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4.JPG  

台灣的港式燒臘店非常多,而且是密布於全台各城市,到處都買得到港式燒臘便當。而且多數的港式燒臘店都是香港人開的,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香港人住在台灣,我曾經問過一位香港大姊,她說應該都是來台灣讀書後,嫁給台灣人或娶了台灣老婆,像大姊她自己就是嫁給台灣老公。我本以為是97年香港回歸中共之後,沒有那麼多錢可以移民去歐美的香港人,選擇移民來台灣呢。

IMG_0209.JPG  

脆皮燒肉、油雞燒鴨與叉燒這些朗朗上口的燒臘在台灣很常見,可燒鵝就很少見了,一般的港式燒臘便當店通常只有燒鴨,不會賣燒鵝,為什麼不賣燒鵝呢?看西打哥的部落格裡曾有提到,即使在香港的燒臘店,也不是每家都有燒鵝。這是因為燒鵝的成本比燒鴨高,比較不好賣的關係。若以台灣一般的燒臘店來說,高成本的鵝肉的確是比較不好賣,況且台灣人大多吃燒鴨,對燒鵝可能比較陌生。我在去過香港以前也不知道燒鵝的美味,嚐過之後卻是念念難忘。可是在台灣不容易吃到,想念起燒鵝時,往往有種讓人想買機票飛到香港去吃燒鵝的衝動。

雖然是這樣想,但畢竟不可能說去就去。想吃燒鵝時,台灣還是找得到幾家店有提供燒鵝,位於長安東路上的鼎旺燒鵝便是以燒鵝為主打的港式燒臘店。當然鼎旺也是香港人開的,除了燒臘之外,也有炒麵、河粉、粥等港式吃食,還有一般燒臘店比較少見的撈麵與雲吞、餐飯等,十足有香港地道風味的一家小店。

燒鵝飯$100、脆皮燒肉$50

IMG_0216.JPG  

點了一份燒鵝飯,燒鵝價格較高,單一份客飯就得100元,若是指定鵝腿部位,更是要280元的高價。除了燒鵝之外,另外加點了50元的燒肉,做成雙拼。台灣的港式燒臘因應台灣便當的習慣,除了米飯與燒臘之外,也會附上幾樣炒菜。若是在香港的話,通常只有米飯與燒臘,菜得另外加點才有,一盤燒臘飯看起來總比台灣的單調許多。可是年紀大了,覺得燒臘飯裡附上這麼多炒菜,吃得太飽又過於油膩。

鼎旺的燒肉大約是三層結構,一層脆皮下一層肥肉接著瘦肉,肥瘦比約是一半一半,除了脆皮的酥脆口感外,入口後的另一顯著口感便是肥肉的軟嫩,可是不油膩,也不過鹹,相當清爽。

IMG_0217.JPG  

燒鵝跟燒鴨比較顯著的不同在於肉質與油香。鵝肉的肉質要比鴨肉來得細緻滑嫩,這次鼎旺切給我的燒鵝大概是比較偏下肢的部位,肉質細緻、口感滑嫩不乾柴,皮下的脂肪散發出甜美的油脂,搭配著軟嫩鵝肉入口,真是絕妙的滋味。雖說吃多了不免有些油膩,但偶一吃個幾塊燒鵝也是還好。台灣美味的燒鴨亦找,但燒鵝難尋,雖說台灣的燒鵝平均水準還是比不上香港,但去不了香港,吃吃鼎旺的燒鵝也足夠解饞了。

鼎旺燒鵝店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47-3號
電話:02-25502922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維多利亞茶餐廳
[食記] 板橋 六必居潮洲砂鍋粥
[食記] 台北 旺角車仔麵
[食記] 台中 燒鵝之家
[食記] 台北 龍都酒樓
[食記] 台北 富順樓
[食記] 新莊市 香之味脆皮烤鴨
[食記] 板橋 二訪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板橋 慶祥樓北方館
[食記] 木柵 真好味烤鴨莊
[食記] 板橋 雲林真吳記鴨莊(北平烤鴨)
[食記] 北京 全聚德
[食記] 台北 鼎旺燒鵝店
[食記] 台北 香港家鴻燒鵝
[食記] 台北 怡亨酒店明園餐廳
[食記] 士林 香港鑫記燒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燒鵝 燒臘 香港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