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53.JPG  

上星期開幕的麵屋武藏熱潮尚未消散,這星期五颱風天之時又一家日本拉麵在台北開幕。或許是颱風天也或許是最近麵屋武藏太熱門,剛開幕的大和家並不像麵屋武藏那麼多人潮,或許也是知名度較低的關係。

IMG_9739.JPG  

大和家就開在市民大道與復興南路交叉口,在大眾立吞酒場旁,這個店面之前是家偏韓式風味的日式燒肉店,結果沒多久就閉店了,現在由大和家承租下來經營。

IMG_9740.JPG  

剛開幕的前三天只提供兩種拉麵,一為醬油二為鹽味,有點失望,想吃正常版本的拉麵呀。不過剛開幕也有特價,一碗拉麵只要130元,而且加點白飯只要20元,還是無限享用的方式。

IMG_9741.JPG  

大和家提供客製化拉麵的服務,可以在拉麵硬度、味道濃度和油脂量上做微調,第一次來就先選日本風味的硬、濃、多。

IMG_9742.JPG  

這是正常版的菜單,其實就是兩種風味的湯頭而已,醬油與鹽味,兩者都以豚骨湯為基底,豚骨湯也是台灣人對日本拉麵的既有印象,好像不是豚骨湯就不是日本拉麵似的,所以市場能存活下來的以及進軍台灣的大多以豚骨湯頭為主的拉麵店。之前也有過非豚骨系的拉麵來台,叫做鳥華拉麵,以雞骨湯頭為基底,在蘆洲與東區各開了一家店,結果黯然退出台灣市場,似乎還引發了惡性倒閉的傳聞。早前還曾看過網友建議某拉麵店的柴魚味不要那麼重,都把豚骨湯的味道蓋過了,希望店家可以改進。我看了其實有點不以為然,就是有這種狀況所以來台的許多店家在經營一段時間後,味道往往會「走鐘」,為了迎合台灣消費者口味而逐漸改變本來道地的風味。所以說,想吃要趁早,來得晚了,拉麵也不那麼道地了。

IMG_9743.JPG

IMG_9746.JPG  

大和家的拉麵有三種吃法,桌上有不少調味品,板前有提示拉麵可以怎麼吃。

IMG_9747.JPG  

聽到客人與店員閒聊,目前煮麵的員工都是日本人,該店員似乎是主管級的職位,感嘆現在員工不好請,有些人來了半小時就不做走人。不過從事過餐飲業的就知道該行業有多辛苦,除了累之外,還要常常接受客人的抱怨甚至客訴,尤其是台灣人對於服務態度這件事非常苛求,有時候甚至覺得有這種狀況:食物可以不怎麼好吃,但服務態度很好,自我感覺良好所以加分;相反地食物很好吃,但服務態度很差就不想再來了。我向來不把服務態度作為一家店的評斷標準,學生時代我也在餐飲業打工過,知道其中辛酸。所以我吃飯只在乎食物而不在乎人與服務,我從不把餐飲業當做服務業看待,餐飲業把食物做的盡善盡美才是正道,無微不至的服務對我來說實非必要。

鹽味拉麵$130(開幕價)

IMG_9751.JPG  

鹽味拉麵附上一片叉燒、三片海苔、青菜與鳥蛋。看到鳥蛋感覺挺趣味的,第一次看到拉麵裡加鳥蛋。大和家的豚骨湯頭有著濃郁清香的大骨味兒,這味兒就像家裡自己熬煮的大骨湯一般的香氣,很是家常的味道。舀一口湯入口,首先就被鹹度給嚇到,濃湯的鹹度真是有些太過,即使重口味如我也覺得過鹹,看來下次還是點普通的程度就好。不過在鹹味底下又有豚骨的濃郁甜味以及膠質的濃稠口感,入喉之後,留在舌上的韻味有著大骨鈣質的香味以及油脂的滑膩,這股乳白色鈣質稠香很有媽媽熬很久的大骨湯的那般味道,令人心生懷念。

IMG_9755.JPG  

麵條選用的是中粗圓直麵,據說是以很少的水量去揉製而成,選擇硬的程度,口感的確是硬而彈勁,這不僅只是有彈性與勁道而已,而真的是硬實的口感。這種熟度的麵條很得我喜愛,大概是目前所有日本拉麵店之中,唯一讓我覺得可以稱為硬的麵條了。叉燒僅有一片,是傳統卷成圓筒壯切片的叉燒,口味倒是清淡,但肉質頗嫩亦帶著肥肉部位的彈性,不致於過軟而入口即散,這種口感的叉燒比較讓我滿意,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太軟爛的叉燒肉,而且大和家的叉燒並無豬的騷味,口味挺好。

IMG_9756.JPG  

接著嘗試桌面上教學的吃法,先將碗邊的海苔泡入豚骨湯中吸收湯汁。

IMG_9757.JPG  

接著把泡軟的海苔放置白飯上,像手捲般捲起白飯入口。泡軟的海苔帶著豚骨湯的鹹與油香,而湯汁也沾裹了米飯,使米飯有了滑膩的口感,海苔的香甜、豚骨湯的鹹與白飯的彈性,交織在一起頗是美味。

IMG_9759.JPG  

拉麵吃完後,剩下的湯可以加入米飯中,讓米飯變成如燉飯般,這種吃法在太陽番茄拉麵也有。重鹹的豚骨湯加入米飯後,味道被米飯給稀釋中和了,本來對這種湯拌飯有點不以為然,但吃了一口後,方覺得其滋味不輸給拉麵。本來鹹而油膩的湯頭加入白飯後,讓每顆米粒都均勻地裹上豚骨湯,但米粒又不致於泡爛,口感仍然有彈性,可多了豚骨湯的油膩鹹香,而且搭配白米飯更能凸顯出豚骨湯頭的奶香甜味,比起單喝湯或搭配拉麵還來得明顯。蠻推薦來大和家吃拉麵配上一碗白飯,而且這麼吃也會非常飽。

橫濱家系大和家拉麵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2號
電話:02-27718810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元氣玉讚岐烏龍麵
[食記] 台北 二訪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京都 本家 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食記] 大阪 二訪四天王拉麵
[食記] 大阪 一蘭拉麵
[食記] 大阪 四天王拉麵
[食記] 東京 無敵家
[食記] 東京 麺や まるとも
[食記] 東京 東京駅 斑鳩拉麵
[食記] 大阪 四天王拉麵
[食記] 大阪 一蘭拉麵
[食記] 京都 寶屋拉麵
[食記] 京都 ちゃぶ屋とんこつらぁ麺CHABUTON
[食記] 東京 麵屋武藏 虎嘯
[食記] 東京 GUCCI CAFE
[食記] 東京 三鳩堂
[食記] 東京 葵丸進
[食記] 東京 壽司大
[食記] 東京 鳥藤分店
[食記] 橫濱 らーめん 鹿島家
[食記] 東京 一風堂
[食記] 東京 吉祥寺麵通団



 

 


arrow
arrow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