳麵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吃 基隆 大腸圈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