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37.JPG  

台灣的越南料理越來越多了,大多是小吃店的形式,以前在政大念書時,便發現文山區越來越多越南小吃店,而且大多是越南新住民開設的小店,有幾家店還不錯。尤其是越南麵包,更是我常吃的早餐。

IMG_0219.JPG  

位於公館商圈的翠薪越南餐廳是台北老字號的越南料理了,除了翠薪之外,翠園、翠林都是系出同門的越南餐廳。據我們辦公室的大姊說,她幾十年前在台大念書時就常去吃翠園,可見翠園在台北的越南餐廳中有多麼地老了。

IMG_0220.JPG

IMG_0221.JPG

IMG_0222.JPG  

相較於一般簡單的越南小吃店,翠薪的菜色可說是相當豐富,除了越式料理之外,也夾帶幾樣台式、泰式料理。越南料理的部份倒是幾樣經典的菜色都有,不過似乎台灣人印象中的越南料理也就這些菜了,比較特別的是連鴨仔蛋也有,只是我想能接受的人比較少吧。

IMG_0226.JPG  

點完菜後送上一籃蔬菜,有生菜與九層塔,另外附上一小碗魚露。

鮮蝦卷$85

IMG_0228.JPG  

越南米紙裹起米粉、九層塔、精肉團、生菜與蝦仁,相當經典的越南小吃,沾裹魚露食用。

IMG_0233.JPG  

每次吃越南春捲都覺得味道實在是清淡,米紙口感微黏彈嫩,加上餡料裡有生菜的清脆、米粉的扎實軟嫩與蝦仁的口感,滋味清爽。

豬腳凍$95

IMG_0232.JPG  

豬腳凍倒像是中式料理,不曾在越南小吃店見過。半圓形的肉凍之中夾帶著豬腳肉塊,宛如肴肉凍般。不過味道重了不少,豬腳肉的口感較澀些,味道也偏鹹,不過肉凍滋味清淡,足以中和味道,口感宛若菜燕一般,搭配豬腳肉有兩種層次的口感,是個頗為爽口開胃的小菜。

咖哩雞麵包$130

IMG_0238.JPG  

越南曾經被法國殖民過一段期間,不少法國的飲食習慣傳入越南,像法國麵包便是一種,而且在越南在地化後形成富有越南特色的法國麵包。通常都是在法國長棍麵包中夾入黃瓜片、胡蘿蔔、精肉團、香菜以及豬肉或雞肉等料。翠薪則除了傳統的夾料法國麵包之外,還有不同的吃法。咖哩雞麵包是將麵包與咖哩分開,咖哩極富特色,湯汁不勾芡,所以不濃稠。食材倒是常見,有胡蘿蔔、馬鈴薯與雞肉,但味道很特別,除了咖哩的薑黃香氣之外,還有濃郁的香茅味兒。果然咖哩這樣的香料食物是因地制宜,不同地方的咖哩有不同的風味。

IMG_0240.JPG  

因為湯汁不濃稠,所以烤得香脆法國麵包沾裹湯汁,會迅速地吸飽湯汁,入口滿滿的咖哩湯汁味道,比起濃稠咖哩來說更容易讓麵包吸收。

越南烤肉$130

IMG_0242.JPG  

翠薪的烤肉是以肉串的方式呈現,使用的是豬五花肉,肥肉較少,烤得略焦,不油不膩,口感扎實。越南烤肉總有它特殊的風味,是一股香甜的味道,加了糖與香茅等佐料香草醃漬,吃多了也不膩口,並不會甜的讓人發膩。並且烤肉可搭配生菜一起食用,與韓式烤肉的吃法類似,相當清爽。

生牛肉河粉$130

IMG_0244.JPG  

牛肉河粉是越南料理中的經典菜色,幾乎每家越南餐廳都會有這道麵食。翠薪的湯頭十分地甜,甜得像是加了糖調味一般,建議擠一些附上的檸檬,可以中和一下甜味,增加一些酸味反而味道更好,也解甜膩。生牛肉的部份帶著粉嫩顏色,只是肉片過瘦,雖是粉嫩,但口感仍嫌乾硬了點。河粉則是碎短了些,彈性尚可。

翠薪越南餐廳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4巷11號
電話:02-23680254

Agoda推薦台北住宿
天成大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凱撒飯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永安棧@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台北W飯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信義區#捷運市政府站
大倉久和大飯店@中山區#捷運中山站
新驛旅店台北車站三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台北西門町意舍@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儷夏商旅@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高絲旅店漢口館@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君品酒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新驛旅店西門捷運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丰居旅店@西門町#捷運西門站
新站旅店@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YMCA臺北青年國際旅館@台北車站#捷運台北車站
臺北馥華商旅@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美麗信花園酒店@中山區#捷運忠孝新生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食記] 台北 虹然越南美食小吃店
[食記] 台南 鴻公公越南河粉
[食記] 木柵 三訪越南大食館
[食記] 木柵 越南大食館
[食記] 木柵 越南麵包
[食紀] 木柵 越南飯糰
[食記] 台北 文慶雞
[食記]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食記] 中和 南國風味泰緬小吃
[食記] 中和 二訪南國風味泰緬小吃
[食記] 中和 異鄉小吃
[食記] 木柵 二訪越南大食館
[食記] 桃園 蘭娜莎莉印尼料理店
[食記] 中和 二訪異鄉小吃
[食記] 新店 梁記越式麵包
[食記] 中和 金孔雀緬式小吃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牛肉河粉 越南麵包
    全站熱搜

    苦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